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新闻> 广州>正文内容
  • 广州一季度亮丽经济数据彰显高质量发展良好势头
  • 2018年05月07日来源:南方都市报

提要:一季度广州经济运行数字亮丽,得益于今年以来广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得益于稳中育新,不断积累积极因素,使质量、效益同步提升,高质量发展势头良好。

 日前,广州市统计局公布广州市2018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显示,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平稳,新经济产业和产品引领作用提升,但目前广州经济仍处于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期,须着力加以提升,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

如果要对一季度广州市经济运行情况提纲挈领做一描述,运行平稳、引领增强、效益向好,可谓恰如其分。当然另一方面,广州还存在新旧转化、结构待优、创新尚需强化等问题。合起来说,一季度广州市经济运行数字亮丽、前景可期,振奋人心、鼓舞斗志,让人产生满满的向往与期待。

说其运行平稳,是说一季度广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总产值分别为1011.43亿元和4048.43亿元,分别增长7.1%和5.8%,增速比上年同期分别提升1.6个和0.3个百分点。此外商业平稳增长,一季度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批发和零售业商品销售总额分别增长8.4%和12.0%,虽然增幅同比有所回落,但与居民消费质量提升和品质改善相关行业保持较快增长,其他服务业也在快速发展。

说其引领增强,是说广州市新经济引领经济质量效益向好。在新产业方面,一季度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2017年分别提高2.5个和0.6个百分点。在先进制造业方面,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新能源装备一季度增加值分别增长17.3%、15.4%;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医药制造业、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1.8%、18.0%和10.1%。在新产品方面,新能源汽车、信息技术、智能装备等工业新产品加快产出,一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量2996辆,增长8.1倍,新经济引领作用明显加强。

说其效益向好,是说广州市一季度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16.94亿元,增长10.5%,其中个人所得税增长22.8%。同时企业盈利能力提升,1-2月,广州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8.1%;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11%,同比提升0.03个百分点;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从上年同期的28.52万元/人提高到32.59万元/人,上升幅度达14.2%;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利润84.19亿元,同比增长36.2%。效益向好、一目了然。

一季度广州经济运行数字亮丽,得益于今年以来广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得益于稳中育新,不断积累积极因素,使质量、效益同步提升,高质量发展势头良好。更重要的是,广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重托,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以新的更大作为开创广州工作新局面。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值得一提的是,广州理性地分析了目前经济运行存在的隐忧,并计划着力加以改善,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目前,广州仍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攻关期;下阶段,广州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抓住迈向高质量发展黄金期、窗口期、机遇期,加大产业引导,改善营商环境,强化创新驱动,提升开放水平。不难想见,广州继续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一个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广州,就会在南粤大地乘势鹊起、再度惊艳。



责任编辑:娟娟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