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金融>正文内容
  • ST康美信用等级再遭下调 律师称债券投资者也可索赔
  • 2019年05月22日来源:界面

提要:被实施风险警示的ST康美毫无悬念跌停,同时财务造假的负面影响也进一步发酵,公司主体及债项信用等级再遭下调。5月21日晚,ST康美发布公告称,公司债券评级机构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下称中诚信证评)决定将公司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将“15康美债”、“18康美01”和“18康美04”的债项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并将公司主体及上述债项信用等级列入可能降级的信用评级观察名单。公告显示,这三只债券规模合计达59亿元。

被实施风险警示的ST康美毫无悬念跌停,同时财务造假的负面影响也进一步发酵,公司主体及债项信用等级再遭下调。

5月21日晚,ST康美发布公告称,公司债券评级机构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下称中诚信证评)决定将公司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将“15康美债”、“18康美01”和“18康美04”的债项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并将公司主体及上述债项信用等级列入可能降级的信用评级观察名单。公告显示,这三只债券规模合计达59亿元。

同时,中诚信国际也发布公告表示,将ST康美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将“17康美MTN001”、“17康美MTN002”、“17康美MTN003”、“18康美MTN001”、“18康美MTN002”、“18康美MTN003”、“18康美MTN004”、“18康美MTN005”等债项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将“18康美CP003”债项信用等级由A-1下调至A-2,并继续将主体及上述债项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据Wind数据,这9只债券目前合计余额为117.5亿元。

ST康美主体和债项信用等级此前已多次调整。去年12月29日,ST康美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且控股股东康美实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股份质押比例高,面临被动减持等风险,中诚信证评在今年1月7日将公司主体及债项信用等级列入信用等级观察名单。

随后中诚信证评认为前述因素或将影响公司外部融资能力,造成融资渠道收紧,便在2月12日将公司主体和前述对应3只债券信用等级由AAA+下调至AA+,中诚信国际也在今年2月3日因该公司公开债务到期兑付相对集中令流动性压力增加和前述因素等,将该公司主体及8只债项信用等级由AAA+下调至AA+。

此次ST康美主体和债项信用等级再遭下调主要基于该公司自爆财务丑闻,证监会通报调查进展,公司财务造假基本坐实。4月29日,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对ST康美去年年报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和否定意见的内部控制审计报告,同时公司对2017年合并财务报表进行了追溯调整,导致其货币资金、存货、其他应收款、营收及成本、经营活动净现金流等科目发生重大变化。

中诚信证评和中诚信国际指出,2018年公司经营业绩大幅下降,经营活动净现金流持续为负,货币资金对短期债务覆盖能力不足,存货变现能力和其他应收关联方账款的回收情况尚不确定,公司偿债能力明显减弱。

5月17日,证监会通报调查进展,初步查明ST康美披露的2016至2018年财务报告存在重大虚假,一是使用虚假银行单据虚增存款,二是通过伪造业务凭证进行收入造假,三是部分资金转入关联方账户买卖本公司股票。同时,中诚信证评和中诚信国际关注的控股股东股份质押比例高等风险因素仍然没有明显改善。

中诚信证评和中诚信国际均认为,ST康美治理机制不完善,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财务管理制度无法有效实施,财务报告真实性存疑,控股股东股份质押比例高以及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最终处罚结果尚不确定等诸多负面事项或将进一步影响公司外部融资能力,造成其融资渠道收紧,进而对公司偿债能力和信用水平产生不利影响,故决定再次下调信用等级。

同日晚,ST康美还称,公司“15康美债”、“18康美01”和“18康美04”自5月22日起进行交易方式调整,暂停竞价系统交易,仅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固定收益证券综合电子平台上采取报价、询价和协议交易方式进行交易,由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提供逐笔全额结算。

自ST康美4月29日发布所谓的财务差错更正后,公司遭遇股债双杀,股价连续5日跌停,“15康美债”也持续下跌,多次出现暴跌,如4月30日下跌11.31%,5月13日下跌17.98%,5月20日盘中两次临停,截至收盘大跌38.50%,创其上市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截至5月21日收盘该债报36.69元,期间累计跌幅达50%。

5月21日,ST康美主动申请实施风险警示的首日,其股价毫无悬念跌停,截至收盘超437万卖单封顶,逾27亿元资金等待卖出。该日ST康美报收6.31元/股,自4月30日以来累计跌幅已达40%,期间市值蒸发达213亿元,最新市值为314亿元。同时该日,公司“17康美MTN003”、“17康美MTN001”、“18康美MTN003”也出现暴跌,收盘跌幅分别为66.96%、47.46%、21.38%。

另外,5月21日盘后,MSCI宣布自5月24日起将ST康美从MSCI全球标准指数中剔除,ST康美曾在去年的5月15日被纳入MSCI指数。此前的5月20日,港交所称,自5月21日起ST康美将从中华通证券名单中移除并加入到中华通特别证券名单,即只可经沪股通卖出,意味着北向资金只能卖出不能买入;同时上交所也称自5月21日起将ST康美调出融资融券标的证券名单。

随着ST康美财务造假坐实,目前已有多名投资者发起索赔。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厉健律师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ST康美的债券投资者也可以进行索赔,2016年南京中院审结的投资者诉协鑫集成证券虚假陈述案中,该公司的“11超日债”投资者获得证券虚假陈述胜诉判决,标志着司法认定公司债属于“证券”范畴。

厉健律师还称,根据证监会调查通报,初步查明ST康美2016至2018年度财务报告虚假,这意味着ST康美信披违规的实施日可以初步确定为2016年年报发布之日,故最新索赔条件调整为:在2017年4月20日至2018年12月28日(含当日)期间买入该公司股票或债券,并在2019年1月2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股票或债券的受损投资者,可以办理索赔预登记,最终索赔条件以法院认定为准。

他表示,在证监会正式处罚公布后,将有可能进一步调整索赔条件范围。目前,全国各地有上百位投资者来电、来函咨询索赔预登记事宜,投资者亏损金额在几万、几十万元不等,也有亏损达到上百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ST康美股东户数在去年公司遭遇质疑后仍不断增加,从去年三季度末的9.67万户增加至去年末的22.06万户,到今年一季度末已达到28.38万户,即今年前三个月内增加6.32万户。

不过,持股的基金数量明显减少,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仅有7家基金公司(8支指数)持有ST康美股票,相较去年底减少49家(对应指数减少169支),持股数量则从近8643万股(占流通股的1.88%)下降至608万股(占流通股的0.13%),其中和ST康美关系密切的广发证券旗下的广发基金通过两支基金持股最多,接近403万股(占流通股的0.09%),截至一季度末持股2.99%的中证公司恐也被套。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