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区县> 南沙区>正文内容
  • 南沙区与广东信保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 2018年10月23日来源:南方网

提要:10月19日,广州南沙开发区管委会与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联手打造自贸区“走出去”政策性信用保险综合服务平台。

10月19日,广州南沙开发区管委会与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联手打造自贸区“走出去”政策性信用保险综合服务平台。

记者了解到,该平台将发挥中信保作为国家唯一政策性保险公司优势,构建出口信用风险防范体系,搭建经贸交流合作信息沟通平台,推出支持“南沙自贸区”、“一带一路”建设的创新型保险业务,建立“走出去”企业和重点项目支持清单。

通过支持中国企业进一步扩大外贸出口,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加快企业“走出去”,该平台将有助于南沙开辟国际市场,积极对接服务泛珠区域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地区间贸易往来,打造国际新型贸易中心,全面提升南沙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功能。

数据:南沙开放创新成效显著

广州南沙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谢明表示,近年来,南沙紧抓“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致力于开放创新,取得显著成效。

2014至2017年,南沙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由1115万标箱提高至1406万标箱,年均增长8.04%,进出口总额由1303亿元提高至1952亿元,年均增长14.5%;跨境电商从0.3亿元发展到72亿元,跨境电商保税进口占全国近五分之一;平行汽车进口累计超过2.8万台,成为全国平行汽车进口第二大口岸;吸引了一大批大企业、好企业在南沙集聚,今年1-9月新设企业28083家,同比增长76%;累计落户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27个。

据介绍,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是国家唯一的政策性保险公司,具有独特的服务国家战略的功能和优势,南沙与中信保广东分公司共同打造自贸区“走出去”政策性信用保险综合服务平台,是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对接融汇“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性机遇,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举措。

影响:广东信保已服务182家南沙企业,助力南沙外贸建设

记者了解到,出口信用保险是承保出口商在经营出口业务的过程中因进口商的商业风险或进口国的政治风险而遭受的损失的一种信用保险,是国家为了推动本国的出口贸易,保障出口企业的收汇安全而制定的一项由国家财政提供保险准备金的非赢利性的政策性保险业务。

瞿栋表示,广东信保累计支持南沙区出口近16.7亿美元,服务企业182家,为南沙企业处理信用风险案件2970万美元。近年来,支持和承保南沙落地了包括新船重工出口智利车客渡船项目、中船贸MSC脱硫塔改造项目等多个大型项目。目前和中交产投等多家企业的多个项目也正在推进中。

当天,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还分别与中国船舶工业贸易公司、中交产投控股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助力南沙区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此外,中信保还与广州市重点企业中海经投资有限公司、北方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

瞿栋表示,南沙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区域,国家、省、市各级政府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中均将南沙开发区建设放在了一个新的高度。作为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广东对外开放的窗口,南沙致力于营造高水平外资外贸的典范区域,在促进出口方面,2017年出台的“1+1+10”产业政策体系中专门设立了“促进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的专项扶持政策条款,这是南沙在引导和支持区内企业运用政策性金融工具拓展海外市场方面的积极举措。

未来: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据中信保广东分公司党委书记瞿栋介绍,广东信保将继续加大对重点行业、龙头企业的培育力度以及民营经济的支持力度,积极对接南沙重点海外“走出去”项目。此外,为更好地服务南沙企业,中信保广东分公司将积极推动在南沙区机构设置事宜。

记者了解到,双方将打造自贸区“走出去”政策性信用保险综合服务平台,形成常态化合作机制,合作内容十分丰富。

建立出口信用风险防范体系:引导南沙企业合理利用出口信用保险保障出口收汇安全、开拓国际市场,提高出口信用保险对我区企业的覆盖率,促进我区外经贸企业转型升级。

经贸交流合作信息沟通平台:利用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在海外驻外机构和商务网络,积极吸引境外企业到南沙投资以及协助南沙企业“走出去”,双方持续推进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保险业务支持:研究推出具有“南沙自贸区”、“一带一路”等国家发展战略特色的创新型保险业务。举办定向培训、行业高端论坛等活动,提升南沙企业对政策性信用保险的认知以及对风险的防范能力。支持和帮助企业、银行利用出口信用保险开展融资,积极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

重点项目支持清单:建立“走出去”企业和重点项目支持清单,在符合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政策的前提下,中信保广东分公司将在费率和审批等方面提供差异化服务,为企业和项目提供专项保险融资及咨询支持。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