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新闻> 广东>正文内容
  • 湾区故事 扎根大湾区 打造超千亿新型显示产业集群
  • 2019年03月06日来源:南方网

提要:“目前,大湾区已经具备了较好的创新基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令人振奋。”罗政浩欣喜地说,从大湾区的整体来看,区域内科技创新的活力对企业而言尤为重要,创新的天然基因将让这里成为高精尖企业的沃土,也将是连接全球高端要素的超级平台。

湾区故事

投资610亿元的广州富士康项目好消息不断。2月14日,首台核心曝光机已按照计划进驻广州增城超视堺8K项目厂区,计划在今年6月份完成设备调试,10月实现量产。“项目将带来一个超千亿的新型显示产业集群!”超视堺国际科技(广州)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政浩说。

“目前,大湾区已经具备了较好的创新基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令人振奋。”罗政浩欣喜地说,从大湾区的整体来看,区域内科技创新的活力对企业而言尤为重要,创新的天然基因将让这里成为高精尖企业的沃土,也将是连接全球高端要素的超级平台。

打造高端制造业的标杆

2016年12月,超视堺8K项目签约落户广州增城开发区,总投资约610亿元,是广州改革开放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先进制造业项目,主要从事8K液晶显示器及全生态产业链生产和销售。

“8K是人的视觉可以识别出来的最高精细影像规格。”罗政浩介绍,人们在过去观看电视时,感受到的画面只是一个平面而已。而8K电视影像规格可显示极度流畅平滑的多阶色彩,可以完美呈现明暗度的动态对比,不但增加了观看的临场感,更能感受到影像的立体化、实质感,是一项影像革新技术。“在8K技术下,电视机俨然成了放大版的‘显微镜’。”

罗政浩表示,项目量产后,将成为世界最先进的8K液晶面板工厂,提供针对65寸、75寸最好的切割效率。二期工程将建设次世代面板及相关后段产品,预计达产后年产值约920亿元。

随着一座现代厂房拔地而起,这里也将成为高端制造业的标杆。据了解,广州超视堺生产研发的8K显示器是国内目前为止液晶面板行业中厂房最大,生产工艺世界最先进,设备最高端的生产基地。除此之外,8K技术也将应用到医疗、安全、互联网、智能家居等领域。

为湾区注入科创新动力

“规划纲要的发布令人振奋!超视堺8K项目将紧紧抓住重大机遇,加快布局。”罗政浩认为,科技创新今后将是推动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

“超视堺8K项目在广州从事显示器、智能电视、电子白板生产以及高端显示技术产品研发,并以8K显示技术为基石,辐射到大湾区产业供应链,逐步建构8K生态体系。”他说,超视堺将借助广州最优的营商环境,吸引上下游企业进驻带动全产业链建设,创新产业链合作体制机制,从而创造新价值,为粤港澳大湾区建成更高开放水平的合作机制示范湾区、全球科技创新高地和新兴产业重要策源地注入新动力。

按照计划,今年10月8K电视将实现“广州造”。在罗政浩看来,粤港澳大湾区的高质量发展已显现雏形,超视堺8k项目的投产将串联广深,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环线,助力建设“广州—深圳—香港—澳门”科技创新走廊。他期待,粤港澳联合推动并整合政产学研等资源,制定并出台鼓励先进制造业企业创新发展和降低土地、水电气、运输、交易成本等的产业政策,借此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

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将深化区域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包括研究实施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出入境、工作、居住、物流等更加便利化的政策措施,鼓励科技和学术人才交往交流等。“在规划的蓝图里,大湾区将给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优质的配套设施、营商环境、现代化基础设施和生活服务,能吸引更多的人才、资金、技术等要素流动,共同建设好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罗政浩说。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