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新闻> 广东>正文内容
  • 广州交通运输执法系统天眼已全面上线
  • 2019年03月02日来源:金羊网

提要:堪称交通运输执法的“天眼”+“福尔摩斯”系统在春运试点后将全面上线。该系统是全国首创的基于人工智能技术与卫星定位数据综合分析,对出租车进行识别记录、综合分析,进而实现对违法违章行为的精准打击。

堪称交通运输执法的“天眼”+“福尔摩斯”系统在春运试点后将全面上线。记者2月28日从广州市交通运输局执法部门获悉,该系统是全国首创的基于人工智能技术与卫星定位数据综合分析,对出租车进行识别记录、综合分析,进而实现对违法违章行为的精准打击。

春运舞台崭露头角

2月19日,元宵当晚,市交通运输局执法人员在中山三院和机场路百信广场附近成功查处了车牌为粤A9NE63、粤AV7F14的两台假冒出租车。与以往查处假冒出租车行动,多凭执法人员长年积累的工作经验来总结嫌疑车辆出没规律不同,这次的行动,执法人员是在出租车执法稽查系统的辅助决策下开展的。在行动开始前,执法人员就已经通过系统分析掌握了两台假冒出租车的基本情况和行驶路线。行动当晚,执法人员在两台车经常出没的时段路段提前布控兵力,精准将车辆查获。

在今年春运舞台上“出彩”的利器,就是广州市交通运输局最新研发的出租车执法稽查系统——堪称交通运输执法的“福尔摩斯”。该系统是全国首创的基于人工智能技术与卫星定位数据综合分析,对假冒出租车进行识别记录,并对在全市道路卡口经过的假冒出租车的时空分布规律进行分析画像,并从宏观掌握假冒出租车的发展态势、区域分布特征,通过综合分析、趋势评估、精准打击,大幅提高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工作效能。执法人员介绍,“凡走过必留痕迹,只要假冒出租车经过任何一个卡口,它就已经记录在案了,系统会根据它的行动规律,综合分析出它的高频出现区域和活跃时段等线索,提供给执法人员实施精准打击。”

2月12日,春运的第23天,广州市各大交通枢纽陆续迎来了返程高峰。22点左右,广州市交通运输局执法部门的执法人员在监控中发现一台车牌为粤AK24Z5的巡游出租车多次出现,疑似在兜圈挑客。执法人员随后通过调取该车车载视频,核查GPS行驶轨迹,发现该司机2月12日当晚在火车东站区域兜了五六圈,在兜圈过程中,司机不断挑客议价,40多分钟居然议价6次。掌握了确凿证据后,2月15日,执法人员约谈当事司机配合调查处理,并依法对其6宗“议价”行为立案查处。

科技“星火”已成“燎原之势”

像这个案例一样,通过非现场执法模式查处巡游出租车议价、拒载,成了今年春运期间市交通运输局执法部门查处出租车违章的“重头戏”。执法人员介绍,“议价、拒载等违章行为的偶发性、瞬时性,一定程度上加大了执法人员现场查处的难度。为了打破这个‘困局’,我们一直在积极尝试通过科技手段,改变传统执法模式。2018年11月20日开始,我们在白云机场试点开展巡游出租车非现场执法,至2019年1月20日春运前,短短2个月的试点时间,共通过非现场执法查处巡游出租车违章397宗,占同期白云机场立案总量39.4%,在白云机场违章的司机起到了较大的震慑作用。”

相比传统路检路查的执法模式,非现场执法能打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最大限度地压缩了违法者的违法空间,提升执法效率。据执法部门介绍,目前巡游出租车非现场执法主要有两种监管模式,第一种是由专人负责视频监控,发现涉嫌违章车辆后通过对讲机呼叫一线执法人员,实施精准打击;第二种是执法人员通过交通枢纽站场、重要路段电子监控和卡口数据将涉嫌违章的车辆列入调查名单,再结合车载视频和行驶轨迹作进一步判断,对确有违章行为的司机予以约谈调查处理,这种模式即使没有执法人员在现场,也可以通过科技手段24小时全天候对巡游出租车的违章行为进行查处。

在科技手段的助力下,投入最少的人力物力,却取得明显的成效。春运首日至今(2月26日),市交通运输局执法部门共立案查处巡游出租车违章1511宗,比2018年春运同期增长21.9%,其中通过非现场执法立案943宗,占比62.4%。在投诉方面,2019年春运期间,市交通运输局执法部门收到的关于巡游出租车投诉较2018年春运期间下降26%。

值得一提的是,巡游出租车非现场执法的模式,对于打击屡教不改的“刺头”司机非常有效。一名从事多年春运工作的执法人员介绍,“这类司机经常流窜各大客运站周边伺机违章,往年我们很难对其做到实时监控。但启动非现场执法模式后,一旦进入我们的重点监控名单,再想肆意而为,是要付出代价的。”据了解,近期客运大巴科技执法也开展了试点工作,执法部门也将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依法对网约车、危货运等开展科技执法。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