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新闻> 民生消费>正文内容
  • 广州旺旺违规排放污水追踪 排放管理公司证实为旺旺所为,旺旺却称绝无此事
  • 2019年10月28日来源:界面

提要:10月18日,广州市黄埔区永和河新元桥下突发重大污染事件,伴有强烈刺激性气体的工业废水被大量排放,并且造成大量鱼类死亡。随后广州市河长办调查发现系广州旺旺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旺旺”)有嫌疑将工业废水偷排进雨水井、无专业危废外运处置设施、用抽粪车抽取工业废水。

10月18日,广州市黄埔区永和河新元桥下突发重大污染事件,伴有强烈刺激性气体的工业废水被大量排放,并且造成大量鱼类死亡。

随后广州市河长办调查发现系广州旺旺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旺旺”)有嫌疑将工业废水偷排进雨水井、无专业危废外运处置设施、用抽粪车抽取工业废水。

10月28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永和河新源桥排水管区域,河水流量非常少,河床已干涸裸露,水质微微泛黄。永和河新源桥附近为工业区,除了广州旺旺食品有限公司外,百事可乐工厂、喜士多物流中心以及几家物流公司也在该河流附近设厂。

永和河新源桥排水管区域。(拍摄:卢奕贝)

广州科学城排水管理公司(以下简称“排水管理公司”)是负责监控管理永和河片区的机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10月18日接到永和河片区排污举报后,调查确认了污水是由旺旺公司排放的,而后向旺旺公司发出询问。

10月18日上午排水管理公司也对永和河新源桥片区进行过巡查,并未发现异常。但在下午6点下班后,接到举报称有工厂偷排导致河流下游出现大量死鱼。当晚8点钟,该公司开始对污染源进行排查,直到晚上11点。当时追查发现污染源是广州旺旺工厂。

“这两个河道口的上面就是旺旺工厂,当天从管道流出来的水是奶白色的。”排水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广州旺旺于10月25日对广州科学城排水管理公司表示污水已经处理完毕,排水管理公司在当天派人巡查后发现水质已恢复正常。

旺旺公司没有回应记者的问询请求。但在10月28日下午,一封署名“广州旺旺食品有限公司”的声明称:绝无私自排放污水之事。

公开资料显示,广州旺旺食品有限公司(也就是旺旺集团广州总厂)是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永和经济区第一家设厂的台商企业。这里主要生产的是旺旺雪饼、旺仔仙贝、旺仔牛奶、QQ糖和小馒头等产品。

记者在现场看到,广州旺旺工厂区内运作正常,工厂附近居民表示并没有听说旺旺公司排污相关事件。

广州旺旺工厂。(拍摄:卢奕贝)

排水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称,片区工厂内部一般会设置污水处理设施,自行安装过滤系统。首先工厂会自行对污水进行初级处理,一般为沉淀。初级处理完成后一般会给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再次处理,而处理污水每多一个程序都会增加许多处理成本。

“处理一吨废水的价格是很贵的。”他说。

事实上,这并不是旺旺系公司第一次出现环保问题。

公开报道显示,旺旺控股有限公司投资的北京来旺包装有限公司、南京岩真旺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南京旺旺食品有限公司、南京真旺塑料有限公司此前均遭到环保处罚,原因包括废液未按照国家和地方有关危险废物的管理规定单独收集,进行分类安全处置擅自倾倒等。

《每日经济新闻》曾在2013年报道称,南京真旺在夜间经常排放不明雾状气体(烟柱),多呈白色或浅白色。有类似于油漆或香蕉水的气味,味道浓时连窗户都不敢开。

南京市江宁区环境保护局环境监察大队王志国副大队当时解释称,旺旺是一个主要以食品加工为主的企业,南京真旺是配套的包装企业,外包装印刷字和图案时会使用油墨和溶剂进行稀释,稀释挥发会产生味道。



责任编辑:严珣文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