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区县> 白云区>正文内容
  • 八村一居居民喝上自来水
  • 2019年02月16日来源:广州日报

提要:村村通自来水是广东近年来重点推进的民生工程,其进度和成效备受关注。春节之际,广州白云区北部居民收到最好的政策大礼包。随着广州北部水厂的通水运行,白云区北部地区居民再也不用担心用水难的问题了。记者日前从广州市水投集团获悉,近日,8村1居主干管供水工程项目已全线贯通,具备通水条件。此举标志着白云区北部片区8个村和1个居委未通市政自来水的居民,今后可以用上优质自来水。

广州白云区北部地区因地域广且地势复杂,又以乡镇为主,居住点分布散,广州市市政供水管网未能完全覆盖。因此一些镇开始自建水厂或使用山泉水、地下水来满足其用水的需求。但白云区近年经济和人口快速发展,现有水厂供水量与供水管网系统都远远跟不上发展的需要。

白山村,这个位于白云区太和镇的山村,2019年前一直未通自来水。村民以往用水只能通过自建水管引山泉水或采地下水解决用水难问题。与白山村一样存在用水难问题的,还有钟落潭镇的陈洞村、茅岗村、华坑村、沙田村、沙田居委和太和镇的穗丰村、兴丰村等。

如白云区太和镇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天河学院的供水也一直存在短缺的情况。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学校一直未接入市政管网,学校的用水一直依赖地下水和帽峰山的山水,比如去年上半年,广州雨水总体偏少,学校的供水一直受到影响,“缺水严重的时候就让学生错峰用水,或者让他们到有水的宿舍去洗澡,再不行就买桶装水,反正想了很多办法。”

一旦遇到台风,学校用水则是难上加难。如去年受台风“艾云尼”持续降雨影响,学校生活用水受到影响。“下雨引起的水土流失使水质偏黄、有杂质。”

措施:8村1居主干管供水工程贯通

广州市、白云区政府高度重视广州北部地区的用水问题,通过筹划建设北部水厂,解决包括钟落潭、太和地区在内的白云区北部用水之困,而解决北部山区8村1居供水问题也被列为白云区2018年十大民生实事。随着白云区北部8村1居主干管供水工程全线贯通,2019年以上农村地区供水问题可得到有效解决。

据悉,该项目建设管线总长30.3公里。建设包括南线(太和镇线路)和北线(钟落潭镇线路)两部分。其中南线(太和镇供水线路)新建DN300-1000管,及加压泵房三座,高位水池1座,自来水由北部水厂供水经配水管网、广从加压站供应;北线(钟落潭镇供水线路)新建DN150-400供水管及其加压泵站一座,对现有光明村加压泵进行二期改造,来水由穗云水厂供水经光明村供水工程供应。通过对上述未通市政自来水的农村地区进行给水改造,力争实现白云区行政村自来水全覆盖。

据市自来水公司表示,为保障自来水输送过程中水质水压稳定,沿途建设了5座加压泵站和1座高位水池,从而能有效保证其北部地区供水安全性和稳定性。

目前,8村1居主干管供水工程已于2月初建设完成,具备通水条件,可为当地居民提供优质自来水。

今时:开学有水喝

据了解,目前钟落潭镇线路主干管已铺设完毕,太和镇线路可供水至该地区的广州东华职业技术学院、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天河学院。节后开学,两所学校的师生就可以喝上水质达标的自来水。

市自来水公司表示,落实解决民生问题,是广州勇当“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排头兵的政治担当,是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保障。随着今年北部水厂一期工程运行投产,广州市中心城区设计供水能力达到500万立方米/日,不仅上述农村地区的用水问题能得到逐步解决,白云北部地区供水环境将有质的提升。



责任编辑:严珣文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