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区县> 番禺区>正文内容
  • 番禺关帝十乡会 筵开1500围招待四方来客
  • 2019年02月16日来源:金羊网

提要:据介绍,番禺“关帝十乡会”源于明朝年间,由番禺东环街东沙村、东沙坣头村、左边村、榄塘村、甘棠村、龙美村,市桥街珠坑村、白沙堡村,南村镇樟边村、横坑村十个自然村共办。十村共同供奉“关帝圣君”神像。每年的正月初十为“十乡会景日”,也是“恭迎关帝圣驾”之日。按照习俗,“关帝圣君”神像轮流在当甲的村坐镇一年,去年在南村镇横坑村,今年轮到东环街左边村。于是今年“十乡会”,横坑村负责“送神”,左边村负责“接神”。

“关帝十乡会”会景巡游,锣鼓喧天,万人空巷

2月14日,农历正月初十,广州番禺区迎来一年一度重大盛事“关帝十乡会”会景巡游,锣鼓喧天,万人空巷,比春节还热闹。

左边村负责“接神”

据介绍,番禺“关帝十乡会”源于明朝年间,由番禺东环街东沙村、东沙坣头村、左边村、榄塘村、甘棠村、龙美村,市桥街珠坑村、白沙堡村,南村镇樟边村、横坑村十个自然村共办。十村共同供奉“关帝圣君”神像。

每年的正月初十为“十乡会景日”,也是“恭迎关帝圣驾”之日。按照习俗,“关帝圣君”神像轮流在当甲的村坐镇一年,去年在南村镇横坑村,今年轮到东环街左边村。于是今年“十乡会”,横坑村负责“送神”,左边村负责“接神”。

14日早上7时30分,横坑村举行“送神”摆会仪式后,以舞龙、醒狮、花车等组成的500人巡游队伍拥随“关帝圣君”浩浩荡荡地在横坑村主要街道巡游后,再前往东环街左边村。

13时左右,记者在左边村见到,村口烟花礼炮骤响,十条村的队伍各自举着旗帜在欢呼声中陆续进村,男女老少无不洋溢着兴奋。

人们纷纷摸狮头,祈求新年好运

设宴1500围待客

13时30分,左边村市场空地上,十村共23只醒狮齐聚一堂。待各村的狮头一字排开时,人们马上排着队上前摸狮沾福气。

“接神摆会”仪式进行了一个小时,村民穿梭在巡游队伍中,向“关帝圣君”神像祈福,与花车等合影,人头攒动,摩肩接踵。

伴随锣鼓声起,只见当甲乡左边村狮子率先跳到狮子队伍前面,其他村的狮子随即起舞,齐齐拜礼、跳跃、翻腾、采青、吃青、醉青,喜气洋洋。

随后,巡游又开启。粉色和金色两条约80米大游龙和两条长30米的小金龙在半空中不断翻腾打头阵,醒狮队、花篮队、彩旗队、八音锣鼓队、生花牌匾队紧跟其后,由四人抬起的“关帝圣君”神像随着巡游队伍穿梭大街小巷,每到一处,村民们点香鸣炮欢迎,祈愿“关帝”保佑家宅平安。

一边是热闹的巡游,另一边则是“火力全开”的露天厨房,厨师、厨娘们正在忙碌地准备当晚的晚餐。

据介绍,当晚左边村设宴1500围,家家户户招待四方来客。



责任编辑:严珣文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