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博济医药通过药物GLP认证 但一季度净利预计下降五成到八成
  • 2019年04月18日来源:界面新闻

提要:博济医药近日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9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1.70万元-254.26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0%-80%。

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2019年第30号公告显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药物非临床研究质量管理规范》(药物GLP)和《药物非临床研究质量管理规范认证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6家药物非临床研究机构(GLP机构)通过了药物GLP认证,其中包括两家广东机构——广州医药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和广州博济医药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博济医药”)。

值得注意的是,博济医药也于近日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告显示,预计2019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1.70万元-254.26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0%-80%;同时,博济医药也披露了控股股东减持公司股份3%的消息,未来业务发展走向不明朗。

一季度净利预计下降50%-80%

据了解,药物GLP是药物进行临床前研究必须遵循的基本准则,其内容包括药物非临床研究中对药物安全性评价的实验设计、操作、记录、报告、监督等一系列行为和实验室的规范要求。2018年4月13日,国家药监局发布了第一批通过新修订药物GLP认证的10家机构名单。此次公布的是第二批通过新修订药物GLP认证的机构名单,广东本土企业博济医药便是通过认证的机构之一。

资料显示,博济医药于2002年09月29日在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成立,后于2015年4月在深交所挂牌上市。目前,公司经营范围包括药品研发、医学研究和试验发展、生物技术推广服务等。

4月9日,博济医药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告显示,预计2019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1.70万元-254.26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0%-80%。对此,公告中提到,公司2019年一季度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为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但由于上年同期完成项目中包含临床前自主研发项目,且该类业务毛利较高,导致本报告期整体毛利率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使得公司总体盈利有所下降。

实际上,这并不是博济医药首次出现利润下滑的情况。

记者留意到,博济医药利润自2015年上市以来就开始下滑,2015年至2017年分别实现净利润2566.38万元、208.71万元和亏损2448.86万元,分别同比下滑32.4%、91.87%和1273.34%;而到了2018年,博济医药业绩有所回暖,实现净利润864.8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5.32%。

控股股东拟减持公司总股本3%

在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之后,紧随其后,博济医药又于4月10日发布《关于控股股东减持股份预披露公告》,公告显示,博济医药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王廷春先生计划以大宗交易或集中竞价的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4,020,000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00%。

公告还提到,控股股东王廷春目前持有公司股份51,710,000股,占公司股本总数的38.61%;减持原因为个人资金需求。

而就在今年3月5日,博济医药也发布公告称,2018年5月10日至2019年3月4日,其股东天津达晨创世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及天津达晨盛世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以大宗交易和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公司无限售流通股5,874,100股,减持数量占公司总股本的4.38%。

有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医药行业对研发外包服务的需求大为提升,博济医药所在的行业前景广阔,但公司业绩下滑、股东减持等情况使其未来业务发展变得不明朗。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