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金融>正文内容
  • 市值仅27亿元的公司上演蛇吞象剧情 居然之家作价356.5亿借壳上市渐进
  • 2019年06月05日来源:界面新闻

提要:近年来发展迅猛的居然之家离借壳上市又近了一步。6月3日,深交所零售业上市公司武汉中商公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报告书,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方式收购居然控股等23名交易对手持有的居然新零售100%股权,交易总价值高达356.5亿元。

近年来发展迅猛的居然之家离借壳上市又近了一步。6月3日,深交所零售业上市公司武汉中商公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报告书,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方式收购居然控股等23名交易对手持有的居然新零售100%股权,交易总价值高达356.5亿元。

根据交易方案,武汉中商拟发行57.69亿股A股股票,发行规模为公司现有2.51亿股股本的23倍左右,每股作价6.18元。其中,居然控股将认购25.64亿股,交易完成后居然控股将成为武汉中商控股股东,持股比例达到42.6%。

交易完成前,武汉市国资委全资控股的武汉商联为武汉中商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41.25%。交易完成后,武汉商联持股比例将被动降至1.72%,从而退出武汉中商主要股东的行列。

与此同时,在交易完成后,武汉中商实际控制人将由武汉市国资委变更为居然新零售董事长、居然控股董事长兼总裁汪林朋。此次交易中,汪林朋个人将认购3.95亿股武汉中商股份,交易完成后对武汉中商的持股比例达到6.55%。汪林朋直接和间接持有慧鑫达建材93.75%的股份,为其实际控制人,而慧鑫达建材此次将认购7.65亿股武汉中商股份,交易完成后对武汉中商的持股比例达到12.7%。合并计算,汪林朋对武汉中商的持股将在交易完成后达到61.85%,他也将据此成为武汉中商的实际控制人。

值得注意的是,马云控制的阿里巴巴将通过本次交易认购5.77亿股武汉中商股份。交易完成后,阿里巴巴将持有上市公司9.58%的股权,该公司与其一致行动人瀚云新领将合计持有上市公司14.37%的股份,成为武汉中商第二大股东。

本次武汉中商收购居然新零售是标准的“蛇吞象”剧情。截至6月4日收盘,武汉中商总市值为27.33亿元,而收购交易的总对价达到356.5亿元,远在武汉中商总市值之上。

本次收购交易早在今年1月份就已有端倪。1月9日,武汉中商宣布筹划发行股份购买居然新零售全体股东合计持有的100%股权,并预计交易金额将达到重大资产重组的标准。消息出炉后,武汉中商短暂停牌,随后股价连续五个交易日涨停,凸显出资本市场对收购交易的期待。

现在,随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案靴子落地,武汉中商股价又再度推升。6月4日,可能是受到重组事项敲定的刺激,武汉中商涨停,至10.88元。

根据审计方的估算,本次重组将显著提高武汉中商的资产和盈利能力。截至2018年末,武汉中商资产总额为27.26亿元,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40.44亿元,净利润为0.66亿元。重组完成后,审计方估算的上市公司资产总额将提升至318.93亿元,2018年度营业收入增至117.88亿元,净利润增至19.95亿元。

根据业绩承诺安排,汪林朋、居然控股、慧鑫达建材作为业绩承诺人承诺,在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实施完毕后,居然新零售在2019年度、2020年度和2021年度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0.6亿元、24.16亿元、27.19亿元。

过去两年,居然新零售发展势头较快。利润表数据显示,该公司2017年和2018年营业总收入分别为73.89亿元和83.69亿元,同比增长13.7%和13.3%。净利润分别为11.23亿元和19.52亿元,同比增长34.8%和73.9%。

目前居然新零售系国内大型一站式泛家居消费平台,主要从事家居建材商场、建材零售超市、家庭装饰装修三大类业务,系国内泛家居龙头企业之一。近年来,随着公司经营规模不断扩张,居然新零售也在寻求进一步朝着线上线下融合、“大家居”与“大消费”融合、产业链上下游融合的新零售业态转型,而借壳上市以借助A股平台的助力被市场视为其转型的重要一步。

资料显示,截至去年末,居然新零售在线下共经营284家“居然之家”门店(包含自有门店和加盟门店),选址覆盖北京、陕西、山东、河南、湖北、山西、河北、辽宁、广东、安徽、内蒙古等多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根据武汉中商的披露,居然新零售参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旨在优化公司治理结构,搭建资本平台,利用当前城镇人口持续快速增长的机遇和良好的政策环境,借助上市公司的管理经验和资本运作经验,实现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