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教育> 中小学>正文内容
  • 北大学霸的期末秘笈:如何在考场中超常发挥?
  • 2018年01月09日来源:中国广州网

提要:对于初中的孩子来说,眼前最重要的事,就是期末考试了。掌握了这些小技巧,相信孩子应该对期末考试已经胸有成竹了。

为家长分享更多科学教育、学习方法

对于初中的孩子来说,眼前最重要的事,就是期末考试了。

由于现在国内的绝大部分学校评价孩子成绩,都是“不管平时,只看考试”

有了这种一考定乾坤的现状,孩子、家长们对考试格外重视的态度,也是情有可原啦。

为了让孩子们对期末更有信心,考试中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洋葱君就为大家分享一份“考场攻略”。

教孩子们考试时如何冷静做题,以及如何检查。

孩子们到了初中,大大小小也是经历过很多次考试了,但是其中最遗憾事一定有“试卷没做完”。

眼看着监考老师都走到跟前儿了,还在奋笔疾书的场景,恐怕是很多家长和孩子都经历过。

那时间都去哪儿了?

其实,考场上的很多时间,都在孩子的纠结中度过了。

一、考试试卷发下来了,我该怎么办呢?

黑天使:应该简单浏览一下卷子,看看总共有多少道题,做到心中有数。

白天使:哎呀,考试时间这么紧,赶快开始做题吧,

二、这道题太难了,我都想半天了,要不要继续想呢?

白天使:这道题都做不出来,后面的题肯定更难,不要跑困难,坚持做完。

黑天使:你这种策略,平时叫钻研精神,考试的时候一点儿都不实用。

别耽误人家了,赶快跳过跳过。

三、哎,这道题这么长,看都看不完,要直接放弃么?

白天使:千万别放弃,这种材料题只是看着吓人,一般仔细读下来之后,题目都很容易

黑天使:呦,你这种数学天才,怎么浪费时间在这种题目上呢,跳过跳过。

四、最后十分钟了,这一问看起来很难的样子,我要不要继续做呢?

白天使:做不做得出最后一问,这是尊严之战,必须死磕!

黑天使:就一三四分的题,与其死磕还不如检查一下前面的题目呢!

大部分孩子在考试的时候,都遇到过上面四种情况的“挣扎”

就是在这种“挣扎”中,分散了孩子的注意力和时间,影响了孩子的考试成绩。

下面,洋葱君要给出自己的建议:

1、在刚拿到卷子的时候,要翻一番卷子,看有几道选择、几道填空、几道大题

这样,不仅可以在接下来两个小时的考试中,合理安排每一道题的时间,还能避免一些孩子在交卷的时候美滋滋,但在卷子发下来发现少做一面这种悲剧的情况。

2、在考试开始之后,分配给每一道题的时间要合理,既不能盲目跳过,也不能拼命死磕

在这里,洋葱君要给孩子一些非官方的考试经验:

选择、填空的最后一题通常很难,如果孩子花了很长的时间还没有思路的话,不妨先跳过。

但是遇到那种很长的材料题,或者那种看起来很难的答题,反而不要失去信心。

要先耐心读题,因为通常它的第一问和第二问都是送分题。

而且,孩子不要害怕条件多,条件越多,越容易暴露解题思路。

那怎么从复杂的条件中,抽丝剥茧分析思路呢?洋葱数学的解题类视频有各种技巧。

3、孩子要预留一些时间做检查,与其纠结难度超高的大题,不如把前面会做的题的分先牢牢抓在手里

检查可不是盲目地重新开始,再做一遍,而是要在做题的过程中,就把有疑问的地方勾画出来,回头检查的时候,重点看这里。

如何在考试的时候争分夺秒的策略已经说完啦,下面洋葱君还要给孩子推荐一个神器,就是手表。

这可不是说只有在到了期末考试的时候再戴手表,这样其实没有太大作用。

而是要在平时小测验的时候,孩子就对每一道大题或者小题需要花多长时间做到心中有数。

这样,手表在考试的时候,才能成为提醒孩子做题有没有超时的神器。

比如,前五道选择题我们可以做到一分钟甚至半分钟一题,那考试的时候如果我们做了三分钟乃至五分钟的时候还没有思路,这时候就应该果断放弃了。

掌握了这些小技巧,相信孩子应该对期末考试已经胸有成竹了

相信孩子们都能在考场上发挥出最好的水平!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