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区县> 黄埔区>正文内容
  • 景驰科技无人车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开跑
  • 2018年01月03日来源:广州日报

提要:无人驾驶,未来已来。昨日在广州开发区建区33周年纪念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爆出大消息——无人驾驶“猛将”景驰科技核心团队将从硅谷移师,在此建立全球总部。明年第一季度起,全年将量产500-1000辆无人驾驶车,市民很快可在广州国际生物岛搭“无人车”兜风。

无人驾驶,未来已来。昨日在广州开发区建区33周年纪念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爆出大消息——无人驾驶“猛将”景驰科技核心团队将从硅谷移师,在此建立全球总部。明年第一季度起,全年将量产500-1000辆无人驾驶车,市民很快可在广州国际生物岛搭“无人车”兜风。

这将是国内首个无人车大规模产业化公司。2018年脚步声近,无人驾驶、新能源汽车、“特斯拉”版公交车等系列重磅项目纷纷项目加盟该区,为广州东部汽车产业聚集区开启下一轮的“千亿攻略”增添力量。

文/何瑞琪、黄嘉庆、郭哲涵

图/庄小龙

昨日,无人驾驶从科幻电影走向现实

2018年将量产500-1000辆无人驾驶车

曾几何时,电影里自动驾驶的蝙蝠侠战车让人热血澎湃,随着新一轮技术革命爆发,自动泊车、定速巡航、语音控制等等人工智能早已普遍应用,科幻炫酷的无人驾驶也正朝着我们飞速驶来。

在昨日的签约现场,这一幕从科幻电影走向现实。只见两辆汽车“顶”着旋转的激光雷达,沿着会场一侧的道路下坡、转弯,绕行场地中央的水池一圈,再稳稳当当停下,仔细一看,两辆汽车的驾驶位上竟没有人。

这是景驰科技无人驾驶汽车在广州的首秀。现场,黄埔区区长、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小华出席,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与景驰科技宣布就无人驾驶汽车项目签署投资合作协议——

总部方面,景驰科技核心团队将从硅谷迁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建立全球总部,包括研发总部、运营总部和销售总部。

产业方面,景驰科技将建设国内首个无人驾驶大规模产业化公司,从2018年第一季度起,全年将量产500-1000辆无人驾驶车。围绕景驰科技的100亿产业基金同时宣布成立,将用于布局无人驾驶上下游产业和人工智能。此外还将打造云计算和大数据中心,处理PB级数据,助推广州成为人工智能高地。

人才方面,景驰科技将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开展人工智能人才的引入和培养,计划参与并建设世界一流的人工智能研究院和人工智能学堂,三年内引进和培养人工智能人才1000人。

引人注目的是,国内首个无人车常态化商业运营示范点选址广州国际生物岛。这也意味着,市民未来在生物岛打车,也许一不小心就打到“无人车”,无人驾驶与人们日常生活变成“零距离”。

揭秘无人驾驶的L4领域

代表广州“无人车”力量参与全球竞争

当前,广州大力布局IAB产业,即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无人驾驶显然是人工智能的大热。

苹果CEO蒂姆·库克是这样描述无人驾驶的:“自动驾驶几乎是苹果所有AI项目的母体,也是最难攻克的……未来我们能够看到它会把我们带向何方。”

无疑,在这方面占据主导权,谁就能保持核心竞争力。当前,全球知名整车厂纷纷宣布全面布局无人驾驶,包括特斯拉、奥迪、宝马、沃尔沃、奔驰等巨头,苹果也承认正专注于研发无人驾驶汽车背后的自动驾驶系统。

从硅谷归来的景驰科技,代表广州的一支力量加入全球竞争中。

令人意外的是,这家科技公司面庞如此年轻、发展如此迅猛。据景驰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王劲介绍,公司在2017年4月3日创建于硅谷,5月12日完成首次封闭道路无人驾驶测试,9月8日可在硅谷高峰时段的车海中通勤。9月26日,景驰宣布完成天使轮5200万美元融资。

