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财经> 企业报道>正文内容
  • 燕塘2018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降65% 区域乳企如何走出困境
  • 2019年03月28日来源:界面新闻

提要:广州本土上市乳企燕塘的净利润多年来首次下滑。在业内专家看来,燕塘只是区域性乳企中的一个典型代表,还有很多未上市企业,目前都面临着亏损和潜亏的局面。

3月23日,广州本土上市乳企燕塘发布2018年年报。年报显示,去年燕塘乳业营收12.97亿元,同比增长4.6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20 .09万元,同比下降65.06%。这是燕塘乳业多年来净利首次下滑,且是双位数下滑幅度。

对于2018年净利润严重下滑,燕塘乳业方面表示,主要是受公司新工厂建成后资产折旧及新厂运营磨合期管理费用上升等因素影响。

记者了解到,上述新工厂位于广州市黄埔区,是华南首家智能化乳品生产基地。燕塘乳业在回复界面广东的采访时称,该工厂去年开始投产,其投资超6亿元、日最高产能800吨,根据新工厂竣工情况和相关会计准则,相关资产自2018年开始计算折旧,产能大幅提升的同时,企业管理成本、运营费用等也相应增加,这些综合因素导致公司2018年在营业收入有所提升的情况下,净利润出现下滑。

但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导致燕塘净利润急剧下滑的因素,并不局限于此。

龙头企业领先市场 区域性品牌生存空间受挤压

“作为区域性品牌,燕塘在低温巴氏奶和服务体系方面有它自身的优势。但近年来,以‘简爱’为代表的一些网红品牌开始崛起,蒙牛、伊利等全国龙头企业也加速布局,这使得燕塘的生存空间受到进一步挤压。”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说,这是影响燕塘的一个非常关键的节点。除此之外,还有来自外资品牌,以及深圳卡士、广州风行等区域性品牌的竞争。

“我们可以看到,伊利、蒙牛去年的业绩增长都高于行业平均增长。这说明了什么?说明市场集中度提升,而集中度提升带来的就是挤压了大量的中小企业的市场份额。”乳业独立分析师宋亮说,燕塘乳业只是一个典型代表,“还有很多未上市的乳企,也都面临着亏损和潜亏的局面。”记者查阅伊利2018年年报发现,其2018年净利润64 .52亿元,营业总收入800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16.89%。

事实上,对于市场宏观层面的影响,燕塘乳业在年报中分析自身未来或面临的风险时,也有提到。其指出,广东省乳制品市场已经形成了全国一线品牌市场份额领先、区域龙头品牌不断发展壮大的竞争格局。随着行业整合力度加大,未来,全国一线品牌有可能通过并购方式收购广东省本地中小规模乳制品加工企业,并通过投资扩产、采取有效措施控制上游原料奶资源,进一步提高其在广东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从而加剧市场竞争,对包括该公司在内的广东省本土乳制品企业带来较大的市场冲击。

财报还显示,燕塘乳业旗下子公司“陆丰市新澳良种奶牛养殖有限公司”2018年营收仅有16.15万元,净利润为-1634.22万元左右。界面广东此前曾报道,燕塘的这一新建牧场,因在建设过程中存在占用基本农田的情况,被罚539.55万元。朱丹蓬认为,这也是造成燕塘利润下滑的一个重要节点。

成本上升影响利润 终端缺乏优势单品支撑

除了宏观市场影响,包括原奶在内的原材料价格上涨等造成的成本上升,在宋亮看来,也是导致燕塘乳业亏损的主要因素。据了解,受国家环保法影响,不少奶牛养殖场目前都面临巨大的环保压力,一些不合格的还会被关闭,这就造成市场奶源稀缺、成本价上涨,进而对企业利润造成很大影响。

据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燕塘乳业旗下液体乳类、花式奶、乳酸菌乳饮料类、冰淇淋雪糕和其他产品,分别贡献营业收入约为4.07亿、4.1亿、4.58亿、0.1亿和0.12亿元,占比各为31%、32%、35%、0.77%和0.94%。这意味着,乳酸菌乳饮料、花式奶目前是占比最重的。但该两大品类下的拳头单品——原味酸奶、红枣枸杞牛奶饮品,利润也呈现严重下滑。其中250ml原味酸奶饮品营收比去年同期增长17.24%,营业利润同比减少46.79%; 而250ml红枣枸杞牛奶饮品营收同比下滑6.26%,利润减少57.46%。对此,燕塘乳业在回复界面广东采访时称,“成本提升的影响,直接影响了单品的利润率。”

