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区县> 荔湾区>正文内容
  • 广州荔湾15大项目启动 “老广”再造“新活力”
  • 2018年03月29日来源:南方日报

提要:3月18日,广州市荔湾区2018年重点项目集中动工仪式举行。广州国际医药港、白鹅潭国际金融中心、大坦沙国际中心等15个涉及产业发展、城市基建、民生事业等领域的重大项目正式启动。

    

白鹅潭中心商务区规划图。资料图片

    3月18日,广州市荔湾区2018年重点项目集中动工仪式举行。广州国际医药港、白鹅潭国际金融中心、大坦沙国际中心等15个涉及产业发展、城市基建、民生事业等领域的重大项目正式启动。

    作为中心城区的荔湾,同时启动15个重大项目,意味着城区内将发生巨大变化。荔湾区委主要领导表示,荔湾要建设国家重要中心城市核心功能区,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必须在战略执行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全面提质,不断开创核心功能区建设的新局面。

    重大项目的启动将为荔湾发展带来新机遇。地处广佛交会核心区的荔湾,未来将不仅是补齐广州西部发展的重要“拼图”、广州对接珠江西岸六市一区的重要枢纽节点,更将成为广州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又一重要增长极,成为全国、全球高端资源汇聚南粤大地的优选之地。

    1 提质增效

    淘汰落后产能 建产业金融服务创新区

    作为广州“一江两岸三带”的重要节点,白鹅潭坐拥良好的生态景观,南岸一侧却是立白中心“一枝独秀”。在立白中心大厦高楼层眺望周边,目之所及大部分为多年前建造的厂房与老旧楼宇。

    “我小时候这里就是这样。”小时候生活在荔湾南片地区的“老荔湾”陈先生感慨,这20多年荔湾南片一带都没发生大变化。

    从2018年开始,白鹅潭长达8公里的江岸线乃至整个荔湾区,都将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按照白鹅潭国际金融中心项目的规划,将会在立白中心附近建起两栋200米左右高的塔楼。大坦沙岛将变身“健康生态岛”,迎来国际化购物中心、高端医疗健康服务机构。

    破而后立的荔湾大刀阔斧淘汰落后产能,在广州中心城区腾挪出宝贵空间。“多项动作表明广州西部释放发展的新信号。”在华南城市学会会长、暨南大学教授胡刚看来,荔湾区相比起其他中心城区,辖区内南片地区仍有不少发展空间。早年,因为各种原因导致南片地区发展缓慢,近两年通过旧厂改造、旧村改造等方式将原来的工业用地和闲置土地盘活,拉开区域的发展空间。

    随着广州国际医药港、岭南V谷·广州国际智能科技园、广州逸合中心等项目的启动,这些空间将加速金融业、先进制造业、人工智能、医药健康等高端产业的聚集,推动荔湾产业实现“结构升级”的转变。

    荔湾区委主要领导强调,在促进项目建设提速的同时,要把方向和目标落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在改革创新、结构调整、动力转换等关键领域保证发展质量。

    谋划经济高质量发展,构筑产业体系新支柱,荔湾区已经提出,要突出规划引领,高水平建设传统文化商旅活化提升区、白鹅潭中心商务区、海龙科技创新产业园区“三大平台”。如今,“三大平台”进入实施阶段,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白鹅潭中心商务区内,2017年6月,华南地区首个对接先进制造业等产业的金融服务创新区“白鹅潭产业金融服务创新区”正式挂牌。

    面向珠江西岸六市一区先进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势头,荔湾在构建高质量经济体制机制的探索中找到了连接实体经济的立足点。

    根据规划,白鹅潭产业金融服务创新区将通过5年的时间,重点打造新产业与新金融融合发展的产业金融服务创新区,与广州国际金融城形成错位发展,逐步建设成为资产规模超万亿元的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的重要支撑区和服务区。

    早在唐宋年间,白鹅潭就跃升为中国最重要的通商口岸。清朝年间,这里成为中国唯一对外交流的窗口。如今,坐揽三江汇聚稀缺资源的白鹅潭,要崛起为广州的下一个CBD,有望成为广州新金融业态齐聚的“小湾区”、创新创投引领的“小湾区”、高端要素汇聚的“小湾区”。在专家看来,白鹅潭处于三江交汇之处,有望成为珠江西岸经济新高点。

    2 创新驱动

    吸引科创项目落户 推进商事制度改革

    创新发展是活力的源泉,是新旧动力转换的关键,又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据观察,本次启动的15个项目中一半都有科技创新的身影。启迪协信科技园便是以创新为基点,以产业为抓手的项目,启迪协信秉承清华科技园二十多年科技产业服务经验,将在园区践行“园区+产业+金融、技术+资本+产业、政府+企业+大学”立体三螺旋创新及集群式创新发展模式。

    名创优品总部大厦项目拟投资建设包括研发中心、智能小家电设计、智造及展示中心等功能的研发设计中心,同时为化妆品、时尚快消品、智能小家电、生活家居等品类供应商提供供应链端服务。

