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广州当好大湾区的“珍珠”
  • 2018年05月09日来源:大洋网

提要: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全面开放新格局,就是我们现在面临着新的全球发展格局和新的全球竞争格局。在这个背景之下,中国要坚定地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促进国际合作。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高端访谈

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广东工作,并赋予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新时代新使命。全面开放新格局新在何处?广东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哪些重要角色?如何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机遇,推动广东广州迈向高质量发展?记者就此采访了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

广州日报: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那么新格局新在何处?对于进一步扩大开放提出了哪些新要求?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全面开放新格局,就是我们现在面临着新的全球发展格局和新的全球竞争格局。在这个背景之下,中国要坚定地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促进国际合作。

新的开放格局首先从空间上来讲,就是要面向东南西北各个方向,面向全球开放。过去,合作重心更多的是在东南沿海和亚太这个方向。现在,中国整个的经济重心正逐渐向“一带一路”更加宽广的合作范围不断拓展,所以“一带一路”倡议代表了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空间格局。

第二,新的开放格局将来要由自贸试验区的复制推广来完成。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1+3+7”的自贸区试点新格局,下一步还要再加上“N”,沿海沿江沿边将有更多的省份进入自贸试验区的行列中。

第三,新的开放格局是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方面所进行的新实验。比如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允许服务业在自贸试验区当中先行先放、先行先试,以及对政府管理模式进行新的流程再造,包括金融、海关等监管制度的创新。我国正加快推进自由贸易区战略,目前已经与24个国家或地区签订了16个自由贸易协定,将来还要建立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自贸区网络。

第四,新的开放格局也为经济增长注入了新动力。因为在这个过程中,要参与全球竞争,就必须通过创新来获得高附加值的发展,在这方面,广东和广州做得非常超前。广东广州以及粤港澳大湾区要在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塑造过程中,扮演好新的全球经济辐射中心、新的全球交通运输枢纽中心、新的创新中心和金融中心等重要角色。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广东既是增长极、辐射极也是创新极和引领极

广州日报: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对于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有何重要意义?

张建平:经济高质量发展一定是通过创新来推动的。也就是说,必须要有高附加值的制造业和高附加值的服务业。而想让这些产业迅速地成长壮大,背后的营商环境和资本市场的支持,以及税收政策和鼓励政策的配合,显得至关重要。创新要依靠人才,要面向全球引智引技,吸引海内外高端优秀人才集聚。这些工作都要通过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推动来逐步完成,也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广州现在汇集了大量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人才,无论在校大学生数量、互联网企业数量,还是创新企业发展方面都走在了全国前列,这个势头非常好。

广州日报:党的十九大报告把“一带一路”建设列入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点工作,是出于怎样的考虑?未来,广东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哪些重要角色?

张建平:“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在新一轮改革开放过程中构建全方位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重要载体和重要空间。这也是中国未来在新一轮改革开放新格局当中,优先合作和优先塑造的区域。这样的区域,不要把它理解成是一条路和一条带。它是很多条路和很多条带交织在一起、难以分割的一个发展与合作平台。也正是由于“一带一路”建设的需要,才提出了“共商、共建、共享”的指导原则,并被纳入联合国大会决议,成为全球治理的重要理念。

对于广东而言,不仅仅要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发挥作用,而是要把“一带一路”理解成一个巨型的国际经济治理合作空间与合作平台。广东未来是辐射整个“一带一路”的重要地区,是贸易支点省份和投资重点省份,也是“一带一路”上非常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和交通枢纽中心的所在省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广东的角色和作用至关重要,因为广东是全国经济规模最大的省份,中国外贸的1/4都由广东来完成。按照这样一种发展势头,再加上广东现在有一大批具备全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将来广东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所扮演的角色,可以说,既是增长极、辐射极,也是创新极和引领极。

期望粤港澳大湾区成为全球创新中心之一和国际性金融中心之一

广州日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要求把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如何理解这一定位的内涵?它将给广东广州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

