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金融>正文内容
  • 银行ETC疯狂营销遭监管 阿里与腾讯反向包抄
  • 2019年08月28日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提要:在ETC产业链上,银行抢客户,设备商入股省级高速运营商,互联网巨头想雨露均沾。即使在一个华中地区的小县城里,“硝烟味”依然浓烈。这边厢,微信的小程序“ETC助手”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合作线上推广;支付宝ETC服务只能通过绑定建设银行、邮储银行的卡才能办理。不仅如此,腾讯系还与ETC龙头设备商金溢科技签订框架合作协议,阿里系直接入股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山东高速信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联科技”),多方深入ETC产业链。

在ETC产业链上,银行抢客户,设备商入股省级高速运营商,互联网巨头想雨露均沾。即使在一个华中地区的小县城里,“硝烟味”依然浓烈。

“县里建行任务(ETC)16800台、工行15000台,我们银行6600台,指标分配给每个员工,我166台,现在一个月了,才完成9台,年底之前不完成就不能休假,还要扣钱。”华中地区某国有银行营业网点一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ETC(ElectronicTollCollection)即高速公路不停车缴费系统,是目前世界上较先进的路桥收费方式。它以安装在车辆挡风玻璃上的车载电子标签(OBU)为读卡和通讯工具,利用后台清算和微波通讯系统,实现通行费用从交通卡上的自动扣收。

“办ETC吗?”已经成了银行工作人员的口头禅。据上述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县城里所有国有银行营业网点包括信用社都在推销ETC,农业银行驻扎收费站,建设银行驻扎加油站,还有的银行业务人员跑各个企事业单位。

这边厢,微信的小程序“ETC助手”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合作线上推广;支付宝ETC服务只能通过绑定建设银行、邮储银行的卡才能办理。

不仅如此,腾讯系还与ETC龙头设备商金溢科技签订框架合作协议,阿里系直接入股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山东高速信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联科技”),多方深入ETC产业链。

与此同时,银行ETC营销相关的规范性待解。多数银行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还剩4个月时间,下达的指标预计完成不了。

疯狂营销遭监管

8月27日,新华社发表了题为银行花式营销ETC“套路”背后凸显金融应用“空白”的新闻指出,一些银行为招揽ETC用户,在营销过程中存在种种不规范现象,虽然数量增速明显,但办理过程中暗藏的“套路”引发用户不满。

上述国有银行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示,其所在县城的一家国有行支行现在实行捆绑销售,贷款必须办ETC才能放款,而且目前ETC设备供货量短缺,签了的客户只能先把其信息登记好。

日前,重庆银保监局官网发文规范ETC营销,文中指出,通过实时点对点督促指导、定期工作群上挂提示通知、下发消费者投诉半年通报等方式,督促银行机构规范营销行为;与地方运管部门加强工作沟通,推动出台ETC管理细则,明确利益相关方责任,共同促进市场稳定、推动便捷出行。

华东地区某国有银行支行办公室主任向记者表示,严格来说,办理ETC送油卡这样的优惠活动在监管层面也是不允许的,但是大家都这么打价格战了。

对于银行层面来说,ETC用户(车主客群)在信用质量、消费水平、客户黏性等方面具有天然优势,随着停车场、加油站、4S店等涉车场所无感通行、无感加油、无感停车等消费场景的建设,以及收费公路逐步实现全国“一张网”管理后数据价值的挖掘、收费公路通行费资金的归集,ETC用户的价值将更加明显。

但这样大力度推广招来了不理解,上述国有行办公室主任就觉得非常迷茫:ETC这次这么大力度、不计代价地从上而下的营销,其背后真正效益如何,是否值得动用如此的人力物力?ETC支付是上世纪的产品,目前,支付宝、微信扫牌付,客户都可以直接手机绑定。

