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区县> 花都区>正文内容
  • 花都区今年来治理违建面积超过400万平方米
  • 2018年10月22日来源:南方网

提要:查控违建,花都在行动。记者日前从花都区了解到,按“控新建、拆在建、减存量”的工作目标,花都区阶段性综合运用查违控违、征地拆迁等手段,全力推进违法建设治理,将中央巡视问题整改到位。截至10月15日,治理各类违法建设5417宗,建筑面积401万平方米。

查控违建,花都在行动。记者日前从花都区了解到,按“控新建、拆在建、减存量”的工作目标,花都区阶段性综合运用查违控违、征地拆迁等手段,全力推进违法建设治理,将中央巡视问题整改到位。截至10月15日,治理各类违法建设5417宗,建筑面积401万平方米。

有效推进违建清拆

“坚决打赢违法建设治理攻坚战。”这不只是花都区委区政府的一句工作口号,该区成立以区委书记担任组长的违法建设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区党政领导挂钩联系相关街镇,对拆除典型违法建设和中央巡视反馈涉及该区的拆违任务,落实领导包案。一个阶段来,花都区把查违拆违当作重大政治任务、当作推进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拓展优化发展空间的重大战略实行全区“一盘棋”统一谋划,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

在规划查控违建的实施方案和工作机制方面,花都区先后印发了《花都区“两违”查控“零报告”实施方案》《花都区源头查控违法建设联动工作机制》《花都区“两违”查控村社干部须知》《 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整治违法建设的通告》等,在该区近期召开的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会议上,部署违法建设拆除“攻坚战”行动,明确了9种违法建设类型必须拆除。

其次是敢啃硬骨头,持续推进典型违法建设的拆除。经过梳理镇街典型案件,集中时间、联合城管、国土规划、住建、公安等部门开展3批典型违建拆除,结合扫黑除恶集中攻坚52宗,拆除违法建筑面积12.9万平方米。

9月14日,花都区在全区10镇(街)同步召开区治理违法建设现场会,进行治理违法建设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共拆除违法建筑面积达11万平方米。

多措并举,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

在查控违法建设上如何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查处”?花都区采取多管齐下,网格化巡查、落实快拆制度以及“三拆”措施,上下共同发力,三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 该区城管局、国规局抽派人力组成联合巡查队,分6组每天对全区进行高密度巡查,发现新生违法建设及时上报区查违办;各镇街划分36个片区、240个基础网格、336人参与的四级网格,从巡查、制止、拆除等各环节介入,使每一宗违法建设的查控都有章可循。

“要想坚决刹住违法建设,必须把拆违的效率提上来。”花都区一位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的快拆队伍,按照“以拆促控”的工作要求,各镇街的国规、城管、公安、供电等部门联合对在建抢建的违法建设做快速拆除。对巡查队发现的涉嫌违法建设,按照《广州市在建违法建设快速查处程序工作规程》及时交办属地镇街落实快查快拆。

近期,花都区下发了《关于落实“三拆”措施的紧急通知》《关于全面控停在建农房的紧急通知》,对全区所有未经批准在建的农房落实“拆除排栅、拆除塔吊、拆除用电设施”措施,防止偷建抢建。同时,该区通过微信等建立查违工作快速处置平台,区查违办对全区各街镇查控违法建设情况每天一报告,向各街镇每天一通报,截至目前累计发布152期《花都区查控“两违”工作情况简报》。

当前进入了违法建设治理“攻坚战”阶段,为此,花都区提出,咬定治违任务目标、紧抓河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舆论引导、严肃纪律“四个不放松”的工作目标。近期,该区强化督导属地镇街拆除36.5万平方米的河涌违建;并拆除13.8万平方米的违建,切实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主干道景观。

花都区委区政府还明确把违法建设查控工作纳入对各级政府绩效考核内容,对违法建设查控不力,新增违法建筑严重的街镇实行“一票否决”;并严肃查处参与违法建设的“五类人”和参与、纵容、支持违法建设的公职人员,坚决铲除违法建设“绊脚石”;在定期落实谈话提醒制度方面,该区近期对18个涉及治违重视不够、治违完成进度偏慢、出现新增违法建设的镇街相关负责人分3批进行了约谈警示。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