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汽车> 车界动态>正文内容
  • 取消双总经理制 神龙汽车减负前行
  • 2019年11月22日来源:北京商报

提要:寄希望“元”计划重回快车道的神龙汽车,掀起新一轮组织架构深度调整。11月19日,记者从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龙汽车”)获悉,为提高决策效率,神龙汽车宣布取消专业副总、取消部长双设双签。这意味着,神龙汽车旗下东风标致品牌和东风雪铁龙品牌将由总经理统一进行管理,不再保留副总经理一职。

寄希望“元”计划重回快车道的神龙汽车,掀起新一轮组织架构深度调整。11月19日,记者从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龙汽车”)获悉,为提高决策效率,神龙汽车宣布取消专业副总、取消部长双设双签。这意味着,神龙汽车旗下东风标致品牌和东风雪铁龙品牌将由总经理统一进行管理,不再保留副总经理一职。

调整架构

11月18日,神龙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召开直属部门组织演变发布会,宣布新的直属部门组织和干部任命。主要包括取消专业副总,减少执委会成员,提高决策效率;取消部长(即“品牌部总经理”)双设双签,强化中法一个工作团队;压缩管理层级,缩短汇报线,提高沟通效率。

在高层人事上,神龙汽车宣布,东风标致品牌部总经理李广涛调离,由原东风标致品牌部副总经理葛林德接任品牌部总经理;原东风雪铁龙品牌部副总经理萧逸飞调离,东风雪铁龙品牌部总经理任光职位不变。

“双设双签”在国内汽车行业并不罕见,一汽丰田、东风日产等合资企业都曾长期采用“双签制”。以一汽丰田为例,总经理级别为“双设双签”,下级职能部门各有一位中方和日方代表部长,虽有正副职之分,但市场决策通常都需要“双设双签”。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组织结构调整,是神龙汽车“元”计划的一部分。今年9月,神龙汽车公布“元”计划,计划通过培元、固元、拓元三个阶段实现神龙汽车的复兴。“元”计划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为优化资产配置、处理多余人员、降低盈亏平衡点、改善现金流;第二部分为推出更多全新车型,实现销量重新增长。

事实上,实施“元”计划与神龙汽车近年来的发展困境不无关系。2015年,神龙汽车销量超70万辆。2016年起,神龙汽车开始走下坡路,2018年神龙汽车销量为25.5万辆,同比下降31.2%,目标完成率仅55%。今年前10个月,神龙汽车累计销量仅为10.07万辆,同比下降54.83%。

轻装迎考

事实上,此次取消“双设双签”旨在让神龙汽车降本增效。神龙汽车总经理罗思博认为:“此次机构调整贯彻‘一个目标、一个团队、一致行动、一个声音’原则,新组织机构下,取消部长双设双签,无论是中方当部长、还是法方当部长,都只代表神龙公司,都应从合资公司利益出发,提高决策效率。”

汽车行业专家贾新光表示,取消“双设双签”,意味着东风汽车和法国PSA双方搁置权力之争、避免内耗,对神龙汽车而言,应该算是好事。

据了解,“双设双签”诞生于部分合资企业成立初期,由于中方和外方利益诉求等差异较大,双方又缺乏合作经验,为维护自身利益,便采用“双设双签”。近年来,随着汽车市场高速发展,市场反应速度、决策效率越来越重要,“双设双签”在部分合资车企中逐渐不合时宜。

不过,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尽管取消“双设双签”有助于提高决策效率,但“双设双签”作为一种制度,在神龙汽车已实施多年,此次神龙汽车取消‘双设双签’后,中法股东双方都需要适应新制度,需要加强磨合。

“神龙汽车此次的改革不过是另一种权力平衡。”贾新光认为,东风标致由法方副总经理留任统管,东风雪铁龙由中方总经理留任掌舵,部长“双设双签”一并取消,但依然是中法双方各一名,即原来是一个部内部“双设双签”,现在是中法双方各管一个部,某种程度上仍算“双设”,只是不“双签”。

自救不易

值得一提的是,在“元”计划“培元”部分,除调整组织架构,神龙汽车还对销售渠道动刀。今年10月,神龙汽车首家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双品牌协同店在河南焦作开业。这意味着,神龙汽车开始试水并网销售模式。

与传统“一品牌一店”模式相比,双品牌协同网点的好处在于能大幅缩减建设费用和运营成本,还可以集中力量迅速打入中小城市及乡镇市场,开拓全新的消费者群体。神龙汽车执行副总经理李军曾表示:“神龙要改变过去大而全的营销思路,把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聚焦到核心车型、高潜力区域、重要营销事件和目标用户人群。”

针对双品牌协同网点最新布局情况,记者联系神龙汽车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对方回复。

根据“元”计划,在人事、渠道等方面完成第一部分任务后,神龙汽车要实现销量重新增长。分阶段看,今年要将盈亏平衡点降至年销18万辆以下;2020-2021年销量逐步提升到25万辆水平,盈亏平衡线降低至15万辆;2022-2025年回到40万辆销量规模。

为实现该目标,未来三年神龙汽车将投放14款全新车型,现有产品则根据消费者反馈,优化车型配置和装备功能,按照车型“1+N”策略,推出多种个性定制版和专属版车型。针对新能源市场,明年也将密集投放四款新能源车型,包括雪铁龙天逸PHEV、508L PHEV和新一代2008纯电动版等车型。

“与第一部分任务相比,神龙汽车要想实现第二部分目标,难度更大,需要全新的平台、全新的车型。如果联合研发,法方需扭转观念,但这并非易事。”贾新光说。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