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金融>正文内容
  • 金龙汽车西安工厂产能利用率仅12% 处半停产状态
  • 2019年08月07日来源:长江商报

提要:在销售人员、技术人员等变化不大的情况下,金龙汽车2018年生产人员减少了463人。而且,西安金龙公司的产能利用率仅12.1%,处于半停产的状态。

元气大伤的金龙汽车,还未找到疗伤的良药。

8月5日晚间,金龙汽车披露,公司前7月累计销量为30485辆,同比下降11.4%。

记者统计发现,金龙汽车自2016年“骗补风波”后,业绩呈现持续下滑局面。2019年一季度,金龙汽车净利润为827.64万元,但扣非净利为亏损5780.99万元,成为一家严重依赖补贴的车企。

不仅如此,记者还发现,在销售人员、技术人员等变化不大的情况下,金龙汽车2018年生产人员减少了463人。而且,西安金龙公司的产能利用率仅12.1%,处于半停产的状态。

产能利用率降至66.36%

“虽然客车大环境不是很理想,但金龙汽车的2018年的产销却呈现整体上扬的趋势。”这是外界对金龙汽车2018年销量的整体评价。

然而,该来的终究还是要来。记者统计发现,进入2019年,金龙汽车的累计销量数据持续下滑,从未“转正”。

8月5日晚间,金龙汽车披露,公司7月份客车销售量为4409辆,同比下降21.65%;前7月累计销量为30485辆,同比下降11.4%。

其中,销量占据过半的轻型客车销量下滑13.81%,而大型客车和中型客车的销量分别下滑2.28%和19.22%,三大车型呈现全面下滑趋势。

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金龙汽车客车总销量为61927辆,同比上涨6.04%。细分车型来看,金龙汽车大型客车累计销量为16663辆,同比上涨6.02%;重型客车累计销售9934辆,同比上涨0.17%;轻型客车累计销售35330辆,同比上涨7.82%。

2018年销量增长,金龙汽车的产能利用率也颇高。记者统计发现,金龙汽车设计产能约为7.88万辆,产能利用率达到了79.24%,处于合理健康的状态。而2019年前7月,金龙汽车的产能利用率下降至66.36%,直降约13个百分点。

行政人员增加554人

此前,金龙汽车董事长邱志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要强化“一个驱动”,将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加快“三龙”(厦门金龙、厦门金旅和苏州金龙)整合。

邱志向是金龙汽车的一位新人,2018年4月开始担任董事长一职。邱志向曾表示,对金龙联合25%股权收购,是“三龙”深度整合的第一步。接下来,公司还将采取一系列措施,相关工作也正在开展当中。最终目标,是彻底改变过去三龙各自为营的情况,真正消除内耗,实现采购、销售、研发、人才等多个平台的统一,实现金龙汽车的高质量、高速度、高效率发展。

实现多个平台的统一,首先从一线工人开始?记者发现,2017年,金龙汽车拥有生产人员8174人,而2018年为7711人,一年“减员”人数达463人。

记者注意到,金龙汽车并未在年报中,对生产人员大幅减少做出说明,而且金龙汽车一年间的销售人员、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等人数变化并不显著。可行政人员中,2017年为549人,到了2018年增至1103人,增加了554人。

西安金龙处半停产状态

资料显示,西安金龙成立于2015年,是由金龙汽车、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苏州金龙联合组建而成的一家现代化客车整车制造企业,主要经营汽车及配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等。

公开报道显示,2016年8月28日,由陕汽控股与金龙集团携手打造的国内一流、现代化大中型客车生产基地——西安金龙客车生产基地在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泾渭工业园内正式开工建设。

据悉,西安金龙客车生产基地位于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泾渭新城内,项目分两期建设,总占地1245亩,总投资15亿元。项目一期建成后将形成1万辆客车生产能力,产值40亿元以上,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具备3万辆客车生产能力,年产值达到100亿元以上。

不过,2018年,西安金龙的设计产能仅3000辆,销量仅为364辆,产能利用率为12.1%。

处于半停产状态的西安金龙,还一度全面停产。

此前有消息显示,西安金龙干式喷涂室活性炭过滤装置填料不足,违反了《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四十五条的规定,西安市环境保护局根据相关规定,处罚西安金龙10万元。而且,出于避免造成环境污染,及其近年持续亏损、计划引入战略投资者等因素的考量,西安金龙曾一度处于停止生产状态。

一季度扣非净利亏5780万

金龙汽车销量不济,也直接影响到公司业绩。

年报显示,金龙汽车2018年的营业收入为182.91亿元,同比增长3.13%。营收增长的同时,金龙汽车的利润却大幅下滑,2018年净利润为1.59亿元,同比下降66.82%,而且扣非净利润仅1221.92万元,同比下滑95.93%。

然而,金龙汽车2018年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就达到9516万元,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达到3386万元。

另外,金龙汽车2018年毛利率为14%,较上年降低4.7个百分点,净利率为1.1%,较上年降低4.0个百分点。

季报显示,2019年一季度,金龙汽车净利润为827.64万元,但扣非净利为亏损5780.99万元。

2019年6月,金龙汽车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近日收到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款合计10.79亿元。

金龙汽车表示,补贴款将直接冲减已销售新能源客车形成的应收账款,对公司现金流产生积极影响。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