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金融>正文内容
  • 力帆股份资金链濒临断裂 如何面对汽车行业洗牌
  • 2019年05月29日来源:中国广州网

提要:力帆股份的传统汽车业务逐步萎缩,新能源业务也未取得预期效果,公司的资金链濒临断裂。通过出售生产基地等非经常性损益弥补亏损,如何面对2019年汽车行业的洗牌呢?

2018年是汽车行业寒风瑟瑟的一年,2018 年,中国汽车产销结束了自 1991 年以来连续 27 年的增长态势,出现小幅下降;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 2018 年全国乘用车销售 2370.98万辆,同比下降 4.08%。

同时,由于合资车进口品牌的价格下沉,以及国产品牌龙头车型的挤压,中小车企的生存压力越来越大。

在A股上市的汽车企业中,只有上汽集团实现营收、净利润双增长,绝大多数汽车公司都营收下降利润下滑,甚至有几家公司陷入了亏损的境地。

ST海马发布一个月内连续两次发布公告,为了保壳,拟卖掉401套房,收到了交易所的问询函。

4月26日,力帆股份发布2018年年报,声称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110.13 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2.53 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 47.95%。

逆势而涨,净利润背后的真相

公司的营收较上年较大幅下滑,却实现了净利润高速增长,是因为公司的毛利增加了吗?

公司年报显示,然而不是,2018年,公司的扣非净利润亏损21.5亿,而且已经是连续三年扣非净利润亏损。

由于品牌知名度的不足,成本并不低的力帆汽车被迫打起了价格战,乘用车业务的毛利率被压缩至了5%。过低的毛利率无法保证费用开支,是公司亏损的根源。

有息负债透露的信息

在2018年的利润表上,最引人瞩目的,并不是2.47亿的净利润,而是14.47亿的利息费用。

一家全年营收才110亿的公司,是如何实现14.47亿利息费用的?一般而言,利息费用超过净利润的10%就可以认为公司的资金使用成本过高了,而力帆股份的利息费用远超净利润,公司辛苦一年,都不够给银行打工的。

资产负债表显示,公司的负债非常多,其中短期借款91.61亿,长期借款4.8亿,应付债券5.28亿,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应付款26.5亿… …账面应付金融机构及债券超过100亿,堪比全年营收。公司借这么多钱去做了什么?

有些公司为了扩大生产规模,会在部分年份进行较大额的投资,从而出现借款增加的情况。但是力帆股份的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均不增反降,说明公司并未借钱进行投资。

答案在现金流量表里,2012年以来,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绝大多数年份都为负数,合计为-45亿。常年经营性现金流入不敷出,销售的产品回款小于采购原材料发生的现金,为了维持资金周转,公司不得不通过各种融资方式获取资金。

除了经营性现金流不佳外,公司的应收票据占比也极低,2018年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28.34亿,其中应收票据仅有2.97亿,占比十分之一左右。大部分汽车厂商习惯使用银行票据和经销商结算,力帆股份的经销商却应收款居多。从经营性现金流和应收票据这两个指标,初步可以判断,公司和经销商的关系比较僵化。

查阅新闻果然如此,据报道,5月5日,30多家力帆汽车经销商聚集在重庆力帆中心门口向力帆方面施压,希望力帆汽车能够解决其提出的诉求。经销商细数了力帆汽车的“11宗罪”,其中包括无车可发、批发价格混乱、产品返修率奇高、商务政策更改随意性大、力帆内部大量人员调整导致沟通不畅、拖延建店验收和拖欠支付建店补偿等。

关联方借款和股权质押

从2018年财报中,可以发现公司非常缺钱,缺到什么程度呢?借钱借到公司高管了。其他应付款里,欠陈卫1亿。

陈卫是力帆的副董事长,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毕业于美国伍斯特理工学院,获得电子工程硕士和博士学位,曾参与美国哈勃望远镜的设计。从他的个人履历里看,有能力借给公司一个亿。但是,一般来说,只有在金融机构很难借到钱的时候才会找个人借款(可参照乐视网借贾跃亭姐弟的款项)。

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持有力帆股份47.24%的股份,数据显示,大股东超过91%的股权进行了质押。

股权质押是一种便捷的融资方式,但是当质押比例超过60%的时候,可以理解为股东对自己持有的股票没有信心了。要么是准备套现跑路,要么是股东本身资金链濒临断裂。正是力帆的整个上市、非上市体系资金出现严重问题捉襟见肘,才会出现上市公司利息支出居高不下。

