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汽车> 车界动态>正文内容
  • BP发力电动车市场 将在英德等国推出超快速充电设施
  • 2019年10月23日来源:界面

提要:“BP希望成为中国电动汽车服务市场的领军者。”10月21日,BP集团下游业务首席执行官凃帆(Tufan Erginbilgic)在接受记者等媒体采访时表示。8月1日,BP与滴滴宣布成立合资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建设新能源车充电站网络。目前,双方在广州已投产两个试点项目,配有120KW的快速充电桩。

“BP希望成为中国电动汽车服务市场的领军者。”10月21日,BP集团下游业务首席执行官凃帆(Tufan Erginbilgic)在接受记者等媒体采访时表示。

8月1日,BP与滴滴宣布成立合资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建设新能源车充电站网络。目前,双方在广州已投产两个试点项目,配有120KW的快速充电桩。

据BP介绍,这两个项目利用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今年4月,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与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发布的研究报告《中国充电服务市场如何健康发展》指出,2018年,全国公共充电设施利用率不足10%。

滴滴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移动出行供应商。凃帆表示,BP与滴滴合作,希望能发挥各自优势,大力拓展中国电动车服务市场。

官网资料显示,目前滴滴在亚洲、拉美和澳洲有5.5亿用户。在全球范围内,滴滴与Grab、Lyft、Ola、99和Bolt共同构建的移动出行网络,涉及全球80%的人口、覆盖超过1000座城市。

BP是全球大型能源公司,近年在电动车领域多有发力。2018年,该公司收购了英国的电动汽车充电公司并成立了BP Chargemaster,开始在英国展开超快速充电业务。

截至目前,BP Chargemaster运营着英国最大的电动车充电网络Polar,共建有7000多个公共充电站。

今年8月,BP Chargemaster在英国一家BP加油站推出了首款150KW超快速电动汽车充电器,预计充电等候时长为10-12分钟。与目前汽柴油车司机平均7分钟的加油时间相比,两者相差3-5分钟。

BP计划,2021年底将在英国自有加油站推出400台同款超快速充电设备,同时配合新车型的市场投用,不断发展充电网络。

在中国市场,BP也有多项布局。去年7月,BP宣布向蔚来资本美元基金投资1000万美元,用于支持其对中国新能源汽车生态系统的探索;今年1月,BP宣布投资电享科技,为电动车司机、充电站以及能源供应商提供在线集成服务平台。

凃帆认为,BP的加油站零售网络及运营经验,将有助于公司开拓充电站网络。

截至目前,BP在全球16个国家共有1.87万座加油站及便利店,其中,在中国拥有近750家加油站。

按照BP规划,未来五年,其将在中国新增1000座加油站。在扩大零售网络规模的同时,将融入电气化充电桩服务。

“虽然充电站建设在获取土地上存在一些困难,但只要能克服这一点,充电站是很有前景的。”凃帆表示,与依附加油站建设不同,目前BP和滴滴合作的两家充电站均为单独建设。

凃帆称,这种模式的规模化速度更快,且充电站建设用地审批比加油站更快速便捷。

为了鼓励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2015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出,要简化充电站规划建设审批环节,加快办理速度。

按照这一政策,建设城市公共停车场时,无需为同步建设充电桩群等充电基础设施单独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新建独立占地的集中式充换电站应符合城市规划,并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国公安部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纯电动汽车保有量211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81.06%,约为全球电动汽车保有量的50%。

BP提供的数据称,预计2030年,中国80%的新能源汽车充电,将在最终目的地、停车场和充电站完成。

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77.7万台,同比增速为74.2%;充电基础设施新增33.1万台,同比增长36.8%。其中,公共类充电桩合计达30万台,私人类充电桩达47.7万台。

未来,中国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前景广阔。2015年11月,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等联合印发《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 (2015-2020 年)》提出,到2020年,中国将新增集中式充换电站超过1.2万座,分散式充电桩超过480万个,以满足全国500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

目前,特来电是国内拥有公共充电基础设施最多的运营商,国家电网、星星充电、上汽安悦和中国普天紧随其后,这五大运营商的公共充电基础市场份额合计占比近九成。

近年来,传统能源公司也开始布局充电基础设施。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壳牌等石油巨头均在试点这一业务,但进展较为缓慢。

凃帆认为,要想不断增大电动汽车保有量的规模,需不断提升消费者的接受度和用户体验。目前,电动车的充电时间过长、续航里程有限,电池容量有限、电池成本过高,依然是限制行业发展的主要问题。

目前,BP正尝试把燃料油方面的用户,转化电动汽车业务的体验者。为此,该公司已将超高速充电安置在了部分零售店、便利店。

凃帆表示,BP还将在英国和德国推出150KW甚至更高功率的超快速充电设施,也在中国和合作伙伴开展了该领域的研究,尝试实现技术领域的突破。

凃帆认为,从技术层面上,350KW的超快速充电技术已经存在,但还需要法律法规的准入。

“在政府的鼓励下,随着超快速充电技术的突破,电动车可更快速的充电,并具有更低的成本。”凃帆称,届时将会彻底改变消费者的用户体验。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