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区县> 海珠区>正文内容
  • 满街布碎无法处理?广州市海珠区积极应对
  • 2018年03月29日来源:金羊网

提要:据悉,事件原因和垃圾终端设施对海珠区生活垃圾限量排放,基层未有依足区城管部门指引分类处理有关。至3月26日下午,被指脏乱的南洲街道部分城中村街巷,环卫部门正努力恢复市容秩序。

金羊网讯 记者梁怿韬 李焕坤报道 混合了布碎的垃圾堵满街巷,环卫工无力应对?3月26日,广州有媒体报道,海珠区部分城中村内,因垃圾滞留导致环境变差。据悉,事件原因和垃圾终端设施对海珠区生活垃圾限量排放,基层未有依足区城管部门指引分类处理有关。至3月26日下午,被指脏乱的南洲街道部分城中村街巷,环卫部门正努力恢复市容秩序。

记者走访:市容环境正在恢复中

根据媒体报道,海珠区南洲街道所辖的上涌村,近期出现生活垃圾滞留的现象。混有布碎的生活垃圾,堆积在城中村街头巷尾中。上涌村附近的大塘村,鹭江、康乐等地,也有类似情况。根据媒体报道,混有布碎的生活垃圾,主要源自上述城中村内的纺织作坊。今年3月,主力处理广州中心城区生活垃圾的兴丰填埋场,因库容渐满,开始对各区下达进场垃圾减量10%的目标。为此,海珠区要求作为工业垃圾的布碎,不得混入生活垃圾中。由于不少布碎已混入生活垃圾中,基层亦需满足垃圾减量的需求,一时让垃圾收运效率下降。

满街布碎无法处理?广州市海珠区积极应对

3月26日,环卫工人在南洲街道处理布碎垃圾 李焕坤 摄

26日下午,记者走访海珠区上涌村,刚到村口,便见一辆大型垃圾转运车停着,车旁边约有几十袋麻绳扎紧的垃圾袋,在远处有几辆装满布碎的垃圾车,而且顺着村里大路看去,目之所及还有四五辆垃圾车在赶来。包括利大哥在内的十来名环卫工人正在把地上一袋袋的垃圾扔入转运车中。“多,实在是太多了!”利大哥边擦汗,边回答记者。

垃圾的腐臭味、四处乱绕的苍蝇、因转运车占了大半个村口而不断鸣笛的车龙,让所有人对这个地方避之不及,捂着鼻子、低头快步小跑而过。

“以前垃圾很快就会被拉走了,现在因为兴丰填埋场垃圾减量,收不走的垃圾就只能堆在这里了。”利大哥说,“负责内街巷的环卫工每天都在清垃圾,但外面这些垃圾不运走,他们的也不能拖出来,靠他们自己找地方存放了。”据悉,上涌村有4个垃圾转运车运载点,情况大同小异。

满街布碎无法处理?广州市海珠区积极应对

仍受垃圾困扰的部分街巷 李焕坤 摄

而在村里的内街巷,部分已经清理干净,部分依然堆满布碎等垃圾,环卫工人正在加班处理,但效果只是一时。“我是凌晨4点到10点半,下午1点半到4点半上班,但这几天我们一直在加班。”环卫工人张叔说,“你现在清得多干净,明天凌晨一过来看,发现又堆满了。”据悉,不少制衣小作坊会在晚上十点后从二楼窗户直接倾倒垃圾,给环卫工人分类造成很大麻烦,而且现在正值春装制作旺季,布碎的增多也加剧了这种现象。

靠近村口一家经营麻辣烫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两天大街比前一段时间有所好转。“近段时间来,村口的垃圾没有及时清走,臭味飘到这里了,不少客人就不来吃了。”该负责人称,“但这两天情况好转了一点,现在路上比较干净,臭味也弱了。”

满街布碎无法处理?广州市海珠区积极应对

已被打扫干净的街巷 李焕坤 摄

多部门协调,处理布碎引致的环境问题

记者3月26日傍晚获悉,广州市和海珠区两级城市管理部门,正积极协调处理海珠区环境问题。

海珠区城管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按照区城管部门的指引,基层保洁部门如遇到无法处理混合布碎的生活垃圾,应将垃圾收集后暂时存放,并不得影响街面的保洁。目前,区城管部门正指引存有布碎垃圾的街道,妥善处理垃圾。

由于部分纺织作坊存在违法倾倒、堆放、丢弃、遗撒布碎垃圾的行为,海珠区相关执法部门目前亦依据《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严查违法行为。目前,区环保局已对凤阳辖内某制衣厂偷倒布碎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除了布碎较多的城中村区域,海珠区不少街道环监部门,亦收到兴丰填埋场进场垃圾减量的信息,有的社区亦贴出相关告示呼吁市民分类减量。海珠区城管部门表示,对于居民产生的生活垃圾,将采取运输优先保障的原则,确保居民、农贸市场和企事业单位的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在保障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后的控制余量,区城管部门也将运走了一部分布碎垃圾。此前,海珠区已引入有资质的布碎垃圾处置企业,处理产生的布碎垃圾。

终处理设施+垃圾分类,可破解垃圾滞留问题

海珠区本次出现的垃圾滞留,其源头为广州兴丰生活垃圾填埋场对入场垃圾进行限量。广州市番禺区,去年7月至今年年初,也因区内火烧岗生活垃圾填埋场限量入场而出现部分区域垃圾滞留现象。据悉,广州市级城管部门,一方面协调番禺区将生活垃圾运往其他区的终处理设施处理,另一方面抓紧处理广州南部城区的第四资源热力电厂建设和烘炉工作。至今年1月18日,广州市第四资源热力电厂顺利完成168小时试运行,成为近五年来广州市首个投入正式运营的垃圾焚烧发电厂,番禺的垃圾处理问题暂时得到缓解。在去年12月30日,旨在处理广州中心城区生活垃圾的广州第三资源热力电厂1号炉点火烘炉。这座设计日处理量达4500吨垃圾的设施一旦如第四资源热力电厂般正式运营,将极大补足广州中心城区生活垃圾终处理能力补足问题,并减轻兴丰填埋场负担。

在加紧终处理设施建设运营的同时,如何推进垃圾分类,也是缓解广州各区垃圾处理压力的妙招。目前,广州市各区已开展各种模式,分类减量垃圾,减少各自所在区垃圾进入终处理设施的量。如广州市越秀区采取多网融合,将分类好的玻璃送往玻璃处理厂,以获垃圾减量;广州市荔湾区通过政府购买方式在各街道设置垃圾分类促进中心,协助各街道收集低值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广州市海珠区,对全区的大件家私和沙发、园林绿化垃圾采取购买社会服务的形式,进行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置;运行13条线路推进餐厨垃圾的分类收集和运输工作;安排专门力量做好余泥渣土、建筑垃圾的分流处理工作;加强压缩车选点排放污水和压缩站脱水处理工作。

“处理方式不明确,这部分工业垃圾基本依赖于生活垃圾的处理方式,进入了终端填埋场所,极大地加重了城管部门的运输压力,也挤占了有限的填埋空间,因此一旦出现生活垃圾进场控量,就势必导致有工业垃圾积留。”海珠区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社会各界与政府部门共同群策群力推进垃圾源头分类减量工作,特别是纺织服装小企业做好日常垃圾分类工作,将布碎垃圾与生活垃圾分开处置。同时海珠区也会加快推进力度,拓宽信息渠道,进一步联系组织有资质的布碎处置企业,合法处理产生的布碎垃圾。



责任编辑:小白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