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毛利率大幅下滑 财务造假疑云中的康美药业中药龙头成色几何
  • 2019年05月13日来源:界面

提要:康美药业近300亿现金不翼而飞到底是“会计差错”还是“财务造假”,市场与马兴田有着不同的态度,这一切要等着证监会及其可能的后续调查结论,才能下判断。虽然康美药业只对2017年年报数据进行了大幅调整,并未涉及2017年往前数据,虽然在康美药业一众董监高齐声保证2018年年报不存在虚假记载的情况下“老朋友” 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却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但抛开真实性不谈,就目前公布的2018年数据看,一向被誉为中药龙头的康美药业的白马成色也要打上一个问号。

康美药业近300亿现金不翼而飞到底是“会计差错”还是“财务造假”,市场与马兴田有着不同的态度,这一切要等着证监会及其可能的后续调查结论,才能下判断。

虽然康美药业只对2017年年报数据进行了大幅调整,并未涉及2017年往前数据,虽然在康美药业一众董监高齐声保证2018年年报不存在虚假记载的情况下“老朋友” 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却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但抛开真实性不谈,就目前公布的2018年数据看,一向被誉为中药龙头的康美药业的白马成色也要打上一个问号。

从财务数据上看,康美药业2018年营业收入增长仅为1成,扣非前后的净利润都出现了几乎腰斩的情况,而这些对比的还是2017年经调整后的数据。如是按照调整前的数据来比较,康美药业2018年的营收与净利都将出现明显下滑,尤其是净利。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7年数据调整前,康美药业过去几年的营收和净利都是保持着相当稳定的增长,增长幅度基本上每年都在20%上下。

主要财务指标大幅下滑的原因来源于康美药业大部分业务的毛利率都出现了明显下滑。

目前康美药业主营业务涉及中药饮片、中药材贸易、自制药品、药品贸易、医疗器械、保健食品、食品、物业租售及其他业务板块。年报显示各主营业务各板块毛利率变动较大,如中药材贸易毛利率为7.97%,同比减少5.96个百分点,而去年年报披露的未调整的毛利率为 24.47%;自制药品毛利率40.51%,同比减少0.73个百分点,而去年年报披露的未调整的毛利率为27.19%;药品贸易毛利率31.94%,同比减少12.69个百分点,而去年年报披露的未调整的毛利率为29.58%。

上交所也要求康美药业披露各板块毛利率上年数调整的具体情况及原因,并分析药品贸易、医疗器械、保健食品毛利率较上年调整后毛利率变化较大的具体原因。

另外,虽然坐拥中药饮片行业第一之名,但在中药材贸易上2018年度的营业收入却同比下降了23.79%,此前曾有报道称康美药业曾在几年前企图通过大批囤积中药材获利,但最后药材价格却出现下降。

康美药业表示,公司消耗性生物资产主要是自行种植的人参、林下参等。而截至2018年底,康美药业账面上的消耗性生物资产余额约达到了38亿元,在2018年年初则为32.5亿元,继续保持增长。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