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金融>正文内容
  • 康美药业假账门背后 康美系与广发证券资本来往密切
  • 2019年05月07日来源:财联社

提要:康美与广发证券真正意义上的“结缘”始于2001年,广发以保荐人身份助推康美药业上市,而其后10多年间,二者资本往来密切,可谓“互惠互利、唇齿相依”的关系。

2019年5月5日,康美药业发布公告称,上海证券交易所下发对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媒体报道有关事项的问询函。实际上,康美药业“300亿假账门”始于媒体报道的一篇《299亿现金蒸发康美药业创始人否认财务造假》新闻,随后在资本市场上引起了高度的关注。

记者注意到,在康美药业深陷财务门的背后,其实控人马兴田、许冬瑾夫妇及其控股的信宏实业、博益投资与广发证券资本往来密切、渊源深厚。而此次,康美药业财务造假致市值严重缩水,随着事件的不断发酵,康美系与广发证券的资本版图也一并浮出水面。

康美与广发证券真正意义上的“结缘”始于2001年,广发以保荐人身份助推康美药业上市,而其后10多年间,二者资本往来密切,可谓“互惠互利、唇齿相依”的关系。

关联一:“康美系”为广发股东共同持股广发基金

根据广发证券公告,在前十大股东中康美系公司—信宏实业位列其中,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康美集团持股比例达到1.91%。

这份渊源始于2006年,广发证券意图借壳上市,广发员工持股的深圳吉富成为上市主要障碍,必须将其所持广发12.55%股权转让。当时,康美药业副董事长许冬瑾100%控股的信宏实业以2元/股的低价受让吉富6200万股,持有广发证券3.1%股份。

除了作为广发证券原始股东,康美药业在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同样持股比例不小,据wind数据显示,由马兴田和许冬谨夫妇控股的康美事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通过康美药业,持有广发基金公司9.46%的股份。

2007年,康美药业以7656万元的代价,从广州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手中受让其所持有的广发基金10%的股权,广发证券则持有广发基金48.33%的股份。2008年,许冬瑾成为该基金公司的董事。而广发证券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助理钟辉则在2000年至2010年一直担任康美的董事。

关联二:康美频繁参与广发承办项目

近年来,由马兴田夫妇控制的博益投资及信宏实业频繁参股由广发证券承办的项目。

其中,博益投资为马兴田夫妇控制,马兴田控制的康美实业持有博益投资90%股份,许冬瑾持有10%股份。

近几年,信宏实业参与古井贡酒定向增发,投入5.81亿元认购750万股;参与歌尔声学定向增发,耗资2.72亿元获配1100万股。博益投资参与的石煤装备、普邦园林、蓝盾股份等项目,也耗资千万。

频繁的投资、资本运作的背后,是康美药业强大的资金支撑,而其融资能力与广发证券也不无关联。据wind数据统计,康美药业自上市以来累计募集资金835.7亿元,其中有516亿元是属于发行债券融资,占康美药业融资总额的61.81%。

2006年-2018年,康美药业与广发证券合作频繁,康美药业2006年公开增发、2007年公开增发、2008年发行可转债、2010年配股、2011年发行公司债,还有2014年、2015年、2016和2018年进行的融资保荐人均为广发证券。一系列的融资动作,为康美药业带来了约256亿元资金,康美药业强大的融资能力背后,离不开广发证券一路的保驾护航。

关联三:关联交易、融资融券

除了关联交易之外,广发资管的定向资产管理业务中,康美药业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在广发证券融出标的中位列第二。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自2018年第四季度起至2019年第一季度,在广发证券的融资融券业务的上市公司中,康美药业以质押1.25亿股股数位居质押股第二位,据公开资料显示,这笔交易发生在2018年11月。

根据《康美实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2017年非公开发行可交换公司债(第一期)募集说明书》的约定,康美实业应将48,320,274股本公司股票出质给债券受托管理人,用于为债券交换标的股票或本息偿付提供补充质押担保,根据《康美实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2017年非公开发行可交换公司债(第二期)募集说明书》的约定,康美实业应将76,679,726股本公司股票出质给债券受托管理人,用于为债券交换标的股票或本息偿付提供补充质押担保,康美实业本次合计质押的125,000,000股本公司股票为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2.51%,质押期限至出质人办理解除质押的相关手续后终止。

今年1月底,广发证券宣布拟以13.9亿元收购康美药业所持广发基金9.458%股权,此前这笔收购在广发证券董事会审议虽然最终获得通过,但是当时就曾遭遇独立董事杨雄投反对票。

根据公告,广发证券全资子公司广发乾和投资有限公司拟以合计不超过15亿元的价格,分别受让康美药业持有的广发基金9.458%股权以及持有的广东广发互联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22%股权。

广发证券表示,此次关联交易的必要性包括:通过提升公司对广发基金的持股比例,有利于进一步加大对广发基金的支持力度;有利于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的长远发展,符合公司战略规划及长远利益。

但在董事投票表决中,11位董事审议相关议案时,同意票为10张,有1张反对票,最终获得通过。其中,独立董事杨雄反对的理由是,因康美药业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其无法获得相关信息来判断关联交易的必要性和交易实质。

如今,康美药业深陷泥潭,短短几日,市值已经蒸发50多亿元,而作为与康美系资本往来密切的广发证券,广发证券此次或许也将受到一定波及。据彭博最新报道,HSBC将广发证券A股评级下调至减持,此前HSBC分析师YorkPun评级为持有,目标价10.40元,下跌33%。

也有市场人士指出,系广发证券受到康美药业影响所致。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