    启迪协信科技园、名创优品总部大厦只是荔湾创新要素汇聚的代表。根据规划,海龙科技创新产业园区还将布局集高等教育、科研、金融、科技、文化产业为一体的产学研一体化中心,填补区域内高等教育学院的空白,此外,还计划组建大学联盟研究院,与外专局等专业机构联合构建人才智库,打造科创区的智慧大脑。

    对于科技创新的支持,经费投入可以直观说明。2017年区财政科技经费投入为3.45亿元,增长40.8%。经费投入大幅提升的背后,还有政策的支持。2017年,荔湾区出台了招商稳商和科技创新系列政策10项,包括促进新三板科技企业和科技金融发展、科技创新载体认定和扶持办法、扶持重点企业发展办法等,并成功引进新三板广州服务基地。目前,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29家。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为打造优质人才环境和服务体系,荔湾区构建“1+5”人才体系政策,依托荔湾人才枢纽的产业集聚优势,实施“西关人才工程”,吸引高端人才创业创新。

    2018年,荔湾区将通过荔湾区科技企业人才培训计划(扬帆计划),大力挖掘和培育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和具有良好发展潜力的优质企业人才,推动广州及荔湾区IAB等重点产业创新发展。一期汇聚立白集团、广药集团、名创优品、塑交所、麦当劳等知名企业60多名负责人,学员以高新企业为主,承载荔湾科技创新与发展扬帆启航。该计划与中山大学合作,采取管理课程模式,组织学员到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名校体验特色课程,与阿里巴巴、京东、唯品会搭建IAB(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产业)相关产业对接合作。将倾力打造学习平台、政企交流平台、企业资源整合平台及优质外联平台四大平台。

    科技创新和科技进步推动高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升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益,制度创新则在制度层面发力,营造更加有利于实体经济、新兴产业发展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过去一年,荔湾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推行“互联网+”注册登记服务,全区商事主体达10.95万户、增长13.6%,注册资本总额665.56亿元、增长58.3%。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网上大厅已导入事项575项,实现审批服务事项一窗受理、网上办理和广佛网上通办。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组建新隆沙投资开发公司、白鹅潭基金管理公司,设立荔湾基金,引入社会资本放大投资规模。

    3 开放引领

    新兴产业赋能 拥抱珠西走向大湾区

    在着力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创新发展的同时,荔湾将自身发展置于粤港澳大湾区、整个珠江西岸、广佛同城、广佛肇一体的战略中进行考量。

    启动启迪协信、大参林、名创优品3个地块产业项目建设的海龙科技创新产业园区立足与南海接壤区域,正着力谋划与南海、番禺共建“广佛科技创新产业示范区”,探索更高层次、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聚集各类创新要素,以形成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上的重要节点和世界级的科技创新中心。

    荔湾地处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与珠江西岸六市一区的接合点,可以说,具有发展“硬科技+实体经济”的区位优势。

    总投资逾200亿元的广州国际医药港则有更大的格局,其定位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智慧健康城,目标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大健康产业门户和枢纽。

    开放发展,荔湾不仅“走出去”,还“引进来”。大坦沙岛便引入新加坡凯德集团参与改造,属“新加坡—广东”合作理事会重点合作项目之一,总投资额超过400亿元,致力打造成“新广合作”的示范性工程、“三旧”改造连片节约集约用地的典范。

    大坦沙岛健康医疗总体定位为医、疗、休、养、游全产业链的高端健康医疗生态岛,将以广州呼吸中心为核心,带动智慧医疗、康复治疗、健康管理、养老养生、第三方医学服务、健康旅游、健康金融等产业发展,打造国际高端医疗中心。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看来,广州呼吸中心建成后既要面向广佛、面向珠三角,更要面向全国乃至世界。

    大坦沙岛更新改造项目建设方表示,在大坦沙发展医疗健康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大坦沙处于广佛交界,辐射到珠三角众多城市,整个区域内没有大型的医疗健康服务的项目。“更为难得的是,在广州已经很难找到既有公立医院资源又有发展空间的地方。”

    据了解,大坦沙岛健康产业全面建成后,计划引入机构和企业超过500家,其中企业总部50家以上;预计直接投资总额120亿元,带动投资总额200亿元,年产值200亿元,年上缴税收13亿元。

    从白鹅潭产业金融服务创新区到大坦沙岛,从海龙科技创新产业园区到广州国际医药港,荔湾的发展视野没有局限于广州一隅,而是立足区域特征,乘着新兴产业发展的东风,拥抱珠江西岸六市一区,并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

    ■焦点

    荔湾探索中心城区基层治理路径

    除众多产业项目之外,本次启动的15个项目中有多项为提升城市空间品质与推动民生事业的项目。其中,位于大坦沙岛的河沙村改造首期复建房项目,将融合岭南特色与新加坡风格,打造成“绿水青山”特色的白鹅潭北岸宜居社区;位于荔湾区东漖南路的荔湾区儿童医院新建工程项目,将缓解区内儿童看病难的问题。荔湾正着力建设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进一步保障改善民生,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社区微改造提升空间品质

