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金融>正文内容
  • 越秀金控股东会直击 出售广州证券和广州友谊后将走向何处
  • 2019年04月19日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提要:去年12月,中信证券、越秀金控双双发布停牌公告,称中信证券拟向越秀金控及其全资子公司金控有限发行股份购买剥离广州期货和金鹰基金股权后的广州证券100%股权。

4月18日下午,越秀金控(000987.SZ)召开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现场多位国资股东、小股东参与。

广州作为一线城市,本地大中型券商本来就比较稀缺。作为首家金控平台,越秀金控为何出售广州证券,这一问题曾引起很多猜测。

此外,出售广州证券、广州友谊两块核心资产后,越秀金控未来将走向何处去亦备受关注。

在当日的股东大会上,上述两大问题有了初步的答案。

出售不准确,是换股

去年12月,中信证券、越秀金控双双发布停牌公告,此后公布答案:中信证券拟向越秀金控及其全资子公司金控有限发行股份购买剥离广州期货和金鹰基金股权后的广州证券100%股权。其中,向越秀金控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广州证券32.765%股权,向金控有限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广州证券67.235%股权。

交易完成后,越秀金控及其一致行动人金控有限合计持有中信证券6.14%的股份,成为中信证券第二大股东。

“从交易讲是出售,这种说法也不算错,准确来讲是换股。实际上,我们是第一法人,地位是保留的;第二,我们换股引入中信证券,成为中信证券的二股东,对广州发展金融、区域发展金融有更大的贡献。”4月18日,越秀金控董事长王恕慧对记者表示。

虽然作为本土少数的券商之一,在目前行业日益分化的趋势下,中小券商的日子越来越难过。

去年,二级市场低迷,大股东爆仓频繁,很多券商为此计提了大额减值准备,广州证券也不例外。2018年,广州证券营业收入25.8亿元,亏损3.23亿元,成为越秀金控五大子公司中唯一亏损的子公司。

从其他业务板块看,2018年,越秀租赁净利润最高,为6.22亿元,其次是广州资产和广州友谊,分别为2.69亿元和2.46亿元,越秀产业基金为1.31亿元。

很明显,仅从业绩看,广州证券成为也越秀金控最大的拖累。不过,放眼整个行业,中小券商业绩大幅下滑甚至亏损的不在少数。

证券的牌照红利正在一步步消退,取而代之是竞争的日趋激烈,中小券商业务越来越难做,以科创板为例,中小券商的身影已难觅。

业内人士认为,在此背景下,越秀金控将广州证券出售给中信证券,另一方面广州证券成为中信证券二股东,未来将分享中信证券作为龙头的成长红利。

“两进两出”全面转型

几乎在同一时间运作广州友谊的置出、广州证券的出售,越秀金控的资产构成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未来,越秀金控将走向何方?

在2018年年报和股东大会上,越秀金控方面均表示,“启动‘两进两出’战略,公司全面战略转型正式铺开。”

所谓的“两出”便是指启动百货业务置出项目、广州证券与中信证券合并重组项目;“两进”是指自2019年1月1日起将广州资产正式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并在2019年2月完成了越秀金控资本(注册资本50亿元)设立工作。

这也意味着,未来,公司将资源聚焦于不良资产管理、资本运营、融资租赁等既有一定行业地位、又具有核心优势的主营业务。

其中,不良资产管理业务是越秀金控新进的核心业务板块。主要通过广州资产开展广东省区域内的金融企业不良资产批量收购处置等业务。 2018年,广州资产营业总收入7.21亿元和净利润2.6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20.29%和424.78%。

业内人士认为,背靠有庞大经济体量的粤港澳大湾区,近几年不良资产行业发展迅猛,未来几年仍将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此外,越秀金控原有的融资租赁、产业基金业务增长也十分可观。2018年,融资租赁业务实现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0亿元和6.2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3.63%和 71.92%;越秀产业基金业务实现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39亿元和1.3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0.45%和30.84%。

公开资料显示,越秀产业基金重点关注新医药、新文娱、新消费和新制造等领域,已经投资了寒武纪、云从科技、汇量科技等众多独角兽项目,未来有望成为科创板的一个大赢家。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