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区县> 花都区>正文内容
  • 广州花都城管创新“非接触性执法”模式 “零口供”办案
  • 2018年08月03日来源:人民网

提要:目前,该局正在开展“以工代训”活动,抽调各镇(街)执法队业务骨干到局直属一中队进行集中巡查、执法、办案,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非接触性执法”“零口供”办案模式。

本网日前从广州市花都区城管执法局获悉,该局创新推出“非接触性执法”模式,通过固定案件客观证据,完善证据链后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的方式,实现“零口供”办案。

据了解,花都城管在依法查处超门窗经营违法行为的过程中,经常常遇到店主不配合执法的情况,拒绝签收执法文书、拒不接受询问调查、逃避处罚,甚至一走了之。对此,花都城管推行“零口供”执法,通过固定案件客观证据,完善证据链后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的方式,成功将罚款执行到位。

“行政强制执行工作的顺利进行有赖于执法过程中形成完整的证据链。”花都城管相关负责人介绍,执法记录仪会记录店主违法行为和不配合执法情形,而执法文书送达过程也将拍照留存,同时还有见证人予以旁证,执法队员通过采集的视听资料、见证人证言等形成相互印证的完整证据链,即使店主不配合也不影响后续处理及申请强制执行工作。

“‘零口供’办案是‘非接触性执法’的新尝试。”花都城管相关负责人介绍,“非接触性执法”适用的前提是行政相对人拒绝配合执法人员调查工作,再通过全程可视化执法工作,将违法事实、现场执法的具体情况以录音录像的形式作为证据保存。

较之传统的执法模式,“零口供”办案不提倡通过扣押等易起冲突的执法手段促使相对人履行义务,不提倡执法队员一再催促相对人前来接受询问调查,而是通过完善证据和强制执行的方式进行相关处罚,不仅提高办案效率,还能减少与相对人的正面冲突,实现依法执法,文明执法,高效执法。

近一年来,花都城管针对店铺经营者拒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书的情况,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25宗,涉案金额15.4万元,其中11宗已执行完毕。

目前,该局正在开展“以工代训”活动,抽调各镇(街)执法队业务骨干到局直属一中队进行集中巡查、执法、办案,通过进一步加大对超门窗经营案件的执法力度,集中整治市容黑点、难点,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非接触性执法”“零口供”办案模式。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