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汽车> 车界动态>正文内容
  • 江淮汽车涉嫌排放造假或遭重大处罚 去年亏损近8亿
  • 2019年05月17日来源:界面

提要:早在今年三月已有所苗头的江淮汽车“排放造假”一案,如今有了新进展。5月16日,北京市生态环境局举行了拟对江淮汽车涉嫌机动车生产企业对污染控制装置以次充好,冒充排放检验合格产品出厂销售的行为重大处罚一案的听证。一旦“造假”被认定并被处罚,对于销量连续两年下滑、上年亏损近8亿的江淮汽车来说,无疑又添坏消息。

早在今年三月已有所苗头的江淮汽车“排放造假”一案,如今有了新进展。

5月16日,北京市生态环境局举行了拟对江淮汽车涉嫌机动车生产企业对污染控制装置以次充好,冒充排放检验合格产品出厂销售的行为重大处罚一案的听证。

江淮汽车在当日晚间的公告中称,公司对此高度重视,联合相关发动机厂商认真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并在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召开的听证会上,针对公司不存在对污染控制装置以次充好,冒充排放检验合格产品出厂销售的行为和动机,不符合相应的行政处罚条件,作了详细的听证陈述和申辩,最终处理意见尚需等待北京市生态环境局的通知。

来源:北京市生态环境局

早在今年3月底,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就已在官网贴出公告,拟于4月15日举行上述案件的听证会。后由于江淮汽车提出延期申请,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将听证会延期至了5月16日。

值得一提的是,江淮汽车方面此前一直未对上述案件作出披露和公告,直到本月初有媒体进行报道以后,江淮汽车才贴出澄清公告。

据澄清公告显示,北京市生态环境局于2018年4月份对公司新车环保一致性进行抽查,并于当年7月份发现公司三台京五状态载货汽车产品疑似存在问题。

江淮汽车称,北京地区实施的是京五排放标准,本次抽查的公司三台产品均为京五状态载货汽车产品,经统计公司在北京市场销售的同型号车辆累计700余台,约占公司2018年载货汽车销量的0.29%。

据《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零九条第二款,机动车、非道路移动机械生产企业对发动机、污染控制装置弄虚作假、以次充好,冒充排放检验合格产品出厂销售的,由省级以上人民政府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责令停产整治,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货值金额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

机动车生产企业因违反上述法律而被处罚的案例,早已有之。2018年1月,因生产的8台轻型柴油货车相关排放超标,且生产的318台重型柴油货车的OBD系统功能性检测不合格,污染控制装置弄虚作假、以次充好,冒充排放检验合格产品出厂销售,山东凯马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被原环境保护部开出巨额罚单,合计被罚没3174.21万元。

江淮汽车是否以及将会面临怎样金额的处罚,尚待北京市生态环境局给出的最终处理意见。一旦“造假”被认定并被处罚,对于销量连续两年下滑、上年亏损近8亿的江淮汽车来说,无疑又添坏消息。

江淮汽车此前在年报中称,在宏观经济下行、国际贸易争端频发、汽车行业增长多年来首次转负的严峻背景下,公司的发展遇到了较大困难。数据显示,2018 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780.9万辆和2808.1万辆,同期分别下降4.2%和2.8%,汽车行业出现了多年来的首次负增长。

年报显示,江淮汽车2018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00.92亿元,同比增长1.9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江淮汽车亏损18.77亿元。历史数据显示,2018年是江淮汽车自2001年上市至今的首个亏损年份。

2019年以来,江淮汽车的产销量继续下降。数据显示,2019年前四个月,江淮汽车产销量合计分别为16.77万辆、16.4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3.55%、12.93%。

5月17日早盘,江淮汽车以5.45元股价小幅底开。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