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汽车> 车界动态>正文内容
  • 海马汽车持续崩盘 前三季度销量同比暴跌60.78%
  • 2019年10月10日来源:界面新闻

提要:时至年末,国内车企已经完成了前三季度的销量数据统计,由于今年汽车消费市场遭遇寒冬,再加上消费结构的变化,国内车市呈现出两极分化态势。一方面豪华品牌及日系合资品牌的市场占比逆市上扬;另一方面部分自主和法系、美系合资品牌的销量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当然最值得关注的还是销量持续暴跌,不得不通过出售旗下资产来完成“保壳”的汽车企业——海马汽车。

时至年末,国内车企已经完成了前三季度的销量数据统计,由于今年汽车消费市场遭遇寒冬,再加上消费结构的变化,国内车市呈现出两极分化态势。一方面豪华品牌及日系合资品牌的市场占比逆市上扬;另一方面部分自主和法系、美系合资品牌的销量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当然最值得关注的还是销量持续暴跌,不得不通过出售旗下资产来完成“保壳”的汽车企业——海马汽车。

10月9日,海马汽车公布9月份产销数据。根据数据显示,海马汽车9月产量为2,912辆,同比下跌39.43%,前三季度累计产量为20,152辆,同比暴跌60.78%;而在销量方面海马汽车更是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9月其销量为3,224辆,同比下跌26.39%;前三季度累计销量为21,979辆,同比暴跌60.78%。

在具体车型方面,海马汽车目前已经停止了基本乘用车、MPV和交叉型乘用车的排生产,仅依靠生产SUV车型来供给市场。这也印证了海马汽车离职员工向记者透露的大面积停产停工的消息。此外,在销量方面承载海马汽车复兴目标的海马8S也没有迎来市场追捧,相反与旗下海马S5等车型“共享”了3,224辆的销量总额。

如此糟糕的市场表现也让这家上市公司面临巨大亏损,导致其今年多次通过出售旗下资产换取资金,避免退市风险。5月16日,海马汽车突然发布公告称,为优化和盘活存量资产,公司拟通过招标和/或委托中介机构按照市场价格在二手房交易市场挂出等方式公开出售位于海口市金盘工业开发区创业新村一区、二区及金盘工业区金盘大道旁的部分闲置房产。其中,住宅269套(总面积14,685.04平方米),商铺15套(总面积2,729.12平方米)。

此后,又在5月23日,出售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区宣桥镇南六公路399弄40号的36套闲置房产(总面积4339.5平方米),位于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金牛路2-1号海马花园的81套闲置房产(总面积6280.6平方米),共计401套房产。目前401套闲置房产已出售156套,收款5709万元,预计增加归母净利润3668万元。

9月26日,海马汽车发布公告称,25日已经与郑州睿之尚实业有限公司在郑州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海马汽车将其所持有的上海海马汽车研发有限公司100%股权以8.06亿元加股权交易基准日与股权交割日之间的期间损益价格转让给睿之尚实业。海马汽车称通过此次交易公司可获得4.3亿元收益,用于优化公司资源配置,盘活存量资产,处置闲置资产,聚焦主业,增加公司现金流,提升公司效益。

究其原因为海马汽车主营业务下滑导致,也就是汽车销量持续暴跌。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海马汽车自有的研发体系也导致自身研发实力弱、技术老旧、旗下产品布局过于狭窄,与市场需求脱节。并且混乱的车型定位和较差的产品品质也是阻碍海马汽车发展的重要原因,另外较差的产品质量也是难以获得消费者忠诚度的原因。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