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互联网+”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 广州走在全国前列!
  • 2018年05月03日来源:南方日报

提要:广州互联网经济发达,软件信息产业发展居全国前列,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势头迅猛,信息基础设施主要指标国内领先,产业和要素环境不断优化,具备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良好基础。

广州互联网经济发达,软件信息产业发展居全国前列,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势头迅猛,信息基础设施主要指标国内领先,产业和要素环境不断优化,具备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良好基础。

面向未来,广州可实行精准化、协调化、融合化、开放化、长效化五大策略,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对制造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在“中国制造2025”战略中取得新突破、承担新使命、走在全国前列,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赋能。

坚定精准化方向聚焦“三个一批企业”

广州制造业门类齐全,不同产业、不同企业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生产方式各不同,转型升级的路径差别大。因此,采用“互联网+”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必须根据行业和企业特点制定针对性的实施细则和路线图,在一些可以规模化、标准化、自动化生产的企业率先完成“互联网+”升级并形成示范,以分步走、分类推的方式精准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涉及制造业企业、信息服务企业、科技服务企业、金融企业等市场主体,是一场集生产模式转型行动、服务模式创新行动、基础能力提升行动于一体的市场经济变革。在这一过程中,必须以培育一批优质的智能生产型企业、一批优质的服务型制造企业、一批优质的平台支撑型企业为抓手,系统谋划推动相关企业相互支撑、相互联动、相互协调发展,率先在全国形成转型升级的示范优势。

坚定融合化、开放化、长效化转型方向

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要结合广州城市要素资源优势,着重利用互联网技术和服务推动软件业与制造业、创新载体与制造业、金融平台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对制造业产业链进行系统化资源和流程整合优化,推动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实现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制造业、科技创新、现代金融和人力资源协同发展,从而达到提升整体产业质量和效率的目的。

制造业转型升级难点在中小企业,必须利用“互联网+”构建高度开放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网络体系,建立大企业主导中小企业可用的行业分享平台,健全并激活大中小企业共存共荣的产业圈子,完善优质资源整合与低端产业退出机制,以大企业为核心带动和倒逼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形成大中小企业携手发展的新格局。

针对一些传统制造业企业利用互联网意识和能力较弱的问题,应靶向制定更有激励性和约束性的政策,为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创新、资金、土地等要素资源保障。



责任编辑:娟娟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