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区县> 白云区>正文内容
  • 六大惠企政策力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 2018年11月09日来源:金羊网

提要:白云升远岫,摇曳入晴空。广州白云区是广州市中心城区中面积最大、常住人口最多的一个区。辖区地理位置优越,生态环境优美,交通便捷通达,土地资源丰富,市场主体活跃,是城中未来最具发展潜力和空间的区域之一。当前,白云区正迎来一个充满机遇的发展新时期,早从今年4月,白云区政府便下大力气,制定出6项惠企政策文件,为区内大中小企业带来福音,其中最高补助高达1.3亿元。这一切都是为了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

  白云新城作为高端总部集聚区的形态已经初步形成

  白云区发挥龙头企业带动和聚集效应,携手华为打造千亿级云计算产业集群

广州白云区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营造稳定公平透明营商环境

白云升远岫,摇曳入晴空。广州白云区是广州市中心城区中面积最大、常住人口最多的一个区。辖区地理位置优越,生态环境优美,交通便捷通达,土地资源丰富,市场主体活跃,是城中未来最具发展潜力和空间的区域之一。当前,白云区正迎来一个充满机遇的发展新时期,早从今年4月,白云区政府便下大力气,制定出6项惠企政策文件,为区内大中小企业带来福音,其中最高补助高达1.3亿元。这一切都是为了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

普惠

6项惠企政策 让更多企业受惠

11月8日,在白云区机关会议中心,区科工商信局、区发改局、区投促办等惠企政策相关部门齐聚一堂,共同举行6项惠企政策新闻发布会。

早在今年4月,白云区政府组织多部门认真梳理全区历史惠企政策,同时调研走访多家企业了解企业切实之需。制定出《广州市白云区促进“四上”企业加快发展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普惠10条”)、《广州市白云区加快总部经济发展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总部10条”)、《广州市白云区龙头骨干企业培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培优计划”)、《广州市白云区促进广州设计之都产业发展暂行办法》(以下简称“设计政策”)、《广州市白云区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创新10条”)、《广州市白云区推动企业通过资本市场上市或挂牌融资加快发展的暂行办法》(以下简称“上市10条”)6项切实惠企政策文件。

分管此项工作的白云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潘志军发言掷地有声:“所谓‘普惠10条’即让大、中、小优质企业都能享受优惠政策。”

“普惠10条”的重点便在于普惠性,旨在增强系统性的构建,形成一套完整的奖励机制。记者查询相关文件发现,从企业落户到企业研发、从人才补贴到入户指标,条条政策直指企业发展困境。如对企业研发机构补贴,白云区将按研发投入的10%给予一次性补助,补助总额最高可达350万元等。

白云区一直是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创业发展的热土,如何鼓励引导中小企业做大做强是白云区政府冥思苦想的重要议题。在“普惠10条”里,为鼓励企业力争上游,对于年主营业务收入在2000万元以下的工业企业和个体工业经营户一旦年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000万元及满足其他条件,即可获得一次性补贴5万元。

事实上,“普惠10条”不仅仅是资金上的奖励,还包括在办公用房、研发机构、企业人才等方面均相应地制定了扶持措施。按照“做优存量、鼓励增量”的思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发挥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对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作用。

组合

政策梯度鲜明 合力打出组合拳

行棋观大势,落子谋全篇。6项惠企政策互为表里,相互支撑,既分梯度层次、又兼顾重点领域。以“普惠10条”为基础,与“总部10条”、“培优计划”在申请奖励要求和奖励力度上形成阶梯式递进。“上市10条”、“创新10条”、“设计政策”分别在各自领域内为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奖励扶持,形成政策补充。

如果说“普惠10条”是中小企业福音,那“总部10条”“培优计划”无异于大企业的强心剂。“总部10条”对白云区原有的总部企业政策进行了完善,加大了财政奖励力度,提高了政策的实效性,旨在加快培育大型骨干企业和行业领先企业。以其中的总部企业落户奖为例,以前按实收资本5%,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给予落户总部企业奖励,而“总部10条”出台后,则按其实收资本10%,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给予奖励。也就是说,如果一家实收资本2000万元的总部企业落户白云区,过去它仅能拿到100万元的奖励,而“总部10条”推出后,就可拿到200万元的奖励。

为加快培育大型骨干企业和行业领先企业,推动白云企业逐步成为行业龙头、中国企业500强、世界500强,白云正推出前所未有的惠企政策来鼓励和扶持龙头骨干企业做大做强。根据发展目标,三年内,白云区将培育不少于3家“中国企业500强”企业,营业收入超10亿元企业达到40家以上。

为了实现此宏伟目标,白云区“培优计划”开出了两个亿元奖励金“大礼包”。对政策施行期间首次入选“世界500强”企业给予1亿元奖励,对首次入选“中国企业500强”的企业给予一次性500万元奖励。同时,支持企业按照市场运作原则并购重组外地上市公司并将其注册地迁入白云区,对成功迁入的给予一次性奖励500万元。“培优计划”中还规定,达到标准的白云区龙头骨干企业,在白云区建立企业研究院,且培育期内新投入总投资额不低于1亿元,白云区最高可按总投资额的30%给予分批补助,补助总额最高可达1.3亿元。

环境

扶持民企 壮大实体经济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视察广州民营企业时对民营企业寄予厚望,并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贯彻党中央关于支持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在政策、融资、营商环境等方面帮它们解决实际困难。

事实上,白云区出色的先天自然条件、优越区位优势对企业发展助力极大。整个白云区的建设用地规模足达263平方公里,坐拥空港门户、全区地铁穿行,广州(大田)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更将建设成为广州最大的铁路综合货运枢纽。察势者智,驭势者赢。白云区政府在此基础提出“1358”发展思路和强二优三产业路径,重点谋划和打造黄金围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产业园、神山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等涵盖多种产业形态的“八大产业园区”。

然而放眼全市,白云区的企业结构仍有待优化。用“星星多,月亮少”来描述白云区企业结构再合适不过,目前白云区企业数量约17万户,但“四上”企业(即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只有2500家,营业收入超100亿元的企业集团只有4家,上规模的龙头骨干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在数量上还有极大缺口。

在此背景下新出台的惠企政策,对比旧政策将惠及更多企业、提供更多的财政奖励制度、让企业得以留住人才、让人才得以安居乐业。

在未来,白云区希望能借由6项惠企政策,实现产业支撑、促进产业集聚、加快产业转型。通过政策资金支持,为企业自主创新提供保障,培育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集群。立足今天,面向未来。创新,始终在路上;改革,永远在路上!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