记者还留意到,燕塘乳业去年曾推出多款新品,海盐芝士咸味酸酪乳、谷元(燕麦、黑米)牛奶饮品、透明袋小白奶等多款液态奶新品及6个口味、9个包装规格的冰淇淋新品,并为电商平台研发推出渠道专属产品“甜小酸”系列酸奶饮品。燕塘乳业方面称,这些新品从2018年销售情况来看,受到不同消费群体的青睐,市场表现、反响及盈利情况都较为良好;并表示未来也将结合国内外乳制品行业发展趋势,持续推出新鲜、健康、时尚的新产品,满足细分市场下更多消费群的需要。

虽然新品研发不断,但在宋亮看来,燕塘这些年在终端优势单品的打造上并没有做好,“任何一个企业,处在一个行业巨变的时候,如果能有一个或两个大单品支撑市场,就可以为企业减少亏损,带来财务安全保障。但燕塘缺乏这类产品。”他同时表示,这跟燕塘主攻低温巴氏奶也有直接关系。

开拓省外市场并不易 专家建议:深耕本地、做大单品

除了上述宏观市场层面的影响,燕塘乳业过度依赖区域销售市场,也被视为公司经营的潜在风险。年报数据显示,燕塘去年在广东省内(珠三角地区)营收9.47亿元,占总营收的72.99%;在广东省内(珠三角以外地区)营收3.31亿元,占总营收的25.54%。其在广东省外营收1899.78万元,同比增幅在51%以上,但仅占总营收的1.46%,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燕塘方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其在省外的销售业务目前主要集中在海南、广西、江西、湖南、福建等广东周边省份;并称公司有严密的省外拓展计划,未来将依托新工厂产能的逐步释放,不断深挖省内市场潜能的同时,积极开拓新渠道、新市场,引入战略联盟,加快省外市场的开拓步伐,从而推动市场占有率的增长。

但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区域性乳企想走到省外,并非易事。朱丹蓬说,如今区域乳企都在精耕本省市场,加上伊利、蒙牛都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渠道下沉,燕塘等区域乳企开拓省外市场的难度会较大。他认为,燕塘目前是“前后重兵、后有追兵”,如何保持其自身的“区域龙头”定位、进一步突出以“鲜”为主的产品特色优势,非常重要。“将这些原有的优势夯实之后,要加大在产业端的研发力度和推新速度,放大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否则的话,燕塘一定会淹没在整个行业的高竞争度的节点。”

宋亮则直指,对区域性乳企来说,省内市场饱和就想着到往省外扩,这种逻辑性其实是错误的,“一方面,跨省运作,渠道层面不稳定;第二,跨省的费用投入会很高。”他建议,对一个有优势的区域型乳企来说,一定要做单品,有一个好的大单品来支撑市场,而且要集中全部的渠道资源来推广这个产品;另外,要尽可能发挥地区优势,强化与本地消费者的消费关系,“现在很多区域型企业还是停留传统的产品配送上,但现在已经有很多新平台在做。企业要有更创新、更有效的营销方式,从而降低成本。”他同时表示,非常建议这些区域型乳企,如广东的燕塘和福建的长富,能形成一种跨区域的战略合作,比如通过组建公司,来提升自身实力和市场竞争力。

而面对“2019年有无一些提振市场的举措”的提问,燕塘乳业方面的回答是,“公司将继续强化开源,扩充产品群,培育拳头产品,并落实节能降耗、创新增效的各项措施,加速缩短磨合期,确保产能有序释放,同时,还将借助国家乳制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打造产学研融合新平台,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利用已有的品牌、渠道和科研技术优势,积极开拓新渠道、新市场,不断扩大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

对于2019年的预计收入和利润水平,燕塘乳业在2018年年度报告中并未透露。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