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旅游>正文内容
  • 许知远:广州人身上的自由和嚣张令我着迷
  • 2018年05月09日来源:虎嗅网

提要:浮城从两个不同的方面展现自己,白天他像一个工业蜂巢,移动的蜂巢,被那些勤劳和智慧的群体占据着,他们永远活跃,从不畏惧无休止劳动的严苛压榨。

许知远:广州人身上的自由和嚣张令我着迷

本文来自:单向街书店,作者:许知远,虎嗅获授权发表。

广州是一个符号堆叠的城市,早市、茶点、粤语、热闹的市井气息,以及她的地标性建筑、妖娆多姿的广州塔。

80 年代以来,广州在大陆青年们的生活中扮演了重要角色,物质的、文化的。她仿佛有着巨大的活力和永远年轻的容颜,让人想起张爱玲写过的一句话:盛大的日子在她身边荡荡流过,平滑中略有起伏,仿佛一条太阳晒暖的大河,无论做什么事都会辜负这样的时光。

本期艳遇图书馆,许知远带我们走进一个浮现在各种文本和历史层次中的广州,一个在他的记忆中,依然“温暖、潮湿”,盛满“生命力”和“古老浪漫”的南方城市。(以下为《艳遇图书馆》文字节选)

“广州人身上有一种很自由的、很嚣张的东西”

【邂逅之城:广州】

今天我们又要去一个南方的城市,最近我真是很着迷南方,尤其是那种有很多的历史层次感的南方。

广州的一些片段让我记忆很深,它是一个很重叠的感觉。一方面,这种重叠感可以使你观察一个城市的层次;另一方面,广州人身上有一种很自由的、很嚣张的东西。

1984年的广州一角,摄影:兰波

这种东西是来自南方的特性,因为广州长期偏离于中原文化,它是一个南方的文化,甚至是南蛮的文化。他们总是要反抗北方的入侵者对他们的这种影响,所以他们有很多边缘文化的特征。

同时它又是一种新的中心文化,比如说我在夜晚瞎逛的街道上,能看到非常漂亮的清真寺、看到佛教。

怀圣寺,广州九座清真寺之一

同时在过去的二三十年里面,尤其是 1978 年一直到 2000 年初,广州又是香港文化在内地的代表。它是一种新的中心文化,这里面代表了流行文化、代表了金钱的力量,在里面又有某种折射。

而现在香港对内地的影响开始明显地退隐下去,所以广州也不像以前那样地对我们充满诱惑。

在珠江边上看当年十三行的遗址,那时整个中华帝国就这么一个地方可以让外国人居住,然后做生意。很长时间,他们叫 Canton system,就是广州体系,实际上广州变成对外贸易的唯一的窗口。

“广州体系”时代的广州港口

其实我挺喜欢那时候的广州,我觉得它是帝国交汇之巅,那个封闭的、顽固的中华帝国跟一个急于要打开它市场的外国、欧洲的帝国之间的碰撞和冲击,这种碰撞给城市带来的紧张感。

当年的广州街头,至少有 2 万多名理发师

【旅途荐书:《广州城内》】

今天我读的书来自于一位法国人,叫伊凡,出版于 2008 年,记载了他 1840 年代的生活,是对当时活色生香的广州生活的描述。

《广州城内》,伊凡 著,广州史志丛书,2008 年 9 月版

当时我们仍然是清帝国统治,所以每个人都留辫子,这是一个满人征服的痕迹。当时的广州街头上很多人会看到这些,在路边上剪头发,包括修理头发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职业,因为所有人后面都有长辫子。

他就描绘街上的理发师,他猜广州街头至少有 2 万多名理发师。这种走脚的理发师,就是随时在铺摊的。

清末的理发师与客户

他说这些理发师怎么工作?

