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港口码头遇上人工智能 每一样都是黑科技
  • 2018年10月25日来源:南方网

提要:10月23日,广州港务局举办建设广州国际航运中心科技创新实践培训暨成果展示会。“京东亚洲一号无人仓的白色机器人实现了产品从入库拆垛,容器更换再到拣选、包装、出库整个流程都是自动化运营。我们的技术实现了世界上第一个无人运作的仓库。”会议上,广州桥涵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相原余美介绍。以科技驱动码头作业效率,智能机器人灵活的机械臂和自主规划路线的能力可以实现集装箱装卸货物的全自动化,预计2019年,公司将会在中国大力推广带有视觉系统的智能机器人来辅助海关的危险品运输检验。

桥吊司机从室外来到室内,从窄小空间来到了宽敞舒适的远程操控室里,码头引进的自动化系统会自动规划作业路径,绝大部分工作由设备自动完成;桥吊司机只需面对屏幕,动动手,即可同时操作三四台机器,让码头上如“钢铁侠般”的轨道吊机,像夹娃娃一样将巨大的集装箱又准又稳地放下或抓起……

10月23日,广州港务局举办建设广州国际航运中心科技创新实践培训暨成果展示会。“京东亚洲一号无人仓的白色机器人实现了产品从入库拆垛,容器更换再到拣选、包装、出库整个流程都是自动化运营。我们的技术实现了世界上第一个无人运作的仓库。”会议上,广州桥涵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相原余美介绍。以科技驱动码头作业效率,智能机器人灵活的机械臂和自主规划路线的能力可以实现集装箱装卸货物的全自动化,预计2019年,公司将会在中国大力推广带有视觉系统的智能机器人来辅助海关的危险品运输检验。

据介绍,广州港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的“互联网+”智慧港口工程已经在黄埔老港东门闸口落地了。“对传统集装箱闸口的改造升级了,黄埔老港东门闸口,是广州钢集团内首条采用单侧箱识别方案解决老码头闸口场地受限等问题的一次成功实践。”据介绍,视频流和AI深度学习的集装箱智能闸口具有动态箱号的识别、多画面结果校验的功能。系统可以像人眼一样对残缺的字符进行加强识别,实现了车辆无感通行的自动化效果。其中,广州港数据科技有限公司AI的深度学习,突破了传统OCR箱号识别的技术瓶颈,仅仅不到一个半月的时间内,机器的识别率已经达到96.3%。

“以前,司机要在离地40多米的操作间工作,容易疲劳,吃饭、上洗手间都不方便。工作环境对年龄、视力等要求高,也导致招工难;经过自动化改造,用工条件放宽了,码头运营效率大大提升,员工工作环境也得到了极大改善。”南沙港拥有优越区位发展条件,在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中,后续将持续发力。顺应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南沙港提升信息化、智能化水平的一个缩影,南沙集装箱码头分公司介绍,南沙港引入半自动化设备大大提高了码头的工作效率。据广州港务局副局长徐红雨介绍:正在建设的南沙港口四期工程,计划直接从无人驾驶自动导引车(AGV)升级为智能行驶车新技术(IGV),采用平行布置设计领跑全球码头,将成为全球第一个水平运输采用无人驾驶集卡(IGV)的全自动化码头,争取2020年基本建成。

智能技术除了在陆地上的运用,在水路中同样未来可期。广州发展瑞华新能源电动船有限公司的电动船开辟出了一条内河环保之路。据悉,目前广州发展瑞华新能源电动船有限公司已经实现了“氢能燃料电池+动力锂电池+超级电容船舶”电动化技术到电动船产品的转化,千吨级内河新能源电动船在船舶航行中全程不消耗燃油,碳、硫等废气污染物,PM2.5颗粒实现零排放,纯电动动力系统驱动技术已经具备实用性和可行性,船舶实现零排放的梦想正在逐步驶入现实。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