金溢科技董秘办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OBU的安装是双片式,需要银行卡或者储值卡。而单片式不需要插卡,可直接绑定支付账号。但是,目前政策压力比较大,加上双片式技术更成熟,市场先沿用双片式,以完成政策窗口量为主。“单片式不是一个新的产品,以前就有,大概从2017年左右从单片式变成双片式,增加了银行支付渠道,以后,为了更便捷降低成本的话,国家政策也提出以后要往单片式发展。”

银行ETC营销规范性待解,而山东高速信联支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联支付”)作为国内唯一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的交通企业,最近完成的国企混改进展顺利。

互联网巨头继续入场ETC

长期以来,我国高速公路实行的是以省为主的建设管理体制。2015年9月,随着我国高速公路实现了联网运营,也相应形成了以中央和地方两级平台为基础的清分结算和运营服务体系。

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便是负责山东省内清分结算和运营服务的平台,信联支付是山东高速的全资子公司。

8月中旬,金溢科技和万集科技亦同日对外发布投资进展公告称,出于战略调整需要,近日信联支付原出资人高速集团提议对信联支付进行重组。

重组的具体内容为,信联支付向原出资人高速集团全资子公司信联科技无偿划转除第三方支付之外的业务及相关人员资产。

由此,信联科技便拥有了包括但不限于ETC业务、金融、加油、无感支付、高速信息化(e高速APP)、无车承运等非支付业务和相关资产等等。

重组后,金溢科技、万集科技分别对信联支付持股23%、5%,对信联科技持股6.2%、5%。

信联支付官网亦发布新闻称,信联科技完成2.8亿元A轮融资,该轮融资由蚂蚁金服领投,金溢科技与万集科技跟投。信联科技是山东高速集团以高速公路ETC为基础,围绕车辆服务打造的数据科技创新平台,公司以智慧交通和物流金融为主业发展方向。

据启信宝显示,信联科技成立时间为2019年7月30日,注册资本为5亿元。其中山东高速集团作为法人股东出资3亿持股60%,阿里系蚂蚁金服通过上海云鑫创投间接出资0.84亿元持股16.8%,金溢科技出资0.31亿持股6.2%,万集科技出资0.25亿持股5%。

对山东高速集团旗下两家子公司入股后,便可参与其相关的业务,上述董秘办人士表示,这是跟公司相关联的业务,当ETC用户安装量达到80%以上,就进入了ETC+阶段,比如城市路内停车、无人值守停车场、拥堵调节收费这些,再到最后的V2X车路协同。

阿里系入局后,腾讯紧随其后。

8月26日晚间,金溢科技发布公告称,于2019年8月23日,与腾讯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探索以车路协同为代表的智能交通技术在数字消费及应用领域的实践。

上述合作内容项大致包括三个层面的合作。在智能网联标准层面,即双方共同研究推进智能网联领域的相关标准工作,包括V2X、多传感器融合、边缘计算及自动驾驶等行业标准。基于双方共同的标准工作成果,开展相关技术验证工作。

其次是智慧道路构建,根据协议,腾讯和金溢科技联合研究基于路侧端能力的智慧道路系统,共同推进技术实现、应用验证、商业模式探讨及行业方案落地。

再次是智能网联车载终端建设。双方结合智能网联系统云端服务,共同推进基于智能网联车载终端的个人及行业应用验证。基于腾讯客户端应用,双方共同推进面向ETC车载装置的车路协同技术实现及应用验证,合作推动与ETC车载装置相关的车联网创新业务。

据金溢科技2018年年报中显示,ETC电子支付,从某种程度上可以看作一种最初形态的车路协同,ETC的交互功能进一步演进,就是V2X车路协同。目前,车路协同的概念在中国方兴未艾,被认为是实现未来协作式无人驾驶的重要支撑技术。其底层通信技术[如IEEE 802.11p(又称WAVE,Wireless Access in the Vehicular Environment)和LTE-V2X]已经成熟,上层应用正在广泛探讨和验证中,商业化推广应用也就正式开始同步大肆推广了。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