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广州警方查获一起偷排百吨化学废液案
  • 2018年03月29日来源:人民网

提要:今年3月,100吨未经处理的化学废液被直接排放到广州市下水管道,造成猎德污水处理厂和大沙地污水处理厂经济损失达1716万元(其中猎德系统约1040万元、大沙地系统约676万元)。日前,广州警方经过循线追踪,已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查获作案车辆1辆。涉案的广州市某润滑油有限公司已被警方锁定并控制。肇事者将面临法律的制裁。

 人民网广州3月27日电(李士燕、赵雪峰)今年3月,100吨未经处理的化学废液被直接排放到广州市下水管道,造成猎德污水处理厂和大沙地污水处理厂经济损失达1716万元(其中猎德系统约1040万元、大沙地系统约676万元)。日前,广州警方经过循线追踪,已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查获作案车辆1辆。涉案的广州市某润滑油有限公司已被警方锁定并控制。肇事者将面临法律的制裁。

3月8日9时左右,广州市猎德污水处理厂、大沙地污水处理厂相继出现进水性质异常,生产工艺受到严重破坏并导致处理后水质异常的情况。

同时,属地各相关部门报告,在周边排水管道沿线及二个污水处理厂周边,持续50多小时散发刺激性气体,直接影响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此外,相关污染物还造成黄埔区乌涌等水体大量死鱼达4吨左右的生态污染。

3月9日,天河警方相继接到车陂和猎德小区住户的报警电话,称空气中伴有浓烈的刺激性气味,且猎德污水厂进水口处有大量油污漂浮。

事发后,广州市主要领导立即组织公安、水务、环保、安监等部门布署侦破任务,由市公安牵头市水务、市环保、市安监、市水投等迅速组织了拉网式溯源排查及侦查工作。天河警方抽调食药环侦大队、刑警大队和车陂派出所等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联合水务、环保等相关行政主管部门联合开展侦查。

通过在车陂某住宅小区进行走访调查,专案组民警掌握到有不法分子非法处置废弃油物、涉嫌污染环境的重要线索。据此线索,天河警方连日通宵查看重点路段监控视频,并根据不断反馈的线索,一点点缩小调查范围。

功夫不负有心人。专案组民警在3月9日凌晨时分的视频监控里,发现一辆号牌为桂K131**的大货车停靠在车陂路某沙井盖附近,形迹可疑,疑似偷排。民警乘势追踪,最终锁定了排污嫌疑人的落脚点。

3月12日晚23时许,专案组民警来到车陂新涌口某出租屋楼下伏击,于当晚将嫌疑人袁某兴(男,29岁,广东茂名人)抓获。

 3月12日24时许,专案组民警连夜赶到车陂路一停车场的板房内,将嫌疑人罗某辉(男,31岁,广西玉林人)、庞某钦(男,30岁,广西陆川人)抓获,后在科丰路与珠吉路交界处一修理厂内,查扣车牌号为桂K131**的作案用大货车。

3月20日19时许,专案组民警跨市抓捕,在广东省东莞市虎门镇大坑村某出租屋内,抓获另外一名嫌疑人庞某银(男,18岁,广西陆川人)。

经实地调查,被抓获的4名犯罪嫌疑人的排污手法极其“简单粗暴”,短短两天就把100吨未经处理的化学废液分三车直接排放到下水管道。其中,3月8日凌晨,他们在黄埔区某路段排放第一车化学废液36吨;3月9日凌晨,在天河车陂某路段排放第二车化学废液34吨;3月9日凌晨3时,又在黄埔区某路段排放第三车化学废液30吨。

据了解,这些化学废液均是从黄埔区文冲街大田山路附近的广州市某润滑油有限公司出货。由于这一批从茂名收购回来的废液含水量多,油水无法分离而滞销,润滑油公司决定找人处置。通过介绍,公司找到嫌疑人罗某辉,收费为每处置1吨赚取100元。嫌疑人罗某辉找到袁某兴、庞某钦和庞某银帮忙,几人皆认为有利可图,便答应处置。

目前,位于黄埔区文冲街大田路的广州市某润滑油有限公司已被天河警方依法查处并另案处理。袁某兴、罗某辉、庞某钦和庞某银4人因涉嫌污染环境罪,被天河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责任编辑:小白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