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金融>正文内容
  • 龙头险资加速布局粤港澳大湾区
  • 2019年05月29日来源:深圳特区报

提要: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一共出现了17次的“保险”二字堪称“热词”。其中提及,将在湾区内支持香港发展航运保险及交易平台、深圳建设保险创新发展试验区、开展保险产品跨境交易和跨境人民币再保险业务等。记者连日采访了解到,各保险公司尤其是龙头企业普遍对这一历史性机遇表示看好,并纷纷加速在大湾区内的布局。

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一共出现了17次的“保险”二字堪称“热词”。其中提及,将在湾区内支持香港发展航运保险及交易平台、深圳建设保险创新发展试验区、开展保险产品跨境交易和跨境人民币再保险业务等。记者连日采访了解到,各保险公司尤其是龙头企业普遍对这一历史性机遇表示看好,并纷纷加速在大湾区内的布局。

大湾区保险业基础坚实

珠三角九市,目前已经是国内最发达的保险市场之一。2018年,珠三角九市原保费收入合计达398亿元,占全国保险市场的10.49%;保费增速为7.64%,较全国平均增速高出3.72个百分点;保险密度(常住人口人均保费)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以上。

其中,深圳作为内地保险业重要市场之一,基础力量雄厚。来自深圳银保监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深圳共有保险法人机构27家,保险分公司76家,专业保险中介机构130家。保险公司法人机构资产总额共计4.44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二。深圳保险市场2018年累计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191.51亿元,同比增长15.71%。

一水之隔的香港保险市场,则已是全球最发达、开放的保险市场之一,成为大湾区保险业发展的重要支柱力量。数据显示,2018年香港市场保费收入为5317亿港元,同比增长8.6%,总规模位于全球第17位,现共有161家获授权保险公司。

行业应弱化定位寻求融合

在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保险业如何落到实处?在中国太平近日发布的《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白皮书》中提出,保险业的经济补偿、资金融通、社会管理等功能与大湾区建设的重点任务高度契合,将在多个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例如,在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方面,保险业可以为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提供长期资金支持,为技术创新和高技术产业发展提供一揽子保险服务;在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保险资金可成为大湾区内港口群、机场群、对外综合运输通道、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供给方,也可为工程建设提供风险管理保障服务等。

不过,粤港澳三地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是多重竞争,合力不足。对此,原中国人保财险执行副总裁王和表示,尽管大湾区城市各有定位,但保险业应弱化定位概念,要有更加灵活、务实,更有深度的融合,突出区域协同、管理与制度协同。

保险公司多点“落子”

有观点认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本质内涵是通过构建共同市场,打造经济共同体,这与保险的逻辑、原理、宗旨和职能可谓“志同道合”。因此,保险要突出融合功能,更好地扮演桥梁、纽带和通道的作用,为大湾区建设提供基础功能。

对此,各大保险公司早已展开广泛布局。来自中国人寿的资料显示,该公司已分别与广东省政府、广州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旗下资产公司与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达成全面战略合作,旨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实体经济发展。

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同样动作频频。该公司董事长罗熹表示,大湾区已成为该公司机构、人员、资产分布最为密集的核心市场,目前除在澳门策划开展巨灾保险项目,与广东省共同筹建丝路信用保险公司外,正加快在深圳策划建立保险大数据中心,并在香港牵头发起金融科技创新投资基金。

诞生于深圳的中国平安则在粤港澳大湾区加快了智慧城市的布局,并初步打造出了“深圳样板”,主要涉及智慧政务、智慧生活、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教育等方面。

平安方面表示,其智慧城市业务将在大湾区进一步拓展,目前正积极联系香港、广州、东莞、佛山等湾区核心城市,在跨境贸易、智慧环保建设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