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深圳给公交车开绿灯 多个城市实施路口信号公交先行
  • 2019年11月18日来源:界面

提要:从2012年国务院出台《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后,交通运输部一直在推行公交优先的发展思路,以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目前,上海、南京、北京、天津、大连、苏州、杭州、宁波、郑州、武汉、长沙、广州、深圳、银川14个城市已获评成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

公交优先体现在什么地方?近日,深圳为公交车在路口“开了绿灯”。

据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消息,穿梭于地铁11号线塘尾地铁站和国际会展中心之间的公交接驳线,在其行驶过程中碰到路口时,可以延长绿灯时间和缩短红灯时间。

该方案实现的原理是采用“车路协同系统”,让布设在路边的传感设备实时感知专用公交车辆的速度和位置,使公交车得以和红绿灯进行联动。

当设备感知到公交车即将到达路口时,如果此时交通信号灯原本状态是绿灯,那么绿灯的时长将会延长10秒;如果原本红灯,那么红灯时长将会缩短5秒。

同时,公交车上的车载电子屏可以发出语音,提醒司机红绿灯已被延长或截短。

其实,这种路口信号灯公交优先的设施早已存在,只是采用技术有所不同。

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可持续城市项目主任刘岱宗对记者表示,十多年前中国就已经有城市在路口实施公交优先。当时采用的方式是在路上布设线圈,当车辆经过时会对线圈产生压力,然后传递脉冲信号给路口信号灯,从而实现信号灯延时或减时控制。

但布设线圈的形式只能在公交专用道上使用,以确保经过的车辆都是公交车。这种方式效果具有一定局限性,后来慢慢不再采用。

随后,通过RFID电子标签识别车辆位置成为较普遍的方式。公交车在到达路口时,贴在车上的电子标签自动发送请求信号,信号控制机接收到请求信号以后,会根据交通状况及信号参数自动响应。

此外,南京还通过在公交车车顶安装北斗和GPS双模定位模块,实现的车辆定位,从而判断交通信号灯何时改变。

除了深圳和南京,南昌、烟台、苏州、广州、济南等多地都在尝试路口交通信号公交优先。

今年10月1日,天津中心城区12条公交专用道沿线的41个路口,也启用了公交车辆信号优先控制措施,同时这些路口附近设置电子提示屏,告知公交车被“优先”的总时长。

不过天津的“公交信号优先”原则与深圳不同。天津交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并非只要有一辆公交车途经路口就可优先通行,而是在一个信号灯周期内,检测到多辆公交车到达路口后,才会启动公交信号优先控制方案。

从2012年国务院出台《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后,交通运输部一直在推行公交优先的发展思路,以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问题。

目前,上海、南京、北京、天津、大连、苏州、杭州、宁波、郑州、武汉、长沙、广州、深圳、银川14个城市已获评成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




责任编辑:严珣文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