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品牌联播>正文内容
  • 广州多管齐下扩展金融版图
  • 2018年05月07日来源:全景网

提要:“广州金融机构偏少,尤其是金融总部机构少。”广东省副省长、党组成员、广州市委副书记欧阳卫民早在两年前就曾直指广州金融的“痛点”。而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英也曾对记者表示,广州一直以来都有个金融中心梦。

广州正通过新设机构申请金融牌照、收购金融机构股权、对国资金融机构开展整合及证券化等方式,增加当地金融机构数量,增强金融机构实力,不断扩展金融版图。

上周五,在新三板挂牌的联讯证券因一则收购报告书的披露而大涨。广州开发区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广州开发区金控”)拟斥资27.88亿元收购联讯证券22.52%的股份。由此,广州开发区金控将从联讯证券第四大股东晋升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增至27.33%。对联讯证券股权的收购只是广州积极扩展金融版图的举措之一。目前,广州正通过新设机构申请金融牌照、收购金融机构股权、对国资金融机构开展整合及证券化等方式,增加当地金融机构数量,增强金融机构实力,不断扩展金融版图。

广州开发区金控由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全资持股。对此次收购联讯证券股权的原因,广州开发区金控解释称,这是根据公司及开发区的产业发展战略需要,为优化开发区科技金融产业链条、服务区域内外实体经济、金融需求而决定的。

资料显示,广州开发区金控于去年12月18日起购入联讯证券股票,已买入约1.5亿股,占联讯证券总股本的4.81%。

联讯证券目前总部位于广东省惠州市。广州开发区金控此次收购,离不开广州市扩展金融版图的背景。

“广州金融机构偏少,尤其是金融总部机构少。”广东省副省长、党组成员、广州市委副书记欧阳卫民早在两年前就曾直指广州金融的“痛点”。而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英也曾对记者表示,广州一直以来都有个金融中心梦。

为着力弥补当地金融体量大但金融机构少、金融话语权弱的短板,广州近年来一直在谋求增加金融机构数量、增强金融机构实力。

据广州市金融工作局向记者提供的最新数据,截至3月末,广州有金融业企业7378户,同比增加40.6%;1月至3月,新登记金融业企业602户。

在增设金融机构方面,申请金融牌照是主要方式。数据显示,2016年,广州当地新增7家法人金融机构,包括首家公募基金公司――富荣基金公司、全国首家合资期货公司――摩根大通期货公司,以及广州发展集团财务公司、广汽集团财务公司、复星联合健康保险公司、粤电财产保险自保有限公司、粤财金融租赁公司等。

5月3日,记者在广州市金融支持绿色产业项目融资对接会上了解到,由中国铝业和香港太平行证券发起设立的花都证券,目前正积极筹建。此外,由粤财控股、保利物业、高信证券、恒明珠证券、伟禄美林证券等发起的全牌照合资证券公司――粤港证券,目前已完成“受理”环节的审核,进入了“第一次反馈意见”环节,未来将落户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而由合生创展等发起设立的珠江证券,目前也在申请之中。

不过,申请金融牌照程序较复杂、审批时间长、不确定性大,因此,收购成为了一种新的尝试。如此次对联讯证券股权的收购,就是最新案例。

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也将给广州难得的发展机遇。在粤港澳大湾区(广州)重大合作事项目录中,就包括推进设立创新型期货交易所、推动在南沙设立粤港澳大湾区商业银行、设立上交所南方中心等金融类项目。

在增强金融机构实力方面,广州市对国资旗下金融机构采取整顿、注资、证券化等一系列举措。如广州证券先后通过改制、注资,已注入到上市公司越秀金控旗下。去年6月,广州农商行登陆港交所,完成IPO。去年11月,广州银行也开始引入战略投资者,改善股东结构,为上市扫清障碍。今年2月初,广州市国资旗下另一家券商万联证券也完成股改和增资,下一步也将推动上市。

同时,广州市还出台政策,加大鼓励力度,吸引外地金融机构落户,并希望主要办公地在广州的金融机构将注册地迁至广州。



责任编辑:娟娟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