张建平:广州、深圳和香港可以说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三颗“大珍珠”。在这三个城市中,广州目前在创新引领、金融发展,以及对外贸易、集装箱吞吐量和创新人才集聚方面,都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所以未来,它肯定要同深圳和香港协作起来,进行优势互补,在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过程中发挥引领作用。

我对粤港澳大湾区有两大期望,第一大期望是粤港澳大湾区要变成未来全球的创新中心之一。要使粤港澳大湾区能够同纽约、旧金山等创新湾区相媲美的话,广州就需要在研发投入、人才吸引,还有创新企业发展,尤其是集聚中小型创新企业方面下大力气,将来得拥有一批能够代表中国在全球市场上竞争的企业。第二大期望是粤港澳大湾区要成为能够同纽约相竞争的国际性金融中心之一。由于广州集聚了很多华南金融机构总部,加上南沙新区也在进行自贸试验区的先行先试,金融业要通过不断扩大开放来服务自贸试验区中新聚集的产业,因此广州要进一步提升金融业发展层次,深化金融改革创新,在未来的全球金融中心中占据一席之地。

另外,广州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优势,就是文化创意产业发达。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引领“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国际一流湾区的过程中,文化创意产业的助力十分重要,因为除了产业发展和经济考量之外,文化创意产业是促进国际交流合作的一个有效载体。作为广东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广州的优势更加明显,更应发挥好引领带动作用。

广州要持续提升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吸引创新创业者、投资者

广州日报:在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方面,自贸试验区被赋予了更大的改革自主权。发挥好自贸区的制度优势,应把握哪些关键环节?

张建平:广州,特别是南沙,因为处在国际化程度比较高、市场化机制更为完善的地方,从政府管理人员到企业家,市场化意识非常强。所以,非常有利于在自贸区建设的过程中先行先试、大胆突破,而且要通过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吸引一大批来自世界各地的投资者和创业者,最终目的是把南沙打造为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门户枢纽,集聚一大批高附加值的服务业和制造业,从而推动整个广东朝着服务化和高科技化的方向迈进。下一步,要在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提高服务企业的效率,为外资提供更好的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真正切换到事中事后的监管模式。

此外,推进自贸区建设必须要法治先行。只有在国家法律授权的范围之内,有法律依据作为前提,改革开放的措施才能够得到有效推进。不然的话,很容易产生不作为或乱作为的现象。广东广州应该出台体现地方特色的一些管理条例和办法。

过去,广州在通过改善营商环境吸引人才和资本集聚方面,一直处于国内的领先位置,建立了庞大的人才储备。比如在校大学生数量达到上百万,集聚了三千多家互联网创新企业,并吸引大量海外人才来这里创新创业。但是,如果跟发达国家相比,广州在企业登记注册的程序管理、金融服务效率、法律及商业服务水平,乃至交通运输上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而这些因素会影响到创业者、投资者对于营商环境的判断。

营商环境是一个综合性概念,不仅仅是政策、孵化器、优惠条件,还必须提供合格满意的服务,并在研发、医疗、教育、住房等方面给予创新人才激励和保障。必须看到,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人均GDP水平跟纽约、旧金山这些湾区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必须依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持续提升来迎头赶上。

广州日报:创新与开放是广东广州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在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过程中,应如何把握两者关系,进一步激发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张建平:关键在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想要创新的话,就必须要有创新的环境和创新的体制机制,包括政府的管理体制、政府的管理模式、政府跟企业的关系,也包括知识产权保护、市场监督机制。比方说,如果有假冒伪劣产品,能不能让其生产者付出惨痛的代价。这些完全有赖于改革才能实现。与此同时,开放是动力,只有通过开放去强化竞争,去主动对接国际贸易、投资和知识产权保护规则,才能在这个过程中,实现开放倒逼改革,改革推进创新。

另一方面,从市场层面来看,只有通过开放,才能让外资、国资、民资在一个公平的市场上竞争,才能鼓励创新。创新是怎么产生的?如果一个产业是处在被保护的状态,那么创新就会很慢,甚至没有创新。只有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才可能产生好的创新和高水平的创新。



责任编辑:娟娟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