    去年12月,河沙村改造首期复建房项目已经启动了上盖建筑的拆除工作。如今,清场工作完场的现场已是空旷一片。就在这块土地上,河沙村的居民将迎来融合岭南特色与新加坡风格的新家。

    在城市空间品质提升上,荔湾在过去一年也已经展开大步伐的探索。去年,荔湾全面推进40个老旧社区微改造、7个城中村改造、9个旧厂改造项目建设,茶滘、东漖城中村近千户居民喜迁新居。

    位于恩宁路的永庆坊堪称荔湾微改造、空间品质提升探索的先锋。从恩宁路永庆大街进入永庆坊,骑楼古巷依旧,却不再是一副破败的面貌。这里在保留旧建筑岭南特色风貌的同时,引入众创办公、长租公寓、教育培训等新产业,让青年在此创业。而普通市民、游客也可到永庆坊逛街听曲、赏玩民国建筑、欣赏先锋话剧,或者到修缮后的李小龙故居感受中国功夫的魅力。

    永庆坊的改造不仅改善了原居民的居住环境,显著提升了房租收入,也成为荔湾探索传统文化商旅活化提升的活标本。

    为旧楼宇加装新电梯

    作为社区微改造的重点,老旧楼宇加装电梯对于城市空间品质与居民生活品质同样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荔湾在全市率先开展的“百梯万人党旗红”旧楼宇加装电梯工作受到了不小的关注。

    荔湾不仅通过理顺工作机制简化加装电梯的审批程序、在社区设置荔湾区旧楼宇加装电梯服务中心为居民答疑解惑,还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基层党组织的作用,探索超大城市中心城区基层治理的路径。

    曾协调楼宇居民成功加装电梯的退休党员潘伯,在荔湾区旧楼宇加装电梯服务中心揭牌当天被评为了志愿者。

    据统计,2017年,荔湾区受理申报加装电梯案件220宗。在“百梯万人党旗红”旧楼宇加装电梯计划出台后,居民群众申请加装电梯的热情和积极性大大提高,月均申报案件数相比计划出台前增加400%。目前,全区已有8宗加装电梯项目获得10万元资金补助,27宗已完工待领补贴,53宗正在开工建设。

    2018年荔湾区十件民生实事中旧楼宇加装电梯更是首先被提及,根据计划,2018年荔湾将完成150台旧楼宇加装电梯任务。

    修医院建学校办好民生实事

    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一直是荔湾推进工作的重点。2017年荔湾一般公共预算用于民生支出的占比达到了88.1%,投入5554万元高质量办好十件民生实事。

    过去一年,荔湾区妇儿活动中心建成开放,与中国教科院合作共建实验学校,粤剧艺术博物馆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区体校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与此同时,荔湾区正在规划建设2至3家三甲医院和高水平的艺术馆。

    计划在2018年内动工的荔湾区儿童医院新建工程项目,便将按照二级甲等妇幼保健专科机构的标准进行建设。建成后将新增床位150个,可进一步缓解区内儿童看病难的问题。

    位于西湾路旧城改造南片区的公建配套小学项目则可以解决周边居民的读书问题,该小学规划了30个班级。

    再建32所学校3个地铁站

    公共服务的不断完善,城市空间品质的优化提升,可以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红利的同时,也能为区域发展释放更大潜力。

    去年4月,为推动广钢新城高标准的发展,荔湾区各职能部门一举同各开发企业签署了教育、文化、市政、交通等9大方面共33个战略合作协议。按照“国际中央居住区”的标准进行规划,将建成32所学校、28个社区居委会、拥有1200张床位的三甲综合医院,同时规划3个地铁站、12个有轨电车站、16个公共停车场。

    谈及荔湾推进广钢新城教育、交通等公共服务水平的工作,胡刚认为,这对于高端企业、资本、人才、技术等市场资源要素的聚集,将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与之前不同,现在高端人才的落户对商业配套的要求并不高,取而代之的是对交通、教育、医疗条件的重视。”胡刚表示,现在广州各区都铆足了劲,在大力提升这些公共服务水平,以争夺有限的高端资源。荔湾这次一口气提出了再建3个地铁站、12个有轨电车站、32所学校、三甲综合医院的规划,目的正是为了提升该区的核心城市竞争力,让更多的高端人才选择落户于此。

    ■项目概览

    ◎启迪协信科技园项目

    ◎岭南V谷·广州国际智能科技园项目

    ◎广州国际医药港项目

    ◎白鹅潭国际金融中心项目

    ◎大参林营运中心项目

    ◎名创优品总部大厦项目

    ◎大坦沙国际中心项目

    ◎广州逸合中心项目

    ◎大坦沙国际医疗健康城二期项目

    ◎河沙村改造首期复建房项目

    ◎东漖旧村三期安置房项目

    ◎荔湾区儿童医院新建工程项目

    ◎西湾路旧城改造项目南片区公建配套小学项目

    ◎龙溪路升级改造工程(东段)项目

    ◎四个千伏变电站工程项目



责任编辑:小白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