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美食>正文内容
  • 从湘西小串看烧烤构筑的广州深夜食堂
  • 2018年07月23日来源:界面新闻

提要:要说近期最热的片子是什么?对我来说不是什么药神,而是一部描述大江南北烧烤盛况的《人生一串》,众所周知的美拉德反应,我们对烤串有种与生俱来的热爱,烤串才是国人心里真正的深夜食堂,大家吃的不仅是串儿,更是市井烟火,家长里短,平凡人生的五味杂陈。如果说路边烧烤丰富了广州人美食的种类,那么湘西烧烤则改变了广州人吃烧烤的习惯。大口吃肉变成了小口吃串,大口喝酒变成了小口抿酒——湘西小串,好厉害的存在!

要说近期最热的片子是什么?对我来说不是什么药神,而是一部描述大江南北烧烤盛况的《人生一串》,众所周知的美拉德反应,我们对烤串有种与生俱来的热爱,烤串才是国人心里真正的深夜食堂,大家吃的不仅是串儿,更是市井烟火,家长里短,平凡人生的五味杂陈。如果说路边烧烤丰富了广州人美食的种类,那么湘西烧烤则改变了广州人吃烧烤的习惯。大口吃肉变成了小口吃串,大口喝酒变成了小口抿酒——湘西小串,好厉害的存在!

啥是湘西小串?

今天来到的这家湘西小串店,随便点上菜单中十数样,竟也全无雷点!毕竟这里的每一根串,都是几位创始人精挑细选,反复确认味道,确认火候之后出品的。那跟随泰迪到现场看看:

拒绝不合理的添加剂,还原食材的本味;

选用优质食材,严格把控烤串腌制和火候的准确度;

烧烤师傅长达8年的从业经验,创始人坚持每一个生产环节亲力亲为。

湘西小串有三宝,牛油黄喉掌中宝——其中牛油更是评判一家湘西烧烤店是否正宗的标准。

牛油,是公黄牛胸前唯一的脂肪组织,这里使用的并不是潮汕火锅的常见的胸口油,而是店家在市场上找了半年才选定这一种特殊牛种,产出的胸口油最为适合烤制!它是离牛心脏最近的那块肉,一般一头牛身上只有一斤左右,极为考验师傅的处理方式。

小串烧烤,真的是绝活,平时所见大串烤肉,可以慢慢的有条不紊。小串可不一样,不小心就被烤焦透,开放式的厨房,你眼睛可以看见,烟气腾腾,快手的翻滚。

像烤牛油就需要在炭火上翻转50-60次,烧成金黄色才能叫“黄金牛油”。用的是果木炭,食物有种别样的自然香味;

牛油外层焦脆,内里质地饱满。一口一串,咬下之后,醇厚的油脂和奶香味在唇舌中双双爆开!

菜单上的后缀不像普通餐饮用的是串或者份为单位,在这里点单,都是用的“一手”,这是湖南当地的称谓,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一把的意思。

“一手”一般在8~12串左右,份量虽然精致但食材却考究,从湘西当地把美味实打实运到武汉,就连做菜的师傅都是湘西请来,只为还原本味。

这里以精致小串为主的烤串,端上桌时下面有炉火在加热,冬季天冷容易凉,夏季空调十足也要趁热吃,不然烤串的灵魂,实在无处安放。

而第一家把如此让人着迷的牛油烤串引入广州的,就是这家开了一年多源自湘西的烤小串店,花和尚。

烤玉米粒

烤玉米粒最受此间女士们的欢迎,一颗颗金黄的颗粒拨好串成串,也不似传统的整个烤玉米吃起来让人怪没形象形象全无满嘴皆是,一口一串,吃进四五颗脆甜微辣,很容易上瘾。

一颗一颗地穿,真是费时费工的手工活!

伴上孜然粉,马上成了下酒小菜!

烤牛肉

这里的另一个主打是烤牛肉。

选用的是18个月大的小黄牛,这种小黄牛肉吃起来,比普通的牛肉更香醇,更具有牛肉味。而且,每一片牛肉都有纹路均匀的牛花,且天然原生态。

这时候配上8-16度可以微醺的果酒,舒坦。

还有好多烤物

湘西小串这江湖有很多“山头”,例如四大金刚的说法,也有叫湘西三件宝;也就是牛油,牛肉,猪五花,黄喉和鸡中宝等名物;

怕麻烦,下回到店就直接叫四大金刚或者三件宝各来几手。看过价格,也就是差不一块钱一小串,吃起来,真的很过瘾;

牛黄喉

鸭舌

千页豆腐

烤软骨

小黄鱼

广味小香肠

基围虾

重口味的烤脑花和烤鲫鱼

曾去过四川乐山品尝过那里的名声在外的脑花,而湘西这边的制作方法又有变化,用21种香料6小时熬制的酱汁,将脑花放入炭火上的铝纸盘,高温烤制,撒入少许葱花,便是完美演绎。

伴随着脑花嫩滑暴辣的节奏,胆固醇万岁。

除了烤串,还有这道用洋葱和香菜做底子的干锅鲫鱼,先把腌制后的鲫鱼烤上一道,再架到锅子上小火慢煮,面上放稍许炸香的花生米。鱼皮烤的金黄焦脆,而鱼肉则是鲜嫩无比,小火慢煮让洋葱和秘制辣酱的香味透入鱼肉里,一口果酒一口鱼肉,不能太幸福。

老坛子凤爪+银耳羹

吃烧烤必须带点甜来解腻,银耳羹和绿豆沙显得非常合适了,还适合小孩和女士们食用,健康且不发胖。你也可以试试这里的坛子凤爪,测试你的耐辣程度!

蔬菜+甜品

不会过度的咸和辣,少许的胡椒刺激舌尖,唤醒炎热夏日困倦的味蕾。

还有卤汁鹌鹑蛋等选择,吃一口蛋吃一口菜,这样才不会胖哦~

环境

江南店沿用了湘西的民国时期风格,木暖色的桌椅和仿旧的摆设,无一不把人往年代感久远的旧时代里带入。

一入门就见到“破戒”两个醒目的大字。

还有“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的对联

全城独家超大口杯,宋代蒙古人喝酒用的“把杯”也惊现花和尚。

玩的是情怀,大杯喝啤酒,小口撸串儿!

撸前撸后“金盆洗手”

价值不菲的唐卡挂画

竹签竹筒、大坛酒坛、

木质灯饰、木桩木凳、

重现湘西原生态木质结构氛围

江南店

琶洲店



责任编辑:严珣文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