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一年卖出25亿酱油 中炬高新净利润增长逾三成
  • 2019年03月30日来源:界面新闻

提要:在海天味业卖出百亿酱油的同时,广东另一个调味品巨头中炬高新卖出的酱油也突破25亿元。3月30日,中炬高新(600872.SH)发布2018年财报,财报显示,2018年中炬高新实现营业收入41.66亿元,同比上涨15.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7亿元,同比上涨34.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5.72亿元,同比上涨37.85%,整体毛利率39.11%,同比降低0.16 个百分点。

在海天味业卖出百亿酱油的同时,广东另一个调味品巨头中炬高新卖出的酱油也突破25亿元。

3月30日,中炬高新(600872.SH)发布2018年财报,财报显示,2018年中炬高新实现营业收入41.66亿元,同比上涨15.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7亿元,同比上涨34.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5.72亿元,同比上涨37.85%,整体毛利率39.11%,同比降低0.16 个百分点。

中炬高新主要业务包括调味食品、房地产开发、工业园区开发管理以及汽车配件等,其中,调味食品的收入占比最大,2018年调味品实现营业收入38.17亿元,毛利率达39.31%,毛利率同比下滑0.63个百分点。

中炬高新旗下的调味品种类包括酱油、鸡精鸡粉、酱类、蚝油、醋等,其中酱油的营业收入最多,占业务总收入的67.8%,为25.90亿元,同比上涨9.12%,毛利率44.14%,毛利率同比下滑0.66%,不过,这一数字与广东另一调味品巨头海天味业仍有不少差距,2018年海天味业的酱油营业收入为102.36亿元,同比上涨15.85%,毛利率达50.55%,毛利率同比上涨1.02个百分点。

在调味品品牌方面,中炬高新主要有美味鲜和厨邦两大品牌,其中,“美味鲜”主要定位于中低端和餐饮渠道,而“厨邦”则定位于中高端,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美味鲜欲收购厨邦剩余20%的股份,但遭股权持有方撕毁协议,未来能否顺利收购厨邦,仍存疑问。

与海天味业相比,中炬高新的产品种类、营销和渠道能力仍然略逊一筹。

以2018年的数据为例,海天味业的销售网络覆盖全国100%的地级及以上城市,在中国内陆省份中,90%的省份销售过亿。而中炬高新拥有经销商864家,销售区域覆盖全国77%共计260个地级城市,预计2019年末经销商数量可达到1000家。在产品种类上,海天味业除了酱油突破百亿营业收入外,蚝油的营业收入也突破28.55亿元,调味酱营业收入突破20.92亿元,而中炬高新除了酱油外,其它调味品的体量较小,其中鸡精鸡粉营业收入4.43亿元,蚝油营业收入1.40亿元。海天味业实行一品类多产品战略,其中酱油品类覆盖的单品就多达50多个,而中炬高新的酱油系列主要有美味鲜金标生抽王、美味鲜鲜味生抽王、厨邦金品生抽、厨邦特极鲜生抽等,产品系列共计31种。

中炬高新表示,虽然公司调味品业务取得持续增长,但仍存在市场分布不平衡、渠道发展不平衡、产品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公司已经在发展中注意上述问题并努力修正,但仍有可能因为三个不平衡问题不能有效解决而造成后续增长放缓甚至萎缩的问题。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