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娱乐>正文内容
  • 迟到10年的“首演”两个广州仔的话剧梦
  • 2018年04月27日来源:南方都市报

提要:月22日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第六教学楼报告厅,一部名为《西》的原创话剧上演,上台前,饰演师父的董越这样跟自己说。这是十年前的剧本,这是为他量身而定的角色,这是一场迟到十年的“首演”。

4月22日晚,原创话剧《西》在广外上演。

广州艺术原动力

“哪怕只有一个人来,我也演。”

4月22日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第六教学楼报告厅,一部名为《西》的原创话剧上演,上台前,饰演师父的董越这样跟自己说。这是十年前的剧本,这是为他量身而定的角色,这是一场迟到十年的“首演”。

在广外的演出只是一个序幕。下月即将在广州大剧院周一星剧场登台,更是让董越想到了一个很流行的词句:梦想照进了现实。

大剧院通宵排戏

“我们是见过凌晨三点珠江新城的人了”

时间回到4月21日晚上8时,广州大剧院负一层D艺空间,初版《西》的编剧兼导演邓光远,开始“24小时戏剧挑战”的活动,他们要在24小时内排出新的《西》。

话剧《西》是邓光远在大三时创作的作品,主题关于寻找,灵感来自即将面临走向社会的各种人生选择。人物取材自《西游记》,主题围绕“我去哪儿?”这个永恒问题,将三个徒弟与现实世界的玄奘师错置在不同的时空之中,将师徒四人的形象嫁接在当下青年的语境下,既能从日常平淡中体会生活真谛,只有不断追寻才是永恒。《西》在当年的广州大学生戏剧节上表演并获得了铜奖,邓光远获“戏剧人才奖”。

董越、邓光远二人现在分别任职于广东金融学院和华南农业大学。十年前,董越因毕业在即遗憾未能参演当年的原创剧。十年后,他向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语学院提出了返场重演。

本次出演《西》拾年版的演员中,有四名广金的在校生、一名广金的往届毕业生和一名华农的往届毕业生。这真的成了一场师父带徒弟的演出。

为了这场首演,他们用一个通宵排戏。晚上8时,他们在D艺空间读剧本背词,晚上11时,他们在空间外的空地排练,力求自己的表演配得上每一个舞台,最终完成了24小时戏剧挑战,“我们也是见过凌晨三点珠江新城的人了”。

重返校园演出的想法获得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友总会支持,为他们解决了学校场地问题,并向全体广外校友发出观剧邀请。22日晚,话剧落幕,台下掌声响起,看着几十名到场支持的观众,董越突然哽咽,哭了起来。“十年了,终于演到了这个角色。”现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生评价,“这是一部可以粉十年的剧”。

曾经只能“野排”

你遇到过凌晨东风路路边排练吗?

董越和邓光远,两个在广州长大的广州仔,大学时期因戏结缘。董越是话剧演员,戏称自己是演老头专业户,邓光远是编剧,自中学看台湾戏剧录像就在心中埋下了种子。

毕业后,两人没有从事戏剧工作,而到了大学当老师,话剧梦想依然在。他们在各自学校带起校园话剧社,董越成了校园话剧队指导老师,入夜办公室成了排练场地。

再次燃起做话剧火苗的是一次排练。有一次,董越指导学生排练话剧,剧本不尽如人意,表演不够动人,一直反复排练到凌晨1点,学生学的感觉终于对了,学生突然当场落下眼泪。“当时就觉得,戏剧是值得我一生去奋斗的事情。”董越找到邓光远,两人一拍即合,成立了MEGA工作室,一起重新做起非职原创话剧。

在广州做话剧并不是件容易的事,首先没有排练场地,从剧本到排练,需要经历100小时排练,这还是针对有基础的演员,租一个正规的排练厅每小时一至两千元,一次排练至少四小时,根本租不起。

“你知道吗?我们做话剧的有灯排,凌晨在街角的路灯下排练,有路边野排,东风路一带的路边都被我们排了个遍,”董越说,全职话剧演员通常只能在“路边野排”,他们还可以晚上在自己办公室排练,节约成本。

原创力量获支持

5月将登上大剧院“周一星剧场”

有了剧本,还缺乏演出平台。

正如广州大剧院那句召集语“你寻找的舞台正在找你”,2017年,广州大剧院创立了全国第一个以剧院为依托、针对舞台表演艺术的孵化器,有着校园戏剧丰富资源的M EG A工作室,入选成为进驻的孵化团队。

草根原创剧工作室进驻大剧院,这是董越想都不敢想象的事,从此有了固定排练场所。短短一年时间,工作室孵化了四部原创话剧,全部入选了此次广州艺术节周一星剧场,周一星剧场共有8部本地原创星作品,其中四部原创话剧来自MEGA工作室。

“周一星剧场”设立的初衷,是让广州的原创力量在这个舞台上展现,培养文化创意人才、培育IP,从而实现“艺术创业”的梦想。

对草根原创剧工作室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演出平台。大剧院一个剧场一晚对外租金高达十万元,按337个座位来计算,平均每张票必须卖到300块,小工作室根本租不起。进驻孵化空间后,可以以大大低于市场租金提供给工作室,甚至是以票价分成的形式,来鼓励青年原创。

“自己的原创剧能登上大剧院舞台,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董越说,过去一般只在校园演,到大剧院那受众就更广泛了,可以让本土原创被更多人看见。

未来致力于打造小正大的原创话剧

从MEGA工作室登台大剧院的话剧作品不难看出,工作室出品以小制作为主,用小题材去讲一些大道理。邓光远表示,广州的观众比较喜欢接地气的作品,跟生活比较贴近的,有生活气息的,并且能反映到我们在现实生活中所面对的问题,喜怒哀乐。像《先生,你好》此前在其他小剧场演出,反响很不错。

谈起原创剧创作方向,邓光远表示将坚持做小正大的作品,即小制作、三观正、大情怀。至于D艺空间,如果大剧院允许,会跟大剧院一起利用起这个空间,成为一个剧社沟通交流平台,举办读剧会之类的活动。



责任编辑:娟娟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