其中一位理发师,此人不使用肥皂,他只把皮肤沾湿几次,然后用剃刀为顾客修剪,剃刀就像一把没有弹簧的折刀,分成两半。不管他的外表多么糟糕,这些工具都很好用,你很少会感到这些工具滑过你的皮肤。

他还讲广州当年叫浮城,珠江上漂浮了很多船,这些船连在一起就像一个城市一样。他这些浮城描写也很有意思,他说:

浮城从两个不同的方面展现自己,白天他像一个工业蜂巢,移动的蜂巢,被那些勤劳和智慧的群体占据着,他们永远活跃,从不畏惧无休止劳动的严苛压榨。

19 世纪后半期繁忙的广州水运

他还看到了中国社会的特点,他认为整个中国社会是一个很附庸的,个人在其中没有真正的独立性,他们经常附庸在权力周围,附庸在那些代表了权力的这些人的周围。他说:

在中国,财富真正的祸害在于家庭组织的特征。没有一个小商人或无名的官员周围不围绕着一群懒惰的仆人、寄生的蛆虫,没有比这更好的形容了。

一对外国商人夫妇和他们的中国仆人,摄于 1893 年

只有外国人观察一个陌生的文化,才会发生有趣的描写

【艳遇大师:伊凡】

这本书的作者伊凡,仅仅署名叫 Doctor. Ivan。

他是 1840 年代来到广州的,作为法国的一个随员。

关于广州的各种丰富的描述,有他见到的大的鸦片商人,有这个城市的街景,有这个城市的教育机构,有关于他对八股文的评论,包括怎么样去斗鸡、斗蟋蟀,珠江上的风景。

珠江风景,1893 年,摄影资料:Edward

总之是对当时的广州一个活色生香的描述。因为只有外国人观察一个陌生的文化,外来者会有很有趣的描写。

“你几乎会经不住寻思能像吃橘瓣一样吃了她”

【艳遇佳人:李夫人】

我很喜欢他对当时的富商潘仕成——是当时的大商人,应该是行商做贸易的——对他的很多妻子的描述,他有 13 个妻子。然后他说李夫人是潘仕成的合法妻子,是北京宫廷里一位权相之女,也是花城最富贵的美人之一。

这个纤弱、纤细的小生灵就像一只在风中摇摆的茉莉花,她那可爱温柔的脸部带有悲喜交融的表情。

你几乎会经不住寻思能像吃橘瓣一样吃了她。

然后这个最迷人的李夫人,我觉得这个倒是很动人,像吃橘瓣一样吃了她。这里面也有提到来自花艇的姑娘,他说:

她们是活泼的,爱嬉闹的小东西,没有李夫人漂亮,在举止上也没有她们同伴高雅。

但在那些比较严肃的美人里,他们起着佐味丰盛宴席的作用,她们常舞动手臂,走动整理头饰和衣服。这些习惯使其成为引人注目的女人,并且跟同伴很不相同。

总之我觉得这本书很可爱,我觉得如果大家去广州逛逛,当然这跟现在广州不太一样了。但是这本书里仍然可以看到昔日广州的样子。

一个外来者的敏锐观察,很兴致昂然。当然这本书里面有很多那种猎奇和腐朽的感觉,这与我心目中那个概念化的广州不太相似。

“‘南方’和‘舞厅’对我来说,都像一个古老的浪漫”

【邂逅之音:南方舞厅】

最近一两个月,因为我们做了好几回南方的城市,然后对南方感兴趣。南方对我来说就是一个概念,那种温暖、那种潮湿,那种街边的大排挡,那种喧闹、那种生命力。

然后我就找关于南方的歌,结果无意中发现这首达明一派的《南方舞厅》。“南方”和“舞厅”对我来说都像一个古老的浪漫。

舞厅在八十年代的时候还是一个很异端的场所,男女去跳舞。在中国,舞厅象征着某种小小的打破禁忌的欲望或者认识陌生人的欲望,还有那种浅浅的、性的欲望。



责任编辑:娟娟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