非经常性损益

2018年,让公司扭亏为盈的不是靠车辆销售,而是24亿的非经常性损益。主要来自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

其中两笔大手笔出售业务,一是力帆股份以6.5亿元将旗下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造车新势力车和家;二是乘用车公司 15 万辆乘用车生产基地本期由重庆两江新区土地储备中心收购储备,增加本期资产处置收益 19.9亿元。

研发支出不断下降

汽车行业的寒冷,从各车企的研发支出资本化情况也能看出迹象。研发支出资本化的好处是可以将大额的研发支出列入无形资产,通过逐年摊销的方式降低当年的影响额,从而减轻利润的压力。

往年研发支出资本化率一律为0的上汽集团,也将5个多亿的研发支出进行了资本化;广汽集团的资本化率超过80%。

力帆股份的研发支出资本化率为68%,初看起来,比上年同期的79%的资本化率有了下降,似乎有了改观,但是研发支出总金额从7.59亿下降到5.89亿,减少了1.7亿。研发人员也从上年的758人减少到568人。2016年以来,公司研发支出逐渐下滑。

在新车型迟迟无法问世、营收不断下滑、经销商退出合作的情况下,公司的研发支出进一步下降,说明公司对自己的未来都不看好了。

财务公司的利与弊

据年报披露,公司与重庆力帆财务有限公司签订《金融服务协议》,协议内容主要包括资金合作、理财、贷款、票据结算、清算、担保等业务。

这个协议很面熟,头一段被炒作的火热的康得新不翼而飞的122亿存款,其中就涉及到集团和下属各公司签署的类似资金合作协议。

在上市公司中,通过财务公司或者类似机构进行金融合作的不在少数。这种跨组织架构的资金合作模式,通过资金的统筹使用,可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节约财务费用。

2018年,力帆股份在财务公司的存款增加1286亿,减少1288亿,期末存款余额26.7亿,收取利息9123万;在财务公司新增贷款34.34亿,减少贷款23.67亿,期末贷款余额7.66亿,支付给财务公司的利息9860万元。

从这个角度看,资金整合后的优势非常明显。但是换个角度,如果财务公司的主体公司出现了资金周转困难,或者大股东资金匮乏,难免会通过财务公司打上市公司的主意。严重的甚至可能通过财务造假、隐藏的关联交易掏空上市公司。

近年来,利用财务公司或类似金融合作方式,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暴雷”,也对上市公司新型关联交易方式的监管提出了挑战。

上交所的问询函,

5月17日,公司收到上交所的年报问询函,对年报提出了31个问题,要求公司进行解释。笔者多次提到问询函的解读,其实交易所的问询函并不仅仅是发给上市公司的,更是给投资者的提醒,这些问询函里写满了交易所的会计师的疑点,很多是给投资者的暗示甚至明示。

主要包括以下几类:

一是受限资产的情况,公司账面受限资产超过100亿,占资产总额的38.6%,可以说能典当的资产都受限了。其中54亿货币资金中国,46亿受限,公司确实没钱了。

二是公司的偿债能力,由于流动资产远低于流动负债,公司能否按时偿还各种负债受到了上交所的质疑。上交所要求公司披露未来的还款计划,这其实是在提醒债权人。

三是对公司连续三年扣非净利润亏损提出了质疑,上交所发现,公司在获得大额非经常性收益的同时,计提大额资产减值损失。这里的质疑是在提醒投资者,公司有洗大澡的嫌疑。

四是对公司的可持续经营能力表示怀疑。公司的毛利率不断下滑、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持续负数、资产周转率远低于同行等问题,显示公司的经营能力并不佳,未来充满不确定性。

五是对公司继续投资财务公司提出了质疑。从质疑的措辞看,上交所强烈怀疑公司利用财务公司进行关联方利益输送。这和上文中笔者提出的担忧如出一辙,当大股东的资金周转困难的时候,很可能想尽千方百计掏空上市公司。

六是对公司的新能源业务和汽车出租业务的业务模式提出了质疑。在公司主营业务逐渐萎缩资金周转极度困难的时候,公司投资从事储能业务的移峰能源,非常不合理。要求披露盼达租车业务中涉及关联交易的部分,说明上交所非常担心关联方利益输送。

总结

力帆股份的传统汽车业务逐步萎缩,新能源业务也未取得预期效果,公司的资金链濒临断裂。通过出售生产基地等非经常性损益弥补亏损,如何面对2019年汽车行业的洗牌呢?

文|摩尔金融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