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区县> 海珠区>正文内容
  • 今年前8月营收超百亿 海珠这个地方引来政企互动齐献策
  • 2018年10月23日来源:大洋网

提要:8月8日,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核心区首个封顶项目——环球项目正式封顶;9月28日唯品会项目封顶,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项目建设正在加速;伴随着琶洲崛起,海珠区正以“创新岛”的全新形象打造“两个重要窗口”一颗明珠!

8月8日,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核心区首个封顶项目——环球项目正式封顶;9月28日唯品会项目封顶,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项目建设正在加速;伴随着琶洲崛起,海珠区正以“创新岛”的全新形象打造“两个重要窗口”一颗明珠!

按照市委有关部署,10月17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赴海珠区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开展调研,召开创新集聚区企业座谈会,了解集聚区项目建设情况和企业需求。

会上,海珠区政府介绍了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开发建设情况。腾讯、阿里巴巴、唯品会、复星集团、科大讯飞、国美、小米、环球市场、树根互联、今日头条等企业代表就企业发展情况及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发言。

会议指出,要把握定位,以将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建设成世界一流的互联网集聚区为目标,高标准做好集聚区建设各项工作。

推动琶洲纳入粤港澳大湾区重大科技平台

据介绍,目前各项目建设进展顺利,20个拍地项目已立项19个,其中15个已经动工。环球市场、唯品会项目已封顶;阿里巴巴、复星项目局部封顶;国美、小米正在推进地下结构施工,将于年底施工至±0以上;广州市工商联、科大讯飞、欢聚时代、腾讯、华邦、TCL、康美药业、粤传媒、粤科金融正在推进基坑施工等。

自2015年6月以来,琶洲西区已出让地块28宗,总出让面积17.52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189.3万平方米,地块成交总价267亿元。出让地块分别被腾讯、阿里巴巴、复星等20家企业拍得,企业计划投资总额725亿元。上述企业将在琶洲设立全国总部或区域型、功能型总部。

在产业导入方面,琶洲西区集聚了包括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互联网通信及社交平台、智能制造和应用、医药健康产业、文化传媒产业、综合投资项目、金融产业和航运交通等九类产业。

集聚效应、辐射效应已初步显现

目前,腾讯、唯品会、小米等13家企业已开展实质性业务。截至2018年9月,拍地企业已在海珠区注册89个项目及业务运营公司,总注册资本161.3亿元。今年1月至8月,集聚区企业实现总营收超100亿元,同比增长80%,已实现固定资产投资71亿元,超过全年计划投资额的六成。

在龙头项目的带动下,今年1至9月,琶洲地区新设立市场主体1300余户,琶洲地区现拥有市场主体11580户,比去年同期增长33%,其中企业占比超过84%。

据介绍,琶洲西区的控规已稳定,琶洲中东区正开展功能布局和交通规划的梳理,已通过投标确定设计单位,下一步将开展中东区的概念城市设计等工作。

在区域发展定位上,海珠区希望推动琶洲纳入更高层次的国家战略,推动琶洲纳入粤港澳大湾区重大科技平台以及港澳重点合作的平台建设,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同时,在国家省市加快数字经济、互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战略中,力争将琶洲纳入相关重点示范平台当中。

企业为琶洲集聚区发展建言献策

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吸引了大批高科技互联网企业,对科技创新人才需求量大。座谈会上,不少企业代表提到了在人才引进方面存在政策吸引力度不足、人才专业不对口、高端人才留不住等难题。

唯品会、科大讯飞等企业提出,希望政府可以增加人才吸引和激励政策,完善人才住房、落户、子女上学等配套服务,吸引创新技术型人才在广州聚集。

同时,暴风新影相关负责人建议,广州在高校学科建设方面可以增设互联网相关技术专业,从学科设置上入手加大创新人才培养,满足企业需求。

阿里巴巴企业代表在座谈会上提到,基于新零售业态发展迅速的情况,建议广州市出台鼓励新零售业态发展的政策。同时,针对新零售业态产品配送环节涉及电动车等问题,目前尚存在制度管理空白,建议尽快出台电动车管理办法,为企业提供规范的经营环境。

座谈会上,多家企业营业范围涉及工业互联网领域。阿里巴巴、树根互联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希望政府出台政策鼓励广州工业互联网建设,并对产业发展进行一定的扶持。

市、区高度关注集聚区建设为企业注入“强心剂”

市、区层面对琶洲集聚区建设的高度关注使琶洲集聚区企业深受鼓舞,纷纷表示会在市、区的引导与支持下,继续推进项目建设进度,进一步加快产业导入,为推动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建设作出贡献。

琶洲开发建设备受瞩目。今年以来,已经有海南、广西、安徽、江西、山东、贵州、天津、四川等多个省级党政代表团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代表团等80多个代表团2000多人次来琶洲考察。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将始终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品质服务,实现高质量发展,将琶洲加速打造成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高端集聚、创新活跃、示范突出的广州高质量经济增长极,成为广州新时代深化改革、鼓励创新,建设国家创新中心城市的标杆、旗帜和试验田。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