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区县> 花都区>正文内容
  • 大型游乐设施如何监管 花都区质监局突出五强化
  • 2018年11月09日来源:广州质监

提要:为抓好大型游乐设施安全监管,花都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以“五强化”为基本手段,突出以防为主,从严、从实、从细地抓重点、抓关键、抓薄弱环节,全面深入开展辖区大型游乐设施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着力完善辖区大型游乐设施安全长效机制。

为抓好大型游乐设施安全监管,花都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以“五强化”为基本手段,突出以防为主,从严、从实、从细地抓重点、抓关键、抓薄弱环节,全面深入开展辖区大型游乐设施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着力完善辖区大型游乐设施安全长效机制。

今年以来,共组织执法检查人员150余人次,日常巡查及专项检查31家次,覆盖全区12家大型游乐设施运营使用单位及在用设备41台(套),发现并跟踪闭环处理安全隐患6起。

目前,辖区大型游乐设施运营使用均能较好地落实“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一演练”的管理要求,辖区未出现大型游乐设施安全事故,安全形势平稳可控。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指导大型游乐设施运营使用单位加强内部管理。要求大型游乐设施使用单位以书面形式确定企业主要负责人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为安全生产直接责任人;

要求使用单位建立和完善特种设备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岗位及人员职责,按照“一机一档”的标准建立安全技术档案,根据设备特点和单位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备齐应急救援工具,建立应急救援联动机制,强化应急救援演练的针对性。

二是强化专项整治,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今年以来,在上级质监部门的统一部署下,该局已完成或正持续深入开展高温、汛期等极端天气安全隐患整治、中小型游乐场所大型游乐设施整治、大型游乐设施乘客束缚装置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中秋、国庆等重大节假日特种设备安全保障等专项工作,根据大型游乐设施运营使用单位安全隐患自查自纠整改情况,到现场逐一核对相关整改资料以及现场查看相关情况。

从检查情况来看,辖内各大型游乐设施使用单位均能认真开展自查,及时落实整改,加强自身风险防范。此外,为检验相关单位的应急能力,该局还认真细致地检查了相关单位应急救援工具是否齐全、现场考核应急救援队伍的救援常识,督促各大型游乐设施运营使用单位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安全覆盖。

三是强化标准化建设,推动安全管理标杆养成。深化行业协会指导作用,充分发挥协会与运营使用单位间的互补、互动作用,推动大型游乐设施行业的安全管理标杆养成。在日常安全监察中注意引导,要求各大型游乐设施使用单位按照广州市地方技术规范《特种设备安全使用管理基本要求及评价》(DBJ440100/T58-2010)的标准来加强管理,完善内部架构建设、加大对员工的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强化游乐设施安全基础。

经过几年的持续努力,全区12家大型游乐设施运营使用单位均纳入市质监局统筹实施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监督抽查范围,广州嘉发旅游公司等7家单位获得A类(优秀)评价,其余单位均获得B类(良好)评价,行业总体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四是强化源头治理,加强大型游乐设施施工巡查。为保障辖区重大民生项目——广州万达文化旅游城34台(套)大型游乐设施投入运营,该局按照工程进度,告知一台,检查一台,着重查看设施与告知信息是否相符,安装人员是否持证上岗,安装保障措施是否完善等,督促设备安装单位严格按照设计文件、标准、安全技术规范、施工方案等进行作业,加强现场施工质量和安全管理,杜绝违章施工。检查过程中注意对游乐设施运营使用单位宣贯相关管理要求,引导其提前做好准备,确保设备合法合规运营。

五是强化事故预防,做好风险研判及安全预警。逐步建立并完善了特种设备安全风险查找、研判、预警、防范、处置等相关工作机制,及时搜集和整理极端天气、突发事件、行业风险等安全风险信息,并根据辖区实际及时发出预警。今年以来,已围绕高温天气、汛期安全、安全束缚装置、“山竹”台风、露电防范等对辖区大型游乐设施运营使用单位发出安全预警,积极指导相关单位加强隐患排查,采取必要措施确保人员及设备安全,敦促其落实应急准备。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