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金融>正文内容
  • 食醋之战打响 调味品巨头围攻恒顺醋业华东大本营
  • 2019年10月10日来源:中国广州网

提要:酱油行业的竞争大局已定,而对食醋市场的争夺战已在华东地区率先打响。最近,恒顺醋业发起收购控股股东旗下全资子公司,获得9家销售门店,意在扩张规模,健全销售网络渠道和线下品牌形象店打造。

酱油行业的竞争大局已定,而对食醋市场的争夺战已在华东地区率先打响。

最近,恒顺醋业发起收购控股股东旗下全资子公司,获得9家销售门店,意在扩张规模,健全销售网络渠道和线下品牌形象店打造。

作为一家食醋年产能15万吨的老字号企业,上市18年以来不温不火,几经辗转最终回到食醋主业。最近两年来,公司营收增速均在10%以内,收入重度依赖于华东地区。

外部市场格局已经发生较大变化,特别是当海天等调味品巨头已摸到酱油产品的天花板时,染指食醋品类成为这些企业寻找的业绩增长点。

巨头扎堆华东

2014年,在距离恒顺醋业所在地镇江300公里外的宿迁市,海天味业将江苏生产基地设立在这里,江苏海天成为该公司由佛山北上的跳板。

记者注意到,江苏海天主要生产酱油、蚝油等调味品,战略意图在于华东五省。尽管江苏海天的产品和恒顺醋业不同,但如此近身落子,也足以让对手一震。

真正让镇江调味品企业后怕的是在3年后。华东地区较为成熟的食醋行业,成为海天味业觊觎多时的对象。

2017年2月,江苏海天以4027.10万元收购江苏镇江丹和醋业70%股权,在恒顺醋业家门口扎下根来。

企查查显示,丹和醋业的前身是国营镇江珥陵香醋厂,创立于1981年,是镇江当地一家老牌香醋生产厂家,早在1994年,就率先取得镇江香(陈)醋地理标志使用权。

2017年和2018年,丹和醋业分别实现净利润577.71万元和720.94万元。

相比海天味业,千禾味业则以另一种方式早一年挺进华东市场。

2013年,千禾味业与上海汇鲜堂开始经销合作,并不惜战略亏损扶持经销商拓展市场。公司在华东的营收规模随之扶摇直上,从2013年的244万元增至2018年的1.62亿元。

2019年6月,千禾味业再启大动作,斥资1.50亿元收购镇江恒康酱醋有限公司100%股权,今年8月底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备案。

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和2019年1-7月,恒康酱醋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946.21万元和3250万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93.67万元和104.13万元。

除了海天和千禾在恒顺醋业的家门口安营扎寨,山东欣和、李锦记、加加食品(维权)等都已进入华东地区,且来自华东地区的收入在各公司举足轻重。

家门口的“战争”

2018年,恒顺醋业醋产品生产量达到15.53万吨,当年营业收入接近17个亿,市场占有率10%。

竞争者的大兵压境,恒顺醋业难以安枕无忧。

海天、千禾味业等通过收购的方式在镇江快速布局食醋产品产能,尽管短期内难以撼动恒顺醋业的市场地位,但长期的威胁不言而喻。

恒顺醋业是国内产能最大的食醋生产企业,但其业绩一直不温不火。

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其营业收入分别为14.47亿元、15.41亿元和16.94亿元,2017年和2018年营收增速分别为6.52%和9.87%。

公司的核心市场主要在华东区域,对该区域重度依赖。

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1-6月,恒顺醋业华东区域收入分别为6.85亿元、8.25亿元和4.26亿元,分别占比公司收入的44.42%、48.70%和48.35%。

或许正是因为对华东市场的依赖,公司不惜溢价64%收购控股股东恒顺集团旗下恒顺商场,以此加强销售网络。

公告显示,被收购恒顺商场旗下有9家门店,均位于镇江市各大景区内。恒顺商场近三年净利润持续下滑,分别为 267.15万元、249.85万元、195.27万元。

面对家门口的“战争”,公司除了打造上海、杭州等地样板市场,还在产品上实施“醋酒并举”战略,加大酱油、酱菜、麻油等调味品产品升级及市场拓展。

公司目前主要有醋和料酒两种产品,2019年中报显示,醋产品实现收入6.15亿元,料酒实现收入1.16亿元,分别占比公司当期收入的69.81%和13.17%。

2017年,恒顺醋业的醋产品营收实现10.33亿元,同比增长5.14%。2018年,醋产品营收实现11.63亿元,同比增长12.49%。

强势的掠食者们

食醋是调味品行业第二大细分品类,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调味品企业开始介入这一领域,这不仅在推动整个行业发展,也带来了未来市场格局的不确定性。

以海天味业为例,靠酱油产品年营收在去年突破百亿,但是,酱油产品触碰到天花板的声音由来已久。

记者梳理发现,2017年至2019年上半年,海天味业的酱油产品收入增速分别为16.59%和15.85%,2019年上半年,酱油产品收入增速为13.61%。

酱油产品收入增速放缓,公司在食醋领域的争夺并不遑多让。

海天味业收购丹和醋业次年,公司即跻身醋业市场前五名。而且,2019年上半年,丹和醋业保持着30%以上的业绩增速。

四川的千禾味业直接将战略重心放在华东,主要是以零添加酱醋产品拓展华东区域的的中高端市场。2018年,公司酱油、食醋收入同比增长20.40%和17.04%。

2018年7月,调味品巨头李锦记也进入了食醋领域,一口气推出12个规格的醋产品,和千禾味业一样,主打“零添加”概念,争夺中高端消费群体。

数据显示,当前国内食醋年量产约为300万吨,行业CR5集中度不足15%,行业第一的恒顺醋业年产量仅占行业总产量的5%左右。目前,全国食醋企业超过6000家,年产量超过10万吨的仅有恒顺、水塔、紫林等4家,8成以上企业产量都在5万吨以下。

而在酱油行业,CR5集中度已近27%,仅海天一家的市场占有率已达15%。

这些,都为食醋行业的整合留下了巨大的空间。

文|斑马消费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