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新闻> 广州>正文内容
  • 2018中国山地马拉松赛在从化鸣枪开赛
  • 2018年10月22日来源:南方网

提要:本赛事由中国登山协会、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政府、广州市体育总会主办,广州市从化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广州市群众体育指导中心、广州市从化区体育总会承办。近3000名来自国内外的职业户外运动员和越野跑爱好者,参加了42公里个人赛、21公里个人赛和11公里群众健身赛三个项目的角逐。

21日,2018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广州从化站(国际赛)在素有“广州后花园”之称的广州从化揭幕。

本赛事由中国登山协会、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政府、广州市体育总会主办,广州市从化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广州市群众体育指导中心、广州市从化区体育总会承办。近3000名来自国内外的职业户外运动员和越野跑爱好者,参加了42公里个人赛、21公里个人赛和11公里群众健身赛三个项目的角逐。

山地马拉松赛连续两年落户从化

这是该赛事连续第二年落户广州从化,是广州地区规模较大的山地户外体育盛会。如同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的其他分站赛,本次参赛的运动员阵容依旧十分豪华,云集了来自肯尼亚、埃塞俄比亚、英国、瑞士、德国、波兰、俄罗斯、以色列、哈萨克斯坦、爱尔兰、白俄罗斯和克罗地亚的运动员,以及骆滔、贾俄仁加、高永宁、郑文荣、向付召和樊凤娟等一众国内顶尖水平的跑山高手。

从化地处广州北部,面积1985平方公里,是广州面积最大的行政区,这里生态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达68.7%,广州母亲河——流溪河从北向南贯穿全境;这里户外运动条件优越,植被覆盖良好的山地环境面积达180万亩以上,有10座海拔千米以上的高山,60公里国家登山健身步道以及广州唯一的南粤古驿道从化太平示范段。从化先后成功举办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全国露营大会等大型赛事活动。

据悉,本次山地马拉松赛在赛道设计上,既为旅游参赛者提供了观景便利,又考虑了精英跑者竞技比拼的挑战难度,起点设置在从化温泉镇温泉之眼,终点分别位于温泉财富小镇广场和流溪温泉广场,比赛线路囊括了景区公路、游览绿道,山野土路等不同地貌;将省级温泉风景名胜区、天湖风景区、百丈飞瀑、流溪河绿道、米埗田园风情小镇等景区景点整合串联。参赛者可以在比赛的同时,欣赏从化的青山绿水。除了跑山地马拉松,本次赛事还融合了露营、音乐、美食、温泉等多种周边元素,为广大市民带来丰富多彩的户外运动体验。

埃塞俄比亚选手获42公里男子冠军

经过3小时21分06秒,来自埃塞俄比亚的TESHOME LEMMA MERGA获得了42公里个人赛男子冠军。来自中国云南省的张开琴获得42公里个人赛女子冠军,用时4小时09分02秒。 21公里个人赛的男女冠军分别为肯尼亚跑者BETT STANLEY KIPKETER(1小时21分14秒)和埃塞俄比亚的MUDE ZEYTUNA ARBA(1小时35分58秒)。

获得21公里个人赛男子组冠军的肯尼亚跑者BETT STANLEY KIPKETER目前在中国内蒙古的一家训练营进行训练,上周刚刚在中国的一场马拉松赛事中获得全程组第3名。他在本次比赛后表示,目前的训练仍旧集中在路跑,山地马拉松这类越野跑只是附属项目。他非常喜欢从化的跑步环境,“趁着云雾未退散,在出太阳之前,速战速决,能避免高温酷热,是最好的选择。因为平时练得不多,我觉得土路和山路还是有难度的。”

中国贵州省运动员王治虎说:“在这次比赛中,最难的不是地形,而是高温。出太阳后,温度迅速升高,为了不中暑,我只能大量喝水。每个站点差不多得喝500毫升左右。”就在上周,他刚刚收获了一场高难度溯溪赛的冠军。下周,他又要去参加另一场越野跑赛。

从化站收官后,本年度的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还有广西马山站、福建漳州港和武汉新洲三站。目前,年度积分大排名已经日渐明朗,第一集团也已脱颖而出,但全年男女排行榜总冠军花落谁家尚未揭晓。

本次比赛被打造成了集体育、文化、旅游于一体的“健康嘉年华”,通过多种文化活动全方位展现赛事的文化内涵。借着比赛的东风,从化将凭借优越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及户外运动发展的基础优势在“全国登山户外产业示范区”的发展框架下,全力办好山地马拉松等国家级品牌体育赛事活动,将“旅游+体育”作为区域发展的一大动力和引擎。

42公里个人赛男子组前三名为:

TESHOME LEMMA MERGA(埃塞俄比亚,3小时21分06秒)

彭剑辉(中国广东省,3小时23分20秒)

柏辉(中国湖南省,3小时25分25秒)

42公里个人赛女子组前三名分别为:

张开琴(中国云南省,4小时09分02秒)

杨光梅(中国贵州省,4小时12分47秒)

江细兰(中国广东省,4小时15分08秒)

21公里个人赛男子组前三名分别为:

BETT STANLEY KIPKETER(肯尼亚,1小时21分14秒)

KIPTANUI NEHEMIA(肯尼亚,1小时24分53秒)

陈华威(中国广东省,1小时27分52秒)

21公里个人赛女子组前三名分别为:

MUDE ZEYTUNA ARBA(埃塞俄比亚,1小时35分58秒)

FIKADU MESKEREM TESFAYE(埃塞俄比亚,1小时42分41秒)

周莉莉(中国贵州省,1小时44分54秒)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