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人脸识别技术悄然进入广州新零售
  • 2018年10月22日来源:南方日报

提要:今年4月,在国际权威海量人脸识别数据库MegaFace中,广州图普网络科技公司(以下简称“图普科技”)以99.087%的最新成绩在百万级别人脸识别测试中,一举击败Google、微软中国、百度、腾讯等公司的AI团队,获得冠军。

今年4月,在国际权威海量人脸识别数据库MegaFace中,广州图普网络科技公司(以下简称“图普科技”)以99.087%的最新成绩在百万级别人脸识别测试中,一举击败Google、微软中国、百度、腾讯等公司的AI团队,获得冠军。

这家年轻的“冠军企业”成立于2014年,以图像识别起家。与专攻技术突破而忽视产品应用的科技企业不同,图普科技依托先进的人工智能和计算机视觉技术,已迅速落地包括互联网、商业智能和泛安防三大产品线,是较早将人工智能成功商业化落地的企业。

近两年,图普科技利用最前沿的AI技术,以互联网为起点,瞄准“新零售”领域,建立起一整套覆盖多个应用场景的AI解决方案,以帮助企业客户和合作伙伴提升商业效率,创新优化业务模式,加速智能化转型。

零售店铺有了“黑匣子” 精准图像识别勾画立体模型

最近,广州的部分零售店铺里悄然发生了一些“看不见的改变”。当消费者走入店铺,后台监视屏幕显示实时画面的同时,该消费者在店内的行走轨迹、身体动态都被转化为数据,载入了图普科技云平台的“大脑”中。

“消费者在什么货架前停留时间最长、什么样的消费者对店铺中的商品更感兴趣、怎样的商品陈设能够吸引到更多的消费者……这些商家关注的问题,都可以通过我们的商业智能解决方案得到答案。”图普科技市场总监李海洋解释道。

具体而言,这一方案即是将图普科技对人、货、场多维图像信息的识别技术植入进摄像头终端,通过其云平台的客流统计功能,帮助门店从性别、年龄、表情、新老顾客、滞留时长等维度建立到店顾客画像。结合门店成单转化率数据,为管理者呈现门店最真实的经营状况,也为不同类型的门店运营提供决策依据。

摄像头的芯片中所搭载的基于多模型组合的行人重识别技术,是利用视觉技术判断图像或者视频序列中是否存在特定行人的技术,在行人识别的基础上增加了性别、年龄、服饰风格等识别。

“简单来说,就好比这家店铺有了台记录所有信息的‘黑匣子’。”李海洋表示,利用图普科技的识别准确度达到了99%以上。在最为常用的REID测试集Market1501中,图普也将首位命中率进一步提升至97%。

将图像识别技术应用于实体店铺管理,是否真的能够带来实际的获益?答案是肯定的。

李海洋透露道,国内某大型时尚休闲百货连锁商铺在使用图普科技商业智能产品中“访客数据化”方案后,部分门店转化率提升约十个百分点,还有一家门店免去了每个月高达30万元的因门店承载上限带来的销售损失。

除了“访客数据化”,透过图普科技数据分析“大脑”,店铺中较受关注的区域也会反应在后台实时画面中:高关注度的区域显示为红色,而低关注的区域显示为蓝绿色。

这一功能将帮助管理者及时发掘产品中有消费潜力的“爆款”。“比如我们在某家门店中的冷门区域发现了两款产品热度很高,但并没有在营业额前十中,于是调整了摆放位置,一周之后销量便冲到了全店前十。”

李海洋认为,每家企业除了拥有固有资产,其数字资产则是非常重要的隐形资产。多维度的信息分析,便能做到零售行业的线下数据价值最大化。“实现这些功能的前提在于图普科技多年来在人脸识别、人工智能领域的数据积累。”

他透露,目前图普科技开放的云服务平台能够提供数十种图像识别接口,日均处理图像十亿次以上,累计处理超过1000亿图像。

用AI技术打造“商业闭环” 以“螺旋式前进”扩展应用场景

今年9月,图普科技在泛安防领域有了新的落地应用:其与深圳市水务技术服务公司签署协议,双方将依托各自优势,在水污染环境监测、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助力水务管理智慧化。

在实际的应用中,图普科技云平台将对河面、河道周边进行实时监控。当出现水面垃圾及特定漂浮物时,平台将自动发出预警,及时通报水务警员进行打捞,减少水环境污染,同时也节省了一定的人力成本。

另外,通过分析河道周边人群活动热力图,河道的管理人员也可以更为科学地针对活动密集区域加强河道周边保护。

“其实在图像识别中的原理是一样的,但可以运用到不同的场景中。”李海洋表示,图普科技以提供云服务起家,期间积累了大量各行各业的数据,相关的服务、识别模型都可以共用,这让图普科技得以更迅速、敏捷地应对行业变化,从而将服务拓展至更大范围的场景应用中。

“螺旋式渐进”是图普科技进行业务拓展的核心“方法论”。从鉴黄、鉴暴、政治敏感、广告过滤、直播监控等内容安全审核,到如今进入零售行业,对门店进行智能化改造,随着场景增多,云平台的业务能力也在不断提升。

在客户提出需求后,图普得到数据进行开发并为平台增加新功能,客户再根据新功能提出新的需求,每一个环节沉淀下来的经验,都是图普科技发展下一阶段业务的基础。用图普科技CEO李明强的话来说,这便是“用AI云服务打造的螺旋渐进广度扩展的商业闭环”。

李海洋提到,未来两年,智能零售是图普科技的主要发力方向,仅是商业智能事业部就有上百人的团队,其中负责技术和产品人员占比80%。短短一年多的时间中,全国已有数千家门店接入了图普科技的智能服务,更有一大批国内知名品牌向图普科技抛出了“绣球”:OPPO、美的、金一珠宝、百果园……

与此同时,企业还将按照需求模型去进行横向拓展,切入不同领域,“互联网、泛安防甚至制造业、医疗领域,都将出现图普科技的身影。”李海洋表示。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