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VIPKID获新一轮融资 业内称其估值已经明显下降
  • 2019年10月15日来源:央广网

提要:在线教育投融资今年以来明显遇冷,但最近一段时间,随着业内大额融资再次出现,以及有平台相继赴美国IPO,这个行业好像又出现转暖迹象。不过记者从业内了解到,在线教育仍然处在泡沫破灭阶段,缺乏可持续的盈利模式,行业亟待转型。

大额融资、赴美上市……在线教育复苏了?仍缺乏稳定盈利模式。

在线教育投融资今年以来明显遇冷,但最近一段时间,随着业内大额融资再次出现,以及有平台相继赴美国IPO,这个行业好像又出现转暖迹象。不过记者从业内了解到,在线教育仍然处在泡沫破灭阶段,缺乏可持续的盈利模式,行业亟待转型。

在线教育融资达到历史低点

几天前,在线教育平台VIPKID宣布获得新一轮融资,做实了这个传闻已久的消息,记者从多个渠道了解到,这轮融资高达10亿元人民币左右;消息公布前几天,转型为在线教育平台的网易有道递交了招股书,申请在美国纽交所上市,融资额为最多3亿美元;而早在6月份,跟谁学已经成功登陆纽交所。大额融资加上接连赴海外上市,在线教育似乎有转暖迹象。不过优胜教育创始人陈昊说,这些案例难以反映行业真实情况。

去年到今年,尤其是To C的教育类投资下滑到之前最高峰的6%,已经很低了。通过率也很低,半年的比例是0.6%,在线教育To C融资达到历史最低点。

在线教育平台盈利难

即使是这几个案例,情况也都比较复杂。以VIPKID为例,一些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本轮融资时,它的估值已经比年初明显下降,追加投资不排除有被动因素。实际上,从盈利情况看,在线教育行业依然不乐观。目前在境外上市的几大平台中,只有跟谁学半年报实现盈利。专家指出,这个行业的盈利模式依然不可持续。在打赏模式被抛弃后,在线教育目前最主流的盈利模式就是课时费。

线下一个课堂可能是100个学生,线上可以有1000个学生,这样课时费不就高了吗?

但这很大程度上只是一种美好的设想。记者了解到,大量平台上老师的课点击率都不高,连一些“名师”都没能幸免。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分析,现在教育的潮流是个性化,而线上平台普遍要求规模化经营,追求的是变现速度,人气不高很容易理解。

在线教育要发展,就必须回归到教育的本位上来,关注提供教育服务的质量。如果还继续炒作在线教育题材,最后就会产生泡沫。

熊丙奇说,在线教育平台目前盈利的比例只有5%左右,而记者调查发现,实际情况可能远远低于5%。除了营收不给力,另一大原因就是获客成本高。不少人可能认为,线上获客成本要远低于线下,陈昊却告诉记者,在线上教育领域,事实可能正好相反。

线上发布任何信息,通过数据运算推送是一个长周期,其实它并不精准。但线下不一样,你就放学到学校门口守着,那就最精准了,成本极低。

没有巨头竞争 却像千团大战

值得注意的是,经过多年布局和洗牌,线上教育仍然没有像其它互联网行业那样,形成巨头竞争格局。有报告说,行业每年进入和退出的案例高达几百家,这种大开大合的场面似乎只在当年团购领域“千团大战”中出现过。熊丙奇说,这跟行业特点有关。

现在教育培训机构有很多,线下教育培训机构也很多。当他在线下遇到经营难题时,就可能去说线上概念、线上故事吸引融资。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