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新闻> 广州>正文内容
  • 广州将为台胞提供上千个工作岗位 还有公租房
  • 2018年07月31日来源:南方日报

提要: 30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全市57个部门,正式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穗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措施》)。

30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全市57个部门,正式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穗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措施》)。

《措施》从深化穗台经贸合作、促进穗台社会文化交流、支持台胞在穗就学就业创业、便利台胞在穗居住生活等4个方面,提出了60项具体措施。《措施》明确广州将每年为台湾青年提供1200个以上就业岗位,300个以上实习岗位,并支持台湾专业人才申领广州人才绿卡。

台湾“创客”最高可享20万元资助

“台湾青年在广州就业、创业,是本次《措施》的亮点之一。”广州市台办副主任邝伟斐介绍道,为了让台湾青年在广州能够享有良好的发展空间和条件,《措施》制定了多项相关优惠条例。

在鼓励台湾青年创新创业方面,《措施》提到,广州将每年为台湾大学生提供不少于1200个就业岗位和300个实习岗位,同时给予来穗台湾大学生毕业后每人每月不低于1500元见习补贴;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参加青创杯“广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赢在广州”大学生创业大赛、广州“天英汇”创新创业大赛等比赛,符合条件的获奖项目、台湾青年创业项目可享最高20万元创业项目资金资助;支持台湾专业人才申领广州市人才绿卡。

为了支持台湾企业进行科技创新与转型升级,《措施》还提出,广州将设立每年1000万元的“台资企业转型升级与台湾青年创新创业”资金,对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技术改造和台湾青年创业团队落户予以支持。

此外,邝伟斐介绍道,广州还将积极培育和引导符合条件的台资企业申报科技创新小巨人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并按相关政策予以补贴和奖励。

在穗台胞可享广州市民同等待遇

广州作为台商投资大陆的首选地和投资聚集程度较高的地区之一,穗台两地在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已有多年的交流合作基础。广州已成为广大台企台胞创业发展、居住生活的首选地。

为了深化穗台合作,《措施》在优化台企在穗营商环境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做法。包括:鼓励台商与台资企业分享粤港澳大湾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南沙自贸试验片区、临空经济示范区、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发展机遇,投资广州十大重点发展领域和广州十一项重点工程;支持台资企业可在不改变用地性质前提下自行改造现有存量工业用地;支持台资金融机构依托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等。

《措施》正式实施后,居住在广州的台胞也能享有更为便利的生活。来自台湾的应届毕业生谢建鋐认为,《措施》提到的“支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与大陆居民身份证同等使用”、“支持在广州工作的台湾同胞按规定参加‘五险一金’”、“支持符合条件的台湾同胞按规定申请广州公租房”等做法,都让在广州的台胞工作、生活更有保障。

截至目前,广州累计批准台资项目3230宗,投资总额218.78亿美元,常驻在穗的台商及眷属超2万人,台资企业员工近20万人。2017年,广州对台交流共计422项、3479人次,台湾来穗交流95项、1766人次,共有79个台湾青年创新团队来广州扎根创业。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