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格兰仕回应起诉天猫:长期寻求沟通解决方案但无果
  • 2019年11月06日来源:经济观察网

提要:“从年初到现在,搜索异常的问题一直存在。”11月6日,格兰仕品牌负责人向经济观察网记者介绍道,其透露,自发现天猫搜索平台的异常情况,格兰仕一直尝试与天猫沟通解决,但没有得到正面回应,所以才在今年6月选择在微博上公开与天猫沟通,但也没有得到解决,10月28日,格兰仕向广州知识产权法院起诉天猫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11月4日,法院受理案件。11月5日,格兰仕在微博上公开已经起诉天猫,在双十一的节点上,该事件迅速引发关注。

“从年初到现在,搜索异常的问题一直存在。”11月6日,格兰仕品牌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其透露,自发现天猫搜索平台的异常情况,格兰仕一直尝试与天猫沟通解决,但没有得到正面回应,所以才在今年6月选择在微博上公开与天猫沟通,但也没有得到解决,10月28日,格兰仕向广州知识产权法院起诉天猫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11月4日,法院受理案件。

11月5日,格兰仕在微博上公开已经起诉天猫,在双十一的节点上,该事件迅速引发关注。

截止目前,天猫方未对格兰仕的起诉作出回应。

格兰仕品牌负责人向记者称,格兰仕依然非常重视天猫平台,格兰仕与天猫的合作已经走过11个年头,在过去的合作中,格兰仕和经销商都在天猫上投入越来越多的资源,往年,格兰仕的线上销售额中,有超过50%的比例来自天猫。

但今年以来,“我们损失惨重。”格兰仕品牌负责人强调天猫搜索异常事件的影响。

格兰仕方认为,之所以出现搜索异常情况,跟电商平台的竞争环境出现变化有关,新平台的崛起让天猫感受到压力,天猫逼迫商家站队;但格兰仕作为商家,却希望能跟不同的、接触到消费者的渠道合作。

除开双十一前的发声,今年618电商大促前,格兰仕在6月17日至6月20日期间,连续发布五条微博,直指因格兰仕与拼多多合作,格兰仕在天猫上出现搜索异常,喊话天猫高层出面处理。

格兰仕不是第一家起诉天猫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企业。10月9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告了最高人民法院出具的《浙江天猫网络有限公司、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纠纷二审民事裁定书》,该案件起因是京东起诉天猫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京东认为天猫对商家实施了包括要求“二选一”在内的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请求法院判令天猫向京东赔偿人民币10亿元、判令天猫停止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向京东道歉等。

上述京东起诉天猫的案件在2017年时被法院受理,但在过去的两年间,案件还在胶着法院的管辖权问题,直到今年7月,最高人民法院裁定,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对案件有管辖权,案件才得以进入实体审理阶段(今年10月9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最高人民法院裁定书)。

不管最终法院是否认定天猫存在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但电商平台间的“二选一”问题,正日渐得到重视。11月5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杭州召开“规范网络经营活动行政指导座谈会”,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副局长徐乐夫在会上表示,互联网领域的“二选一”行为涉嫌违反《反垄断法》,市场监管总局将密切关注“二选一”,对各方反应强烈、涉嫌构成垄断行为的“二选一”适时立案调查,对构成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的,将依据《反垄断法》有关规定进行严厉处罚。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