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实控人忽悠式增持被谴责 信用危机或致粤泰股份资金面承压
  • 2019年09月06日来源:中国广州网

提要:由于未能兑现增持计划,粤泰股份实控人杨树坪被上交所公开谴责。除此之外,杨也正在接受证监会调查,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亦因合同纠纷被全部冻结。实控人遭遇的信用危机或许将传递至上市公司,在融资环境偏紧的情况下,粤泰股份面临的资金压力令人担忧。

由于未能兑现增持计划,粤泰股份实控人杨树坪被上交所公开谴责。除此之外,杨也正在接受证监会调查,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亦因合同纠纷被全部冻结。实控人遭遇的信用危机或许将传递至上市公司,在融资环境偏紧的情况下,粤泰股份面临的资金压力令人担忧。

“忽悠式”增持被公开谴责

据上交所9月5日消息,因粤泰股份实控人杨树坪未按计划增持上市公司股份,且前期披露增持计划明显不审慎,严重误导投资者投资决策,违反了上市公司监管和上交所相关规定,对杨树坪予以公开谴责,并将通报中国证监会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并记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

2018年6月21日,粤泰股份披露控股股东增持计划,杨树坪计划通过公司控股股东广州粤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粤泰控股)或其一致行动人,在未来9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拟增持股份金额不低于人民币4亿元,且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粤泰股份称,此次增持计划是基于控股股东对公司未来持续发展的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同时提升投资者信心,维护中小投资者利益。

然而,截至今年3月20日(上述计划截止日期),杨树坪一股未增,并宣布终止计划,同时也并未提出任何新的计划予以替代。为此,广东省证监局早在4月9日就向粤泰股份发出了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对杨树坪出具了警示函。

实控人增持上市公司股份,一直被视作是提振投资者信心的举措,但在杨树坪抛出增持计划后粤泰股份的市场表现,却是始料未及。

记者注意到,上述增持计划公布后,粤泰股份股价却一路震荡下行,2018年6月22日至2019年3月20日的半年时间内,下跌超过27%。

这场“意外”下跌带来了诸多的连锁反应。截至3月20日,粤泰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上市公司股份1,627,052,318股,其中累计有98.90%被质押,由于股价持续下跌,杨树坪及粤泰控股需要提供资产或现金进行补充增信;此外,粤泰控股还是上市公司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的补仓义务人,据粤泰股份透露,由于股价下跌,杨树坪及粤泰控股陆续为公司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履行补仓义务,自2018年6月21日至今年3月20日,累计增信金额达10,123万元。

信用危机或波及上市公司

9月6日,粤泰股份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实控人未能履行增持计划的原因,在此前的公告已作披露,主要是因为实控人的资产状况较增持计划发布时出现重大变化。截至目前,亦未收到实控人和控股股东新的增持计划或替代方案。

除被上交所公开谴责之外,由于涉嫌信批违规违法,杨树坪目前还在接受证监会的调查。与此同时,根据粤泰股份披露的数据,因合同纠纷,截至上半年,粤泰股份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的公司股份已被全部冻结,占公司发行股本的64.15%。此外,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目前仍存在债务逾期情况。

有信托从业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显然,杨树坪正在遭遇信用危机。从未能履行增持计划来看,其资产状况可能正在恶化。这种“危机”若传导至二级市场,将造成股价继续下跌,波及上市公司,而由于实控人股权质押比例过高,亦存在被平仓风险。

由于房地产企业普遍存在负债率过高的情况,无论是信托还是银行,在给房企提供资金时,本就十分谨慎,尤其是在房地产调控的大背景下,房企银行贷款、信托贷款的限制更多,上述信托从业人士表示,在实控人遭遇信用危机且大的融资环境并不“友好”的情况下,粤泰股份的资金面或许会遭遇不小的压力。

截至6月30日的中期报告数据显示,粤泰股份短期借款为32.91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则高达34.07亿元,但报告期末,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仅为3.88亿元。

截至发稿前,粤泰股份午间收盘报2.57元,跌3.02%。

文|财联社 徐学成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