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快递业再生变 中通市占率最高,顺丰最赚钱但增速最低
  • 2019年09月03日来源:中国广州网

提要:在电商行业重获增长红利大背景下,快递公司持续投入补贴抢占市场,致使每单收入水平整体下滑,规模提升的同时,盈利水平上并未出现同步提升。

第二季度,京东、阿里、拼多多等电商企业业绩持续走高的同时,快递公司也收获红利。

目前,顺丰、中通、申通、韵达、圆通等五家主流快递公司均已发布2019上半年业绩报告。从报告来看,得益于电商行业红利,除顺丰外,“三通一达”上半年业务量增速均已远远跑赢上半年国家邮政局公布的行业平均增速,顺丰则远低于平均增速。

受此影响,顺丰市占率同比下滑1.11个百分点至7.3%;其他四家公司市占率均有不同程度上升。

这表明,在市场份额层面,行业龙头顺丰并未顺利把握本轮电商行业红利,占有率继续承压。

利润层面则相反。顺丰上半年净利润高达31.01亿元,同比增加40.35%;无论净利润数额还是同比增速,全部高于“三通一达”,其中,申通甚至还录得4.04%的净利润负增长。

在每票获取收入这一指标上,根据6月数据,顺丰为23.21元,同比下滑1.28%,但仍远高于“三通一达”。而在“三通一达”中,除韵达有近翻倍提升,其他三家在每票获取收入上均有不同程度下滑。

而根据国家邮政局公布的上半年数据,上半年快递行业每票收入12.2元,同比下滑0.02元。

这表明,在电商行业重获增长红利大背景下,快递公司持续投入补贴抢占市场,致使每单收入水平整体下滑,规模提升的同时,盈利水平上并未出现同步提升。

营收对比:顺丰仍是行业龙头,韵达增长明显

快递公司营收对比(单位:亿元)

从营收水平看,顺丰上半年录得500.75亿元,不仅远高于“三通一达”,还是“三通一达”营收之和。

但从营收增速上看,顺丰上半年营收增速并不理想,同比增速仅为17.68%,远低于韵达的163.51%,仅高于圆通的15.64%。

对比7月数据,这一趋势更为明显。

快递公司7月营收对比(单位:亿元)

在7月单月数据中(由于中通为美股上市公司,并未如其他四家A股上市企业一样披露每月数据),韵达营收同比增速继续以218.89%领跑行业,顺丰则低于发展也不算快的圆通、以19.12%同比增速在五大快递公司中垫底。

业务量对比:除顺丰外,“三通一达”跑赢平均增速

根据国家邮政局数据,上半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77.6亿件,同比增长25.7%。

五大快递公司上半年业务量数据(单位:亿件)

以25.7%的同比增速作为红线,可以发现,“三通一达”均远远跑赢该增速,其中,申通为47.25%领跑,韵达与中通分别为44.71%、44.6%紧随其后。

顺丰则以8.57%同比增速垫底。这一增长水平大幅低于25.7%的同比增速,表明顺丰在快递行业的扩张并不理想。

7月数据同样支撑了这一点。

7月四家快递公司业务量数据(单位:亿件)

在7月数据中,虽然顺丰业务量增速为22.59%,已经高于上半年的业务量增速,但同样远低于另外三家A股上市快递企业。

市占率:中通近20%居行业第一,韵达第二

在快递行业,营业收入的龙头是顺丰,但在市占率上,顺丰却不占优。

在2019年上半年,中通成为快递行业首个接近20%市占率的企业,高于排名第二的韵达近4个百分点。

对比去年同期,中通市占率增加了2.5%,与韵达的市占率继续拉大。

考虑到“三通一达”业务量增速均跑赢行业增速,这四家企业市占率均有不同程度上升。而业务量垫底的顺丰自然也在市占率上下滑。

上半年,顺丰市占率仅为7.3%,在五大快递公司中垫底;市占率下滑1.11%,为五大快递公司中唯一下滑的企业。

然而,结合营业收入数据看,市占率行业第一的中通,却排名五大快递企业的第四位,仅录得99.98亿元;市占率行业第二的韵达,则在营收上仅次于顺丰,排名第二,录得155.54亿元。

可见中通的“行业第一”很大程度上是依靠压缩单票所得所致。

单票收入对比:顺丰最高,行业整体下滑

6月单票收入对比(单位:元。中通为二季度单票收入)

由上图可见,市占率最高的中通在单票收入上为行业垫底水平,且在二季度仍以11.3%的幅度下滑,下滑幅度高于市场预期。

市占率垫底的顺丰,则以23.21元的单票收入水平远远领跑全行业,且远高于上半年12.2元的行业平均水平。

除中通外,顺丰、圆通、申通等快递企业在6月单票收入上均有不同程度下滑。奇怪的是,韵达单票收入却增长明显,几乎翻倍。

这是由于韵达自身的原因。根据韵达方面的解释,今年上半年该公司调整收入口径,将派费收入计入收入,带动营收大幅增长163.51%,单票收入3.30元;剔除派费收入进表影响,上半年单票快递业务收入约为1.70元,较去年同期1.74元/票同比下降2.3%。

这与上半年快递行业单票收入整体下滑的趋势相符。

7月四家快递公司单票收入(单位:元)

继续统计7月四家快递公司的单票收入,下滑趋势继续延续。

这表明,行业规模增长的大背景下,各家快递公司仍在牺牲利润获取市场份额。

净利润对比:顺丰继续领跑,申通出现负增长

净利润层面,考虑到成本、费用及其他因素影响,各家快递公司净利润水平并未与单票收入一致。

上半年五大快递公司净利润对比(单位:亿元)

从上图可见,顺丰上半年录得32.01亿元净利润,远高于其他四家快递企业,且在增速上也遥遥领先。

但这一利润领先成绩并非主要来自主营业务。据了解,顺丰上半年的非经常性损益高达7.71亿元,去年同期为1.19亿元,几乎是去年同期的接近7倍。

具体而言,非经常性损益主要来自于处置非流动资产(3.15亿元)和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3.47亿元)。

这些财务操作,大大推高了上半年顺丰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顺丰净利润为23.3亿元,同比增长11.48%,与业务量增速已经较为接近。

其他四家快递企业中,申通上半年净利润为8.32亿元,同比下滑4.04%,为五大快递公司唯一一家同比下滑的企业。

文|腾讯新闻《潜望》 李儒超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