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区县> 白云区>正文内容
  • 白云区首个城中村改造项目新突破 村民签约率超90%
  • 2018年01月03日来源:金羊网

提要:随着土地开发度趋于饱和,存量土地的改造和提升成为特大城市发展的重中之重。自2009年广州启动“三旧”改造以来,广州市的城中村改造工作稳步推进。截至2016年底,广州已批复实施改造的城中村项目42个、用地面积21平方公里。而根据相关规划,到2020年广州市推进城市更新规模85平方公里。

记者赵燕华报道:白云区首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取得新突破。据悉,今年11月初田心村改造住宅签约率超过90%,在良好的势头下,12月28日白云区同德街举行田心村改造项目非集体经济成员集中签约,近期将对已交楼房屋进行清拆。这意味着,历时5年多的田心村改造项目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田心村建筑密度将整体下降35%

田心村是白云区首个城中村全面改造项目,2015年11月于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招标选择合作开发企业,由广州万科竞得。负责田心村改造项目的广州万科表示,公司将依托城市配套服务商的强大专业能力,发挥在文冲村旧改、永庆坊微改造等项目上积累的经验,把田心村打造成白云区乃至广州市的旧改明星项目。

白云区首个城中村改造项目新突破 村民签约率超90%

现场村民在仔细阅读拆补协议公示

签约现场,人们络绎不绝前来签字,领取奖励金和“旧改红利”大礼包,还有不少村民和等待签约的非集体经济成员在田心村改造效果模型前仔细观摩。据介绍,改造后部分村民资产预计将可达到“千万级”,自有物业的租金收益水平也将大幅提高。

根据规划批复显示,田心村改造用地15.84公顷,计容总建筑面积38.99万平方米。其中,主要分为“复建安置区”和“融资区”两大区域,在改造范围内将配套小学、幼儿园,还有绿地、广场、水域、老人服务中心、邮局、垃圾站、公厕等市政公用设施。

白云区首个城中村改造项目新突破 村民签约率超90%

田心村“城中村”改造范围示意图

改造后,田心村建筑密度将整体下降35%,宽敞明亮的现代化高档住宅小区取代原有的“一线天”“握手楼”,加上齐备的市政公用设施和产品配套,届时田心村的整体生态环境、经济发展和村民生活水平将大大提升。

白云区首个城中村改造项目新突破 村民签约率超90%

改造后的田心村效果示意图

部分村民资产预计将达“千万级”

据了解,项目启动前,田心村居住环境脏乱差,蚊蝇丛飞,纵然内租需求强烈,但租客越来越挑剔的眼光使得租房收益受到很大影响。从广州亚运期间参加猎德村回迁入伙后,田心村每次村民大会的最重要议题变为谋划城中村“三旧”改造,全体村民有了强烈旧改的意愿。

2012年,田心村改造正式提上议程,短短两个月时间征得全村村民签字同意整村改造。2015年11月,田心村改造项目在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招标选择合作开发企业,最终由广州万科竞得。2017年3月,田心村改造签约工作正式启动,于11月村民签约率达到90%以上。12月25日,白云区政府正式发布田心村实施公告,标志着历时5年多,田心村改造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由于田心村拆迁补偿方案于2014年制定,至今已有三年的跨度,考虑到物价上涨的因素,广州万科与合作企业以保障村民利益为出发点,在原拆迁补偿方案的基础上主动提高补偿标准,并增加相应的奖励金。根据拆迁补偿安置方案,除了复建回迁安置房外,村民还可获得建筑材料补偿、搬家费、临迁费、家具损耗费、奖励金等各项费用。据估计,以回迁安置房价值加上补偿奖励、临迁费,部分村民资产将达千万级。与此同时,居住环境的改善,交通的通达便利,配套更加齐全,将可让村民自有物业租金水平得到很大的提升。

签约现场,非集体经济成员谭燕凤说道:“不到8点就来等候了,签几十份资料都签到手软了,不过心里高兴哈!”

随着土地开发度趋于饱和,存量土地的改造和提升成为特大城市发展的重中之重。自2009年广州启动“三旧”改造以来,广州市的城中村改造工作稳步推进。截至2016年底,广州已批复实施改造的城中村项目42个、用地面积21平方公里。而根据相关规划,到2020年广州市推进城市更新规模85平方公里。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