“我们直接切入无人驾驶的L4领域,技术通关速度,在全世界无人驾驶汽车领域首屈一指,”王劲说,无人驾驶汽车技术按照专业分级,L1、L2、L3为辅助驾驶,L4、L5为全无人驾驶,L4级别的汽车难度较高,景驰科技直接做L4级商用全自动无人驾驶汽车。

能实现L4级别无人驾驶的关键,在于安装在汽车上的整套系统。据介绍,这包括了环境感知、高精地图、高精定位、预测规划等12项核心技术,综合起来,使得“无人车”的“眼睛看得更远,大脑的判断更准”,在日间、夜间、晴天、小雨、城市高峰期等各种情况中都可自如行驶。在一段视频中,其行驶中的车速为72公里/小时。

2017年多个重磅汽车项目落户该区

掀起一场关于汽车的融合革命

整支核心团队从硅谷归来“二度创业”,带来的是一支人才“梦之队”——创始人王劲,曾任前谷歌中国工程研究院副院长,今年入选由《福布斯》杂志评选的“20位驱动中国人工智能革命领导者”。首席技术官韩旭是美国密苏里大学电子和计算机系终身教授,全球高级人工智能机图像识别专家。还有数十名技术人员,均是领域内的高端人才。

最终他们选择的落户之地,是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不仅是我们自己,我的家人孩子也很快搬来,就是要在这里做实事的,”王劲的回答里充满干劲。

他认为,广州是国家重要中心城市,是产业、人才、资本、技术密集的“机遇之城”。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在汽车、人工智能、信息技术方面的产业基础扎实,产业链齐全,为创新型企业提供强大的政策支持,“听说这里的政策是全国至好的,我毫不犹豫就来了。”

恰巧,就在两天前,宝能集团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动工,产值将超千亿。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表示,这里拥有发展实业的至优营商环境,“扎根发展,倍感自豪。”

2017年,广州东部汽车产业迎来多个重磅项目的纷纷“落子”,世界500强投资项目—广州卡斯马汽车系统项目也早已投产,这个千亿产业即将开启下一轮的“千亿攻略”。

汽车产业一直是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支柱型产业之一,已形成了广州东部汽车产业基地集群,规模和数量在全省领先。区内汽车产业已涵盖底盘系统、车身系统、发动机系统、电子电气系统4个细分领域,拥有广汽本田、本田中国、广日专用车3家整车企业。数据显示,2016年,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汽车制造业产值达到1386.53亿元,年增幅超过10%。在区内工业总产值中的比重已经接近20%。

这次,无人驾驶或在这里掀起一场关于汽车的融合革命。王劲表示,无人驾驶是跨界技术,融合了人工智能、汽车生产制造、出行等诸多产业。每辆车既是一个运输工具,也是一个移动信息终端,与物联网自动相连,可随时共享,会自动到充电站充电,马路也不需要红绿灯,可以最大限度提高道路的使用效率……这些都是业界对无人驾驶时代的畅想。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最有机会能更早地把产业融合做好,无人驾驶是大国之间的竞争,我们希望代表中国的‘冠军队’,来这里实现梦想,”王劲说。

【链接】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

正积极申报国家级人工智能产业园区

目前,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有人工智能企业219家,其中上市公司10家,新三板企业15家,2016年实现总收入约177亿元,人工智能产业产值占全市50%,主要集中在智能成套装备、工业机器人、智能软硬件和智能运载工具等领域。

该区在中新广州知识城、广州科学城和云埔工业区、黄埔临港经济区“北中南”设立三大人工智能及机器人产业集聚区。其中,在中新广州知识城规划建设3平方公里人工智能岛,其中1平方公里起步区,重点聚集国际知名人工智能企业项目。

近期,该区还将出台支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专门政策,大力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人才汇聚、产业促进。

基于扎实的人工智能产业化环境,目前该区正积极向国家科技部申请建立国家人工